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書上市】湧與浪:自由中國號

書名:湧與浪:自由中國號
作者:漫畫|狼七、編劇協力|食夢蟹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21/12/1

1955年,風力帆船橫越太平洋的熱血追夢之旅!
不論禁海令或戒嚴,都無法熄滅人們對海洋的嚮往!
首部臺灣船艦航海漫畫,浪漫啟航!

內容介紹

聽見風,就想知道風吹的方向,看見路,就想知道通往的國度,交換眼神,就想知道彼此夢想的模樣,而在追尋了大半生之後,看見故人,就忍不住回頭——望向故鄉。

1950年代的戒嚴臺灣,層層關卡的管制。一張來自美國的遊艇比賽傳單,點燃了六位年輕人的追夢之火。資金短缺、匪諜舉報、颱風直撲,上層威脅利誘。從雨港基隆到陽光舊金山,這趟以古老風力帆船橫越太平洋的熱血之旅,以自由中國之名,如何啓航?

五十多年後,船員們的後代來到破舊不堪的古老帆船前——這次他們和臺灣現勘小組要面對的,是重重考驗的跨國救援行動與浩大的修復工程,停滯的時間,又重新流動了起來⋯⋯

國發會檔案管理局 專業監修,漫畫家狼七、編劇食夢蟹,深度挖掘史料。沉睡於過去,古老而美麗的夢之船——自由中國號,即將再度啟航。

 

作者簡介

漫畫|狼七  July

臺北人,斜槓的平面設計與自由漫畫創作者。喜歡歷史、熱血、中二、寫實與生活感強烈的題材。

編劇協力|食夢蟹

打給厚,我是食夢蟹。
左腦恐怖驚悚、右腦浪漫愛情的漫畫編劇一枚,家有一妻一子一貓兩鳥,為了活下去每天都在瘋狂燒腦。

 

內容試閱

 

共鳴推薦

自由中國號船員|周傳鈞

自由中國號船員家屬|陳玲玲

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任委員

文化部|李永得部長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林秋燕局長

漫畫家|簡嘉誠

 

【線上新書發表會】看見海,就想知道海平面的另一端是什麼──《湧與浪:自由中國號》的傳奇故事

主講人│漫畫家 狼七、檔案局研究員 許峰源
日期│2021/11/28(日)
時間│14:30
直播平台│將於此特設Facebook活動頁面直播留檔

講座活動內容

1955年,一艘中式帆船與六個年輕人從基隆港出發,這艘船沒有機械動力、採用木結構,途中歷經湧與浪,長達114天的航程,他們從基隆遠航至美國舊金山,成為華人航海史上的傳奇。

這艘船名為「自由中國號」,彷彿有魔力一般,六個年輕人踏上瘋狂的征途,帆船的零件在遠航途中脫落、破碎,船身甚至嚴重破損,仍引領著他們抵達夢想的那一端。而多年後,這艘帆船再度回到她啟航時的基隆,那又是另外一段波折的故事。

周傳鈞、陳家琳等六個彼時的年輕人,究竟為什麼想以帆船踏上遠航之路?那114天裡,他們是如何在汪洋海面上乘風破浪?而在60年後的此刻,「自由中國號」又是如何回到基隆,安安靜靜地停泊在臺灣海洋大學校園裡?

在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全力支持下,漫畫家狼七、編劇食夢蟹深入取材,越洋訪問當時的船員周傳鈞,同時經過研究員許峰源監修,將這段傳奇故事改編為漫畫《湧與浪:自由中國號》。

《湧與浪:自由中國號》以節奏感極佳的漫畫熱血回應了當時媒體對六個年輕人的提問,「出航的真正理由是什麼?」他們是這麼回答的:「看見海,就想知道海平面的另一端是什麼……人們追求這些與生俱來的渴望,為什麼需要理由呢?」

2021年11月也是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成立20週年的時刻,檔案局與蓋亞文化選在此時出版《湧與浪:自由中國號》,透過一艘傳奇魔船的故事,回溯這些年來,我們所追求的夢想與自由,是多麼可貴。

11月28日下午,檔案局也將舉辦《湧與浪:自由中國號》新書發表會,邀請漫畫家狼七與研究員許峰源對談,高齡九十五歲的船員周傳鈞也將透過越洋影片與聽眾回憶當年經歷的湧與浪。

注意事項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
※如活動因氣候或其他因素暫停或變動,請依主辦單位公告為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