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進駐創作者採訪報導】葉佳緯,臺灣建築說書人

34f326c4-40d9-45b6-860d-31e8a5f3570d.png

▲葉佳緯的進駐計畫作品《臺灣建築故事》創作過程照片。(照片來源/葉佳緯提供)

創作者葉佳緯近年以紀實調查與自由創作並行的方式,為許多臺灣建築留下紀錄,他關注歷史、時代在建築上疊加的一道道痕跡,期許能以作品讓更多人了解那些曾經存在卻鮮為人知的臺灣建築。而在進駐計畫中,他選擇了一種和之前大不相同的創作方式—建築擬人漫畫,讓建築自身來說臺灣的歷史故事。

將消逝的建築保存在「理想鄉」
葉佳緯近年的「理想鄉」系列繪畫作品,取材自真實存在或曾經存在的臺灣建築,他解構這些建築,再將不同建築的不同部分,組合為一幢新的別墅。在他的畫中,一幢別墅可以同時擁有臺南神社的屋頂、圓山別莊的塔樓、彰化銀宮戲院的建築立面裝飾等,像是將這些建築中美麗的部分集中保存一樣,畫裡藏著他對於臺灣歷史建築消逝的惋惜,以及想讓更多人認識這些建築的期望。

臺灣曾經存在許多別具特色的建築,卻鮮為人知,為讓更多人認識,葉佳緯選擇了紀實與創作並行的方式,紀實是記錄這些建築的真實樣貌與歷史,繪畫創作則是希望引起觀者的興趣,「反正它已經不在世界上了,所以我怎麼畫都是虛擬的存在,可是會提醒看的人,我們真的有這個地方,我想勾起大家的興趣,讓大家自己去接觸想知道的事。」

bbf798dc-0806-4850-94cd-03b0561d0a24.png

▲「理想鄉」系列作品《明風園》局部。(圖片來源/葉佳緯提供)

4c5a7db9-a10d-402a-82ae-196498ba31d3.png

▲「理想鄉」系列作品《明風園》建築靈感來源對照圖。(圖片來源/葉佳緯提供)

 

在葉佳緯的其中一幅作品裡,納入了日治時期基隆郵局的圓頂,作品發表後,他收到一個基隆人的留言,「留言中說,他從來不知道基隆有過這間郵局。」這讓葉佳緯更確定創作的方向,除了分享臺灣建築的歷史脈絡外,更重要的是,讓不了解或不在意臺灣建築的人知道,原來家鄉曾經有這麼美的建築。

臺灣建築多變 反映歷史、文化
對於臺灣傳統建築,葉佳緯最感興趣的是其能反映臺灣歷史、文化的複雜性,除了一般被認定為古蹟、保存完善的歷史建築之外,他認為臺灣各地隨處都能看見歷史的痕跡。葉佳緯解釋,從漢人、原住民,到開港後外國文化傳入,接著日治時期,日本及歐陸文化傳進臺灣,再到戰後國民政府遷臺,每個階段的歷史文化、美學系統相互融合,造就了臺灣建築的多變。「我們的城市是慢慢累積上去的。」他舉例,在一棟漢人的三合院中,可能可以看到日本瓦、希臘式的柱頭,像這樣的房子,有的是一開始就這麼建造,但更多例子是,隨著時代變遷、居住在其中的人改變,而疊加上來自不同文化的裝飾與建材。

bcdd9f55-043b-4b48-a181-d82b652a4676.png

▲「理想鄉」系列作品。(圖片來源/葉佳緯提供)

 

從建築的視角來看臺灣歷史
建築長期受人使用,它的外型、特徵能反映時代背景,這也是葉佳緯的進駐計畫作品《臺灣建築故事》的出發點,他想像,若建築有生命,會如何看待城市與臺灣的歷史?故事主角阿和是一棟鄉村的三合院,象徵臺灣人,身上穿著紅磚、臺灣瓦,隨著時代變遷,阿和的外觀也會慢慢改變。

進駐期間,葉佳緯設定了一個取材範圍,以漫畫基地為圓心往外擴散,涵蓋整個臺北車站後站區域,這裡對來到臺北的外地人而言,是夢想的起點,區域內有學校、鐵道部、職業介紹所、醫院等,提供外地人到臺北打拼的求職、生活所需,各種文化、職業也在這裡融合,「串聯起來,這就是臺灣歷史的濃縮。」將這些建築的故事畫進作品裡,他想讓讀者以另一種角度來看臺灣歷史。

d792b9e6-a394-42f3-befe-a84c4d20c261.png

▲進駐期間在後站區域取材,葉佳緯發現了許多「珍珠」,圖為其中一棟街屋。(照片來源/葉佳緯提供)

 

沒有名字的「珍珠」 帶他走近歷史
值得一提的是,葉佳緯原本只規劃要觀察著名的歷史建築如鐵道部、建成小學校等,但在取材過程中發現,更有趣的是許多沒有名字的小房子,例如擁有漂亮立面的街屋、天橋已經被拆毀的連棟老住宅,另外還有一些房子雖然殘破,但並沒有被拆毀,或是擁有少見的元素等,這些都很吸引葉佳緯,他口中的這些「珍珠」,拉近了他與歷史的距離。

開始以建築為主體的創作至今大約4年,走過連自己想追求什麼都不知道的撞牆期,累積了許多畫圖的經驗、建築知識,葉佳緯逐步確立創作方式,一路走來,最大的心得是「不能放棄」,雖然聽來很像陳腔濫調,「但這是真真實實的,因為放棄太容易了。」在不為了什麼,只因為興趣而創作的同時,和其他人分享臺灣建築的脈絡,還有發現「珍珠」,都是讓他很快樂的事。

70903523-2854-453b-9785-976bf220de9f.png

▲作畫中的葉佳緯。

6da21f4b-c4ce-4172-9ff4-d210e5e3eaab.png

▲延續「理想鄉」系列,繼續組合重疊臺灣建築的作品「山羊城」。(圖片來源/葉佳緯提供)

 

作者簡介

葉佳緯

現職:專案設計師
進駐計畫名稱:臺灣建築故事

作品網站:
Facebook-AceYa
ArtStation
Behance

近五年展演經驗:
2015年
HOYII北車站 X 邊緣工事–○光一閃「Out of City」創作初回展
2016年
台北藝術自由日-「湖間別墅」展
PEWPEW GUN原創漫畫第一話-妖怪
2017年
透明公園-「理想鄉」葉佳緯創作個展
邊緣工事 X 誠品松菸店-「理想鄉-城市邊緣再見」個展
2018年
2018台灣當代一年展-北投中心新村「Plan B計畫」聯展
2018年季刊薰風-冬季特集「日治建築鑑賞-公共建築篇」刊頭彩頁
2019年
微貳獨冊「如風的理想」個展

重要獲獎記錄:
2014年第六屆咖啡杯創意設計比賽 人氣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