News

防疫必修,害怕它更要了解它,駁二「疾病擬人展」開展!

由於COVID-19的全球性擴散,劇烈影響人類生活,讓人們重新思考與病毒的關係,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於防疫期間推出「這。不會考2:疾病擬人展」,自10月8日起至2022年2月6日,於駁二大義區C7倉庫展出。展覽由駁二動漫倉庫聯名疾病管制署「DISEASE疾病擬人」創作計畫,將幾世紀以來困擾人類的傳染病「變身」為人類,讓擬人角色走入展場,展現病毒的流行元素、潮流趨勢、獨特美食,以不同於課本的方式帶大家認識流行疾病。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由疾病管制署推動的「DISEASE疾病擬人」創作計畫,是台灣公部門與台灣繪師聯手打造臺灣原創動漫IP的優秀案例,由繪師將傳染病擬人化並創作出系列角色,每位人物設定都隱藏不同的傳染病密碼及衛教小知識。本次聯名展覽將以策展手法更深入探究,以「疾病擬人」創作將肉眼不可見的細菌、病毒具象化,減少因未知產生的恐懼,同時也提醒著疾病如影隨形的存在,讓大家可以更了解疾病與我們生活之間的連結。

王文翠同時表示,日前駁二藝術特區便在臉書粉絲專頁公布全系列疾病擬人圖鑑視覺,邀請大家投票選出最受歡迎的角色,並以票選結果製作限量贈品,每個疾病角色都擁有各自擁護者留言告白,在開展前就引起網友熱烈回應與分享。這次展覽共展出29位疾病擬人角色,角色造型各自對應不同的疾病特色,駁二也與COSER社群合作,將其中角色化身真人版, 10月31日萬聖節當日也將邀請真人日本腦炎及其他角色於駁二園區見面互動。


▲【駁二】駁二動漫倉庫與疾管屬聯名推出「疾病擬人展」,將傳染病「變身」為人類走入展場。

展覽分為5大展區:「序曲」以魔幻螢光空間作為開場,回顧中世紀黑死病大流行,並以藝術家溫晉豪「痛娛樂」系列聲音裝置作揭幕,作品中的音樂演出長度,等同於死亡人口平均間隔,透過樂曲的循環表現生命的缺席及出現,讓我們意識到統計數字背後的生命之重。

「病原時尚」單元則由時尚設計師Fish Kuang和Chuck Lee操刀,為疾病角色進行符合特性的服裝設計,甚至還有桿菌、冠狀病毒外觀作設計的時尚單品。「年度風格疾病」單元則以時裝伸展台回顧百年來的疾病流行史。由繪師蚩尤、羅培珊、Say HANa所創作的鼠疫、新型A型流感、MERS等角色走上伸展台,展示不同年代最具影響力的經典時尚、野性潮流指標,舞台背景投影著疾病流行年代和感染數據,發現疾病的影響力歷久不衰和新興傳染疾病的致命性。


【駁二】「病原時尚」單元設計師Fish Kuang和Chuck Lee以COVID-19病毒為原型製作馬甲服裝,裙襬以病毒形狀攝影照拼貼,也象徵著保持社交距離。

「誰來晚餐?」觀眾需透過窺孔觀看與誰共食,由微型食物設計師Mr.Pocket以料理模擬擬人化的疾病角色生活型態,從迷你飯桌上的擺設,表現疾病的病徵、傳染窩、傳染途徑,像是萊姆病喜愛的麵包上印有紅色塗鴉,如同疾病造成的遊走性紅斑病徵。


【駁二】微型食物設計師Mr.Pocket以料理模擬擬人化的疾病角色生活型態,觀眾須過歸恐觀看與誰共食。

最後單元由平面設計師一步工作室為「DISEASE疾病擬人」設計一系列的識別視覺,突顯各疾病不同的傳染途徑。卡牌設計讓觀眾更了解疾病,並以「當我們同在一起」拍貼互動讓觀眾意識疾病的存在,提供觀眾與疾病共處的防疫處方建議。

 

- - - - - - - - - - - - - - - - -

◤ 這。不會考2:疾病擬人展◢

▩ 日期:2021/10/8(五)-2022/2/6(日)    ※ 10/10(日)展覽僅開放到16:00

▩ 地點:駁二大義區C7動漫倉庫

▩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駁二藝術特區

▩ 策展單位:WOCA 駁二當代館

▩ 特別感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 參展單位: 一步工作室、溫晉豪&邱群、蚩尤、羅培珊、ALOKI、Say HANa、Fish Kuang & Chuck Lee、Mr.Pocket 手作甜點飾品 & Mr.Navision湛藍視覺

▩ 主視覺設計:蚩尤、一步工作室

▩ 購票請至:駁2藝術特區:這。不會考2:疾病擬人展 VISUALIZING DISEASES

 

新聞來源: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