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臺日漫畫交流突破,臺灣漫畫展前進日本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前排左三)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長張隆志(前排左一)特地赴日出席,駐日本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後排左一)、駐福岡辦事處長陳銘俊(前排左二)、北九州市副市長西田幸生(前排右三)及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長田中時彦(前排右二)等臺日貴賓,共同向日本各界推薦臺灣漫畫。

 

文化部駐日臺灣文化中心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首次與日本知名漫畫博物館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合辦「臺灣租書店與漫畫的奇妙旅程(台湾漫画史不思議旅行ー貸本屋さんと漫画の100年ー)」特展,向日本民眾介紹臺灣漫畫的百年發展史。26日舉辦展覽開幕典禮,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長張隆志特地赴日出席,駐日本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駐福岡辦事處長陳銘俊、北九州市副市長西田幸生及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長田中時彦等臺日貴賓共同向日本各界推薦臺灣漫畫。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右)致贈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近期在日本出版的臺灣漫畫。

臺灣文化中心自2019年起與北九州市洽談駐村合作,今年首次促成臺灣漫畫家柚子、PETER MANN獲選自11月7日至12月5日赴北九州市駐村。臺灣文化中心為結合臺灣漫畫家駐村計畫,去年11月邀請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合辦本展,歷經一年多的籌備,臺灣漫畫歷史展在臺日代表的見證下,於漫畫大國日本盛大開幕。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致詞時表示,日本漫畫陪伴了許多臺灣人童年生活,對許多臺灣讀者及漫畫家而言,可說是生活記憶的一部分。這是臺灣文化部首次在日本漫畫博物館辦理臺灣漫畫展覽,也是第一次選送漫畫家到日本駐村,對臺灣漫畫歷史意義重大,可謂臺日漫畫交流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希望日本朋友們能透過本展認識臺灣漫畫的魅力。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於「臺灣租書店與漫畫的奇妙旅程」特展開幕典禮致詞。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策展人王佩迪向臺日貴賓導覽「臺灣租書店與漫畫的奇妙旅程」特展。

李靜慧指出,漫畫是影視及文創作品IP的火車頭,臺灣文化部很重視漫畫產業的發展,除整備漫畫產業環境,也積極幫臺灣漫畫家尋找舞台,同時規劃設置國家動漫博物館典藏展示臺灣漫畫,用漫畫開啟臺灣跟世界的對話。本次和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合作,希望往後能擴及至日本各大漫畫博物館,而臺灣國家漫畫博物館未來也將納入國際漫畫家交流,不只臺灣漫畫家到日本駐村,也考慮邀請日本漫畫家到臺灣駐村,透過漫畫家的線條,描繪臺灣的故事。

北九北州市副市長西田幸生表示,展覽由臺日策展人共同規畫,內容非常耐人尋味,希望日本民眾都能藉由本展認識臺灣租書店與漫畫的歷史。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長田中時彦細數這幾年跟臺灣的漫畫交流事蹟,感謝文化部長期在日本推動臺日漫畫文化交流。今年是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開館十週年,在此時機展出臺灣漫畫主題展特別具意義。


▲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長田中時彦(左)致贈文化部簽名版,期待臺灣國家漫畫博物館的開館。

臺灣文化中心近年積極在日本推廣臺灣漫畫,除了近3年的年度文宣摺頁皆邀請漫畫家繪製,2020年與文策院合辦的「臺灣漫畫夜市展」、2021年「謝謝日本彩稿展」暨「漫畫有聲音展」,廣受日本好評,參展臺灣漫畫陸續售出日本版權。今年更促成臺灣漫畫家首次在日本駐村及首度在日本知名場館展出臺灣漫畫,用漫畫跟日本朋友對話,逐漸在日本引起臺灣漫畫熱潮。

本次展覽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家漫畫博物館籌備小組策展,以「租書店」為主題,爬梳臺日漫畫的交集與歷史脈絡,從日治時代的臺灣租書店談起,乃至戰後武俠漫畫風潮、審查制度下的漫畫及21世紀數位時代下租書店所面臨的挑戰,同時呈現精采的當代臺灣漫畫,讓日本大眾對臺灣漫畫有更多認識。此外,現場也展出臺灣駐村漫畫家柚子、PETER MANN在駐村期間中繪製的漫畫作品。


▲臺灣駐村漫畫家柚子(右)、PETER MANN將駐村體驗繪製成漫畫,贈予北九州市收藏。

展覽即日起於日本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展出至明(2023)年 1 月 22 日。臺灣文化中心期盼藉由立體、多層次的臺灣漫畫在日行銷策略,搭建臺灣漫畫在日本的展銷平台,讓日本民眾深度認識臺灣漫畫,進而提高臺灣漫畫產值。


▲日本小倉車站附近張貼許多「臺灣租書店與漫畫的奇妙旅程」特展海報。


▲「臺灣租書店與漫畫的奇妙旅程(台湾漫画史不思議旅行ー貸本屋さんと漫画の100年ー)」特展主視覺邀請臺灣漫畫家AKRU繪製。

北九州国際漫画祭2022

地點:北九州市漫画ミュージアム 5階 企画展示室
日期:2022年11月26日(六)~2023年1月22日(日)
開館時間:11:00~19:00(最後入館時間 18:30)

※ 休館日:毎週二、年末年始(2022/12/31~2023/1/3)
※ 門票:一般費用200円、学生・高校生以下免費

官網:https://www.ktqmm.jp/kikaku_info/66744

 

 
展覽現場(照片出自 台北駐日経済文化代表処 台湾文化センター Facebook粉絲團 )

 

 

新聞來源:文化部-文化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