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台北國際書展結束!「CCC夢境博物館」創下逾萬人次參觀!臺漫兩場座談皆爆滿,創作者與讀者交流熱絡!

台北國際書展於2023至2月5日週日順利閉幕,文化內容策進院「CCC數位平台」的「CCC夢境博物館」攤位人潮踴躍,創下了逾萬人次參觀,吸引許多熱情讀者參與現場解謎活動、體驗在數位平台看臺漫;書展期間,「CCC夢境博物館」舉辦 2 場臺漫座談,場場爆滿,粉絲出席踴躍,透過創作者、計畫主持人以及 Podcast 主持人間的對談,讓讀者深入認識作品的緣起及幕後故事, 2 場座談會後,讀者們也熱情找創作者們合照及簽名。

「CCC夢境博物館」的 2 場臺漫座談活動,分別是《Have I Found You?》是羅禾淋教授的「造血幹細胞資料庫創作計畫」推出的作品,由金漫獎得獎作者星期一回收日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作家吳曉樂共同創作;以及《九號天鵝》作者六牧與 Podcast 尼爾喝牛奶的主持人尼爾及 Woffy 對談,探討作品中的心理議題。


讀者在攤位現場體驗以數位平台閱讀臺漫。

 

由漫畫家星期一回收日及作家吳曉樂共同合作的《Have I Found You?》作品座談由羅禾淋教授主持。羅禾淋開場時分享,大眾要具備正確的公衛知識,難度很高,透過文本與漫畫,更能激起大眾的興趣與感動,也能因此認識建置造血幹細胞資料庫的議題;未來也有將故事影視化的計畫,期待透過參加國際影展,讓全球的民眾一起關心這個議題。


左起作家吳曉樂與漫畫家星期一回收日。

吳曉樂首先分享,為了讓大家更能產生共鳴,她在創作前閱讀了大量血癌患者的故事,讓她觀察到,大眾與患者在「孤獨」以及在面對未來的不確定上,非常能產生共鳴,因此創造角色時,先從「孤獨」切入,讓讀者能同理角色,進而進入故事。

星期一回收日也分享,在學生時期經歷分組時找不到同伴的徬徨心境,跟血癌患者找不到捐贈者的心境非常有共鳴;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此議題,他創作時著重在讓讀者可以更容易閱讀,因此增加粉紅色的色調,除了接近「血」的顏色能扣合主題,也創造出溫暖、溫馨的氛圍。在這次的作品中,他也置入了過去作品的《九命人-溺光》男主角與這次作品中的病患配對成功的彩蛋,隱含將生命延續下去的寓意。


《Have I Found You_》作品座談大合照。

 

《九號天鵝》作品座談中漫畫家六牧分享,作品發想自她偶然看見阿姆斯壯登月50週年的紀念展,感受到太空人為登月做了很多犧牲,才能達到目標,並進入一種追求平靜心境的迷人之處。說到作品中的角色,她則分享自己對「從 0 到 1」的過程深深著迷,機器人也是這種變化的載體,因此選擇機器人作為作品中的重要角色。


《九號天鵝》創作者六牧。

六牧也強調,「遠方等於太空,等於歸屬,等於故鄉」的概念是整部作品核心,《九號天鵝》從短篇漫畫發展成為長篇的過程中,劇情有許多修改,但她仍與編輯爭取留下這個概念,甚至在一篇論文中,找到相似的概念作為依據。最後她也透露,故事雖仍在連載中,不過結局已經設定完畢,作品中的複製人主角是來自真實生活的原型角色,原型人物在真實生活中做出了某項決定,因此她決定讓作品中的主角有一樣的走向。

主持人 Woffy 則在線上回應,作品從原先的短篇版本,改為完整的長篇,每個角色都變得更為立體,是一種純粹的魅力,也讓故事不受篇幅限制,更加完整;他也回饋,劇中的機器人與人類樣貌相差甚遠,讓喜歡「機性戀」這個主題的讀者很有共鳴。尼爾則說,《九號天鵝》內科技的範疇並不會太高,降低讀者進入作品的門檻,但仍可以從小細節發現作品內關於科技的元素。


▲《九號天鵝》作品座談大合照。

 

新聞來源:文化内容策進院TAICC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