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第二彈!臺日合作最強圖錄《Artists in Taiwan 2022:臺灣插畫.漫畫家藝術精選》,2022 重磅再登場!

插畫家天之火巧繪封面,臺灣 OL、手搖飲、機車、變電箱......都成最美風景!

想知道走紅臺日的「臺灣 OL」系列插畫背後的創作故事嗎?臺灣有哪些精采且活躍的插畫與漫畫創作 者?創作新手又該如何正確敲對叩門磚?近年在臺灣,插畫與漫畫已逐漸進入主流視野,愈來愈多產業以特別企劃方式與插漫畫創作者合作,特別是遊戲產業間更催生許多世界知名創作者。究竟,業界裡臥虎藏龍的創作者們是誰?!

2021 年,蓋亞文化與日本知名創作網站 pixiv Inc.(下稱「pixiv」)攜手合作推出《Artists in Taiwan:臺灣插畫・漫畫家藝術精選》,收錄逾 80 位臺灣繪師的精采作品,範圍涵蓋插畫、動畫、漫畫等藝術原 創作品,200 頁全彩共呈現數百張精緻美圖,同時收錄畫家的 pixiv、Facebook、Twitter、IG 等社群帳號, 堪稱臺灣史上最強的繪師圖錄。

 

天之火繪封面、栗樺茶繪新圖,獨特臺灣地景躍然紙上

蓋亞文化與 pixiv 今年再推出第二彈《Artists in Taiwan 2022:臺灣插畫漫畫家藝術精選》,再收錄 82 位臺灣繪師作品,其中有 7 成為新收錄作者,並由插畫家天之火擔綱封面主筆,天之火多年來以臺灣 OL 為創作主題,風格作品相當受到歡迎。畫面裡,迷人的上班族女孩倚靠著她的機車,滑著手機的她手腕上懸掛著手搖飲。女孩的身後工地的鐵皮圍籬上有著塗鴉,皆是臺灣常見的風貌地景。

天之火也於收錄訪談中分享,最初的 OL 插畫誕生於六年前,當時只是一張隨筆,畫下一個女孩牽著機車過馬路。對他來說,這是臺灣日常風景。也因此在題材的選擇上,除了 OL 是主要條件,「如果有機車的題材,我一定會優先選擇,畢竟臺灣是機車王國。其他題材的話,說實在的就是臺灣的日常,對國外讀者來說,到處是特色。」

第二彈也邀請新銳插畫家栗樺茶繪製新圖,那是個上學日的早晨,還帶著起床氣的日麗的心情不太美麗,日和於是帶著她到柑仔店買糖果。栗樺茶在收錄訪談中分享,兒時常跟媽媽去雜貨店買星星糖,「也算是把小時候的回憶編織進去了。」對於接到 pixiv 的繪製委託,她坦言又驚又喜,「pixiv 是一個夢一般的繪師存在的地方,也是從小看著長大的地方,能接到平台的委託,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pixiv 是日本知名創作平台,提供用戶投稿自己創作的作品(插畫、漫畫、小說),並能獲得溫暖聲援 的社群網路服務,許多臺灣繪師也經常透過 pixiv 上傳作品並與讀者交流。pixiv Inc.(下稱「pixiv」)表示,由創作者投稿作品和粉絲回饋聲援所交織成的循環,讓所有人都能夠開心地享受創作活動。根據統計,pixiv 全球用戶數量已於 2022 年突破 8000 萬人,繁體中文用戶已超過 200 萬人次。

 

200 頁全彩收錄 82 位臺灣創作者畫作,中日文雙語呈現

《Artists in Taiwan 2022:臺灣插畫・漫畫家藝術精選》仍由 pixiv 完全監修,採用日本名簿式畫集,並以中日文雙語呈現。pixiv 指出,去年選擇臺灣為海外首站後,第二站則是韓國,目前也已推出韓國版圖錄。今年再與蓋亞文化推出臺灣新刊,加碼收錄去年首刊未能收錄進的繪師作品,期待透過這系列的畫集,讓創作者更能超越地域和語言的限制,將作品傳遞到更遠的地方。

