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3年瑞士洛桑漫畫節,臺灣主賓國隆重登場!

▲瑞士洛桑漫畫節「臺灣主賓國」活動由總監Léonore Porchet(右2)向駐瑞士代表處大使黃偉峰(右1)洽邀,眾人於大會開幕合影,並期待臺灣漫畫家與參展觀眾迸發出交流火花。

駐法國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巴文中心)與瑞士洛桑漫畫節(Festival de bande dessinée Lausanne)攜手,打造「臺灣主賓國」活動,邀請6位臺灣漫畫家赴瑞士,參與為期3天簽書會活動、2場圓桌論壇及播放3部臺灣導演動畫短片,活動時間自5月12日起至5月14日。

本屆為瑞士洛桑漫畫節2005年創立以來首度辦理「主賓國」(pays invité)活動,臺灣為第一個獲此殊榮國家,藉由首次在瑞士舉辦大型臺灣漫畫展覽的機會,以漫畫家作品呈現的歷史狀態和特點,就如何跨越政治和文化的邊界,以及如何表現臺灣本島特有的文化,進行系列討論。


瑞士洛桑漫畫節今年首度辦理「主賓國」活動,臺灣為第一個獲此殊榮的國家,在會場中設立有大型漫畫展區,並邀請6位臺灣漫畫家親赴瑞士進行簽書會及論壇。

瑞士洛桑漫畫節為瑞士法語區最大的漫畫節,也是歐洲法語區僅次於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的第二大漫畫節,今年邀請來自臺灣的漫畫家莊永新(小莊)、林莉菁、周見信、左萱、李隆杰、丁柏晏共襄盛舉,並播放導演謝文明《夜車》(2020)、黃詩柔《水中的女孩》(2021)及劉琬琳《鷺鷥河》(2022)等3部動畫短片。

活動期間6位漫畫家將於每日進行簽書會,5月13日由林莉菁、李隆杰及周見信與主賓國策展人Paul Gravett以臺灣漫畫的歷史視角進行圓桌論壇。5月14日由小莊、左萱及丁柏晏與華文漫畫專家Norbert Danysz就臺灣漫畫的現在與未來及如何表現臺灣特有的文化展開交流。

本次活動由洛桑漫畫節總監Léonore Porchet向駐瑞士代表處大使黃偉峰進行洽邀,Porchet總監同時為瑞士綠黨下議員,身為國會議員與藝術工作者,她致力藝術與民主的連結,目前臺海安全情勢受到全球矚目,為讓臺海議題在此受到更廣泛之關注,並展現對臺灣民主及文化的支持,因此邀請臺灣成為主賓國,提高臺灣在瑞士的知名度,她在今年2月訪臺並會見總統蔡英文後,更加深支持臺灣的決心。

巴文中心表示,感謝臺灣漫畫基地、蓋亞文化的協助,以及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授權大會使用漫畫家左萱設計的九份街景摺頁,以及ACER宏碁歐洲瑞士總部提供硬體設備,讓參展民眾免費使用設備閱讀文策院CCC創作集電子漫畫,飽覽臺灣創作者結合本土文化、歷史、人文風貌打造的精彩作品。

動畫放映活動連結:https://bdfil.ch/activity/les-courts-de-taiwan
5月13日活動論壇連結:https://bdfil.ch/activity/apprendre-du-passe-perspectives-historiques-sur-la-bande-dessinee-taiwanaise
5月14日活動論壇連結:https://bdfil.ch/activity/la-vie-moderne-present-et-futur-de-la-bande-dessinee-taiwanaise/

 

新聞來源:文化部-文化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