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茶路綿延的十年——漫畫臺灣烏龍茶傳奇,張季雅作品《異人茶跡》迎來最終篇!

臺灣烏龍茶名揚國際,而這段歷史最早可溯源於英國貿易商約翰.陶德(John Dodd)將臺灣烏龍茶銷往世界,從此造就臺灣烏龍茶傳奇。這也是《異人茶跡》系列漫畫的緣起,漫畫描繪150年前的北臺灣,兩個一前一後來到臺灣的異鄉人──陶德與李春生,他們如何一步步挑戰產業、經濟、環境與人和,開創臺灣茶飄香世界、大稻埕興盛繁榮的烏龍茶傳奇?

這部由張季雅、CCC創作集與蓋亞文化合作的漫畫《異人茶跡》,漫畫家張季雅取材自歷史、經過嚴謹的考證,雖然重大的事件時間點不能輕易更動,但創作仍然是自由的,張季雅以歷史上重要的人物──陶德與李春生作為主要角色,透過這對充滿魅力的搭檔視角,穿針引線地帶領讀者進入臺灣烏龍茶的重要事件,同時也細膩呈現當年買辦、洋行、茶農等產業間的關係。

過去10年來,張季雅專注於《異人茶跡》的漫畫創作,累積出許多忠實書迷,作品已陸續翻譯成日文、泰文版,也曾與島內散步等夥伴合作文化走讀路線,讓讀者隨著漫畫陶德與春生走一趟茶業之路。在2022年的今天(7月6日),《異人茶跡》漫畫也正式邁向最終章,陸續也將衍生桌遊、城市解謎、PC版電玩等不同領域的合作。


▲《異人茶跡5:茶路綿延》內頁(蓋亞文化提供)

最終章故事落在1872年,陶德與春生將臺灣烏龍茶以「Formosa Tea(福爾摩沙烏龍茶)」之名銷往世界後,歷經推廣新茶種、產製升級、艋舺茶廠租屋騷動,烏龍茶在花旗國(美國)市場穩定成長,寶順洋行事業欣欣向榮,福爾摩沙烏龍茶也成為臺灣北部最重要的產業。

然而,新的挑戰風雨欲來。各大洋行紛紛投入充滿潛力的烏龍茶市場,寶順洋行陷入強敵來臨的困境中,洋行各據一方勢力,茶業蒐購戰激烈交鋒,臺灣茶業貿易急速成長,然而茶葉產能過剩、品質管理出現漏洞,陶德、李春生、寶順洋行眾人攜手拓展的事業旅程,最終將通向何處?

10年來專注在《異人茶跡》的創作上,終於迎來最終回,對漫畫家張季雅來說,也是一趟漫長的旅程。在創作之初,季雅也曾問過自己:已經被記載的歷史,為什麼還要改編為故事?在最終篇的後記裡,她給出這樣的答案:「我不是要重演歷史,而是要用漫畫將人物的魅力展現出來。我想讓大家聚焦在陶德無論如何都不會放棄嘗試的樣子,還有洋行大家族的感情......,我非常希望能在最後一集傳達給讀者。」

張季雅是嘉義梅山的茶農之女,茶業於她,就是生活。「小時候,茶場就是我們的遊樂場,製茶的道具也是我們的玩具。」她一直記得,山上老家的客廳裡有個好大的鐵水壺,每天都會放進新的茶葉,「接下來一整天,就從裡面不停加水,就是我們整天的飲品。」張季雅笑說,在老家,白開水是不存在的,要喝水就去倒茶,「我自己也不太喝水,因為茶好喝多了」。

這個不愛喝水的小朋友長大了,從小喜歡畫畫的她成為漫畫家,構思長篇漫畫時,她自然而然從身邊熟悉的題材出發。但即使是茶農之女,也在取材時才明白自己懂的還是太少了。她一頭栽進了臺灣烏龍茶的世界,在史料裡讀到陶德與春生,「但史料只會看到歷史面的他們,在漫畫的表現上,人物的互動是最吸引讀者的關鍵。」

在史料的考證中,可以看見陶德與李春生的個性相異,以及他們做過哪些事。這讓張季雅也不禁想像,這兩個有互動的人,互動起來會是什麼樣子的呢?「我記得自己看著他們的資料,腦海裡開始想像他們的生活,覺得很有趣。明明在歷史上,兩個人看起來性格差異這麼大,為什麼會一起合作?為什麼會一起推出烏龍茶且外銷到國際?」那其中的故事,對季雅來說,也正是歷史漫畫得以發揮之處。

 


▲《異人茶跡5:茶路綿延》內頁(蓋亞文化提供)

《異人茶跡》系列漫畫今天(7月6日)推出第五集,蓋亞文化也為經典完結設計套書書盒,希望讓喜愛《異人茶跡》的讀者能有一個美好的記憶。這樣的心情,或許也不是對讀者。蓋亞文化漫畫部總編輯李亞倫回憶,蓋亞文化在2008年投入臺灣原創漫畫出版,接著與《CCC創作集》合作紙本刊物,也同時開始了《異人茶跡》漫畫之路,跟著漫畫裡的陶德與春生歷經挫折也一起成長。

「漫畫最重要的是好看的故事,《異人茶跡》做到了這一點。」李亞倫表示,這套系列漫畫讓陶德與李春生不再只是歷史課本上的幾段描述,而是活靈活現,擁有喜怒哀樂的人物。《異人茶跡》恰到好處地結合了歷史考證與漫畫創作的可能,在忠於史料的同時,也讓故事得以自由展開,這是歷史漫畫很不容易的部份。

李亞倫也笑說,多年來,很多中小學生因為這套漫畫喜歡上這段歷史,從認識生活中常喝的烏龍茶,到真實認識臺灣烏龍茶的過去,而主角間彼此的扶持羈絆與不願放棄、洋行大家族的融合與積極,更是漫畫想傳遞出的重要職人精神。

「近年我們正在迎來第三波臺漫黃金期,《異人茶跡》正好是這波的浪頭,擁有代表性的位置,同時參與也見證了這段臺漫重新崛起的過程。有愈來愈多工作者投入臺灣漫畫,未來回望這段過程時,我們一定都會記得這些故事。」李亞倫期待,漫畫只是開始,希望《異人茶跡》能走到更遠的地方,透過影視、遊戲等不同媒介,讓更多人認識臺灣烏龍茶的故事。

過去這10年,《異人茶跡》漫畫累積出眾多忠實讀者,我們和春生與陶德一起成長、歷經挫折,也一起看見臺灣烏龍茶的誕生與遠颺。迎來完結篇,張季雅顯得也有些不捨,她笑說,「現在我給自己的功課是『放手』,她接下來要長大了,可能會有人改變她、或許被她影響,我希望她能跟更多人見面,讓更多人看到這個故事。」漫畫雖然迎來完結篇,但茶路尚未抵達終點,《異人茶跡》的故事還會繼續。

 

新聞來源:蓋亞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