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書上市】女伶回憶錄

書名:女伶回憶錄
者:簡嘉誠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23/02/01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X金漫獎得主簡嘉誠
從漫畫裡找回臺灣電影的時代記憶
臺語電影興衰起落,映照著台語片女伶的一生。
「我們的精華時段,就像一日花那麼短暫。」

內容介紹

1960年代,台語片時代來臨。

臺灣電影開啟了她的第一個黃金時期——歌唱、喜劇、神怪、武俠、間諜片、歌仔戲、社會寫實⋯⋯每年上百部風格多樣的台語片開拍或上映。在最天然的攝影棚——各種風貌兼備的北投溫泉區,演員同時軋好幾部戲,與劇組一起睡榻榻米通舖。多組人馬搶拍是常態,克難的環境,不減的敬業精神,映現著臺語電影的輝煌⋯⋯

從小流離失所,四處漂泊的百華,機緣巧遇下,跟隨知名女演員葉琴的腳步,踏上戲劇生涯。然而,隨著無線電視開播、政府扶持國語片等浪潮襲來,加上彩色底片不易取得,臺語電影在時代洪流下面臨挑戰,百華的女伶人生也開始產生變化⋯⋯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專業監修,金漫獎得主簡嘉誠嚴謹考察史料。

繼《消逝的後街光影》、《畫電影的人:手繪海報的美好時光》,《女伶回憶錄》藉著女伶百華的視角,生動描摹1960年代台語片的多樣風貌,也展現彼時的拍攝環境、庶民文化與職人精神。是臺語電影的輝煌與跌落,也是女演員一幕幕的人生起伏。

 

作者簡介

簡嘉誠

曾擔任鐵道、財經、二戰等漫畫主筆、廣告分鏡、動畫分鏡、小說插畫,現為自由創作者。

漫畫作品:《時空鐵道之旅》、《阿里山林鐵奇事》、《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戰場通信》、《羅浮七夢》。

小說插畫:《狼嚎》、《異夢》、《格鬥棋王勝負手》、《格鬥棋王鬼手》。

2013年《時空鐵道之旅》獲文化部第四屆金漫獎最佳一般漫畫優勝。
2016年參與《羅浮七夢》的作品於北師美術館展出。
2017年改編電視植劇場系列《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漫畫
2018年與國家電影中心合作《消逝的後街光影》漫畫
2021年與國家電影中心合作《畫電影的人:手繪海報的美好時光》漫畫

2021年出版《戰場通信》漫畫
2022年出版《雪下的真相1》漫畫

 

內容試閱

 

誠摯推薦(依照姓氏筆畫排序)

阮光民|漫畫家

陳淑芳|金馬雙料影后

翁煌德|臉書專頁「無影無蹤」創辦人

聞天祥|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

藍祖蔚|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

蘇致亨|《毋甘願的電影史》作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