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eo Database

【課後漫談】女力覺醒-談代表「女力」的漫畫作品與讀者們

主 講 人:王佩廸 / 紐約市立大學社會學博士及主編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臺灣漫畫基地

就臺灣人熟知的日本漫畫而言,「少女漫畫」和「少年漫畫」的分類被視為理所當然,甚至多數人對「少女漫畫」的刻板印象就是少女眼睛大大、充滿浪漫情懷的愛情故事而已,但是… BUT…

雖不是說少女漫畫就沒有男性讀者,但少女漫畫對女性而言有著重要的意義。將從日本首部長篇少女漫畫《緞帶騎士》談起,「性別越界」一直都是少女漫畫重要的傳統,女主角女扮男裝可以做到許多當時「因為是女性而被禁止」的事情,而帥氣的「男裝麗人」也可能成為女性戀愛憧憬的對象。少女漫畫延伸到後來,各種次類別的發展成形,也反映著女性讀者的各種衝撞傳統社會體制的想望,例如挑戰t禁忌的同性戀情「百合」和「BL」。

一方面抱持著對愛情的浪漫想像,另一方面試圖去打破女性現實困境、或赤裸裸地表現女性情慾,在這場演講中,講者將為大家介紹「女力」如何展現在漫畫作品當中。講者也會以自己的研究台灣BL同好社群和同性婚姻平權運動的關聯性,說明漫畫讀者們的「女力」如何體現在現實社會中。最後也將為大家介紹近年來與性別平等議題相關的臺漫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