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創漫畫奪文學獎項先例 台北國際書展小說首獎《瘋人院之旅》好評再版

慢工文化出版、漫畫家Pam Pam LIU的作品《瘋人院之旅》,去年年中上市便備受矚目,今年初更首開台灣圖像小說的先例,奪下2021台北國際書展大獎的小說類首獎,掀起搶購。在書迷的熱烈「敲碗」下,《瘋人院之旅》總算重版出來!由新銳設計師SUWEI全新打造的再版於本週上市,預估將刮起新一波收藏潮!

 

《瘋人院之旅》是在圖像創作領域耕耘超過十年的Pam Pam LIU,取材自個人及家庭經歷所完成長達336頁的圖像小說,去年年中在群眾募資下出版,上市後備受各界矚目,更奪得2021台北國際書展大講的小說類首獎!是台灣首部拿下文學獎項的圖像小說,評審盛讚:「《瘋人院之旅》是令人驚喜的秀異之作。它的出線,不管在文類上,或議題上,都非常具有時代意義。」

 

《瘋人院之旅》故事講述90年代的台灣,主角被送進一間沒有醫生的精神療養院後,不僅產生各種幻覺,並在病友製造的混亂中,逐步發現過去創傷的真相,和社會與家庭帶來的重重暴力。精神科醫師姜學斌認為,本書黑色幽默的形式,反而令讀者更能同理「混亂思考」、「人我界線模糊」和「創傷經驗受害者轉變成加害者」這些難解的精神議題。


▲《瘋人院之旅》內頁。

而慢工文化也邀請新銳設計師SUWEI重新打造再版。書封以「由各個階段的自己所拼湊而成」的主角為重心,並選擇略帶螢光的鵝黃色和金屬的藍灰色作為主色調,提煉出故事中「乍看祥和,隱約間滲出不協調的詭譎氣息」的氛圍,內頁則呈現低彩度以趨近患者的狀態。

 

《瘋人院之旅》赤裸地展現暴力本身,及社會對暴力源頭的忽視,既有尖銳的批判又富文學的高度,兼具普世性和娛樂性,日前也獲文策院內容開發專案計劃的支持,將由專業編劇投入影視改編的前期開發,未來發展令人期待。

《瘋人院之旅》全新再版已經上市,有興趣的讀者可至全台實體、網路通路購買。欲知更多相關資訊,歡迎關注「慢工文化」Facebook粉絲專頁

▐  慢工出版 Slowork Publishing Facebook粉絲團Instagram

 

作者介紹  

PAM PAM LIU


攝影:陳佩芸/照片提供:博客來OKAPI

活躍於插畫、獨立漫畫和獨立音樂圈,也製作動畫。

2009年畢業於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2013年畢業於倫敦中央聖馬丁MA傳達設計學系。自2010年起創立「過去未來多提無用 」自費出版為數不少的漫畫集以及圖文刊物,亦曾參與衛城出版的「社情漫畫」。20182019年駐村安古蘭漫畫之家三個月。2020年8月第一本個人圖像小說在法國發行。

她的創作靈感來自男女關係、音樂、漫畫、電影、小說與微量社會議題。經常將生活的黑暗、恨、失敗轉為狂想式的漫畫,也有像《癌症好朋友》、《我弟小時候》這樣完全紀實的作品。黑色感的幽默令人發笑又發冷!

▐  個人網站:http://www.pampamliu.com

 

新聞來源:慢工出版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