蓋亞文化漫畫部總編輯李亞倫也補充,去年推出第一彈後,市場反應熱烈,至今熱銷五刷。但仍有許多遺珠之憾未能收入進圖錄,因此再與 pixiv 共同推出《Artists in Taiwan 2022:臺灣插畫・漫畫家藝術精選》,收錄的 82 位創作者風格多元,也包括臺灣知名漫畫家,如以《Day Off》擁有眾多讀者的漫畫家每日青菜、曾獲金漫獎肯定的漫畫家致怡等,內容相當精采。

李亞倫也指出,近年來不論是圖像閱讀或是圖像創作,臺灣繪師的能量都已不容小覷,從插畫、漫畫 到遊戲等都可看見精采作品,也有許多創作者同時活躍於海內外,透過良性互動與跨界合作,希望未來可以看到更多有才華的創作者出現。此外,此次也同步推出《Artists in Korea:韓國插畫・漫畫家藝 術精選》中韓文雙語版,李亞倫表示,近年韓國的 ACG 文化產業相當強勢,也希望藉此書一窺其中堂奧。

 

特別收錄:日本集英社《少年 JUMP +》副總編輯林士平專訪

《Artists in Taiwan 2022:臺灣插畫・漫畫家藝術精選》的特別收錄也非常重量級,除了邀請天之火暢談 「臺灣 OL 系列」創作之外,栗樺茶也透露了畫畫如何療癒自己,兩位繪師也不藏私地分享如何在臺灣以創作為工作的經驗談。天之火更細膩提出給年輕創作者的建議,包括在百花齊放的時代裡,該如何強化創作者的心理素質,以能順利持續創作這條路。

蓋亞文化與 pixiv 此次也特別專訪日本集英社《少年 JUMP +》副總編輯林士平。林士平是近年來臺灣讀 者相當熟悉的日本漫畫編輯,由他擔綱責任編輯的作品包括遠藤達哉的《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 藤本樹的《鏈鋸人》等,皆是熱門大作。在收錄訪談裡,林士平暢談插畫與漫畫間的相同與相異、給創作者的建議,以及,編輯眼中所謂的「有趣」又是什麼?

pixiv 與蓋亞文化此次再度攜手合作,消息公開後亦引發熱烈關注,除在誠品台北西門店有特殊陳列,誠品高雄大遠百店也將於 8 月 19 日至 9 月 4 日舉辦特展,誠品書店全門市與網路書店也將於 8 月 19 日 首賣《Artists in Taiwan 2022:臺灣插畫・漫畫家藝術精選》與《Artists in Korea:韓國插畫・漫畫家藝術 精選》,並加贈栗樺茶新圖特典酷卡。

《Artists in Taiwan 2022:臺灣插畫・漫畫家藝術精選》與《Artists in Korea:韓國插畫・漫畫家藝術精選》 8 月 25 日將於全通路上架,電子書版也將依序在各大電子書網站上架。蓋亞文化與 pixiv 表示,系列圖錄收錄的繪師們活躍於各種不同領域,包括書籍封面、插畫、影劇、遊戲到獨立出版的強手盡收書裡, 期待系列圖錄能成為帶領大家認識臺韓創作者的契機。

 

◾ Artists in Taiwan 2022:臺灣插畫・漫畫家藝術精選特展

  • 展期:2022年8月19日(五)~9月4日(日) 11:00-22:00

  • 地點:誠品書店高雄大遠百店17F  免費入場

  •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三多四路21號

  • 特別贈禮:A5尺寸雙面《ArtistsinTaiwan2022:臺灣插畫・漫畫家藝術精選》書籍介紹卡,特展期間誠品高雄大遠百店可自由索取,贈完為止。誠品台北信義店、誠品台北西門店、誠品台北站前店亦可同步領取)

  • 2022/8/19(五) 19:00-20:30 會在誠品書店高雄大遠百店17樓舉辦「我們筆下的那些女孩兒們──Artists in Taiwan 2022 特別對談」,由插畫家天之火、插畫家林花SayHANa 主講。

 

◾ pixiv特設網站:https://www.pixiv.net/special/artbook/tw2

 

新聞來源:蓋亞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