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ngin Berlabuh 亞洲紀實漫畫原稿展——用紀實漫畫說出屬於自己的故事,臺馬藝術家檳城共掀新浪潮!

由臺灣慢工出版《熱帶季風》系列所掀起的紀實漫畫浪潮,作品原稿於臺灣及香港展出後,5月6日至28日將在馬來西亞檳城首要文創空間興巴士(Hin Bus Depot)呈現。由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文化組與檳城人文團體共思社(Ruang Kongsi)以「Angin Berlabuh 亞洲紀實漫畫原稿展」為題合作辦理,集結5位臺、馬藝術家數十幅精彩原稿,將向大馬觀衆展現漫畫在記錄領域的各種可能性。

展覽由共思社成員李嘉霓策劃,展出手稿取自《熱帶季風》系列刊物中5位臺、馬藝術家的作品。刊物以「給大人看的紀實漫畫」定位,由臺灣慢工出版社於2017年起秉持匠人精神製作發行,目的為展示「紀實」與「漫畫」結合的各種可能性,並以此呈現更真實而多元的亞洲社會人文景象。


▲「Angin Berlabuh 亞洲紀實漫畫原稿展」海報

展題中的馬來文Angin Berlabuh有風徘徊停駐之意,意在凸顯展覽於東北季風轉向西南季風之際抵達馬來西亞,且作品內容罕見定錨於東南亞的特性。5位藝術家包括來自臺灣的阿多(Adoor Yeh)、劉宜其(61Chi)和曾耀慶,以及大馬的甘承耀(Lefty)和冼佩珊(Novia)。現場除了呈現他們題材、風格迥異的原稿,也有將視覺敘事立體化的小裝置,搭配陳列記錄他們創作過程的資料筆記、草圖、分鏡稿等,讓觀眾更能理解從概念發想到具象化的過程。


臺灣藝術家阿多作品〈倖存者_Survivors〉(圖片提供:慢工出版)


臺灣藝術家曾耀慶〈異鄉人〉原稿局部(圖片提供:慢工出版)

近一個月的展覽期間,策展人也精心規劃多項公共活動。5月6日揭幕當天,東南亞漫畫史學家、《國際漫畫藝術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ic Art)新加坡編輯林增如將以「2023世界眼中的亞洲漫畫」為題演講,翌日邀請泰國漫畫學者Nicolas Verstappen就漫畫敘事的佈局進行講座及工作坊。5位藝術家則將集中於5月12至14日進行專題對話、分享會及工作坊,除了認識臺、馬雙方的文化背景與創作思考,也讓參觀民眾能更深入感受圖像作品的內涵,進一步理解「紙上紀錄片」的意義與奧妙。

「Angin Berlabuh 亞洲紀實漫畫原稿展」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nginBerlabuh

 

圖片來源:「Angin Berlabuh 亞洲紀實漫畫原稿展」臉書專頁文化部-文化新聞
新聞來源:文化部-文化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