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台日線上直播對談——ACG創作的表現自由

台北市動漫企劃人員職業工會將邀請日本知名漫畫家,同時也是表現自由守護會最高顧問——赤松健老師跟台灣以連線直播來探討日本漫畫及娛樂創作領域遭遇的各項問題,並向海外動漫創作者及讀者傳達表現自由守護會推動的各項理念。台北市動漫企劃人員職業工會也將就台灣的創作環境現況、相關法規及事件來與赤松老師進行交流。並提供觀眾提問,由老師跟與談者回覆。現場未能回應的問題,也會在會後由赤松老師或本會邀請專家學者來回覆並公布於網路。

漫畫家赤松健著有《純情房東俏房客》、《魔法老師》等數部長篇作品,過去也多次在漫畫的各種議題領域發聲或行動,如為了對抗網路盜版趨勢並增加作者收入而發起的漫畫圖書館Z(マンガ図書館Z)及為了因應漫畫表現自由提出修法倡議等。在2021年12月16日其宣布,將投入今年日本參議院議員選舉;目的是推動反對現時動漫領域過度限制的表現手法,提倡改善工作者待遇及活用漫畫內容產業的發展等。

台北市動漫企劃人員職業工會表示 ,工會由ACG(動畫、漫畫、遊戲)相關工作者組成,過往協助會員著作違約、侵權,勞動權益影響等各種案件,深感台灣ACG從業者還有諸多課題要面對,對於表現自由守護會及赤松健老師近年推動的幾項議題表示認同,也希望透過這次對談來交換意見,也希望促進台灣、日本在面對快速多變的國際智財創作問題能有機會合作面對。

活動時間:2022年6月18日(六) 台灣時間 17:00-19:00 (日本時間 18:00-20:00)
主講人: 日本漫畫家 赤松健
與談人: 動漫工會代表 狐面
主持人: 大熊
現場翻譯  十兵衛
Youtube直播:https://youtu.be/NtpS87-xa3I
Slido提問:https://app.sli.do/event/wayYhbFzHBhKzsZrgcqJtp

主辦單位:台北市動漫企劃人員職業工會
協辦單位:表現自由守護會

 

資訊來源:台北市動漫企劃人員職業工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