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書上市】東華春理髮廳 1

名:東華春理髮廳 1
作者:阮光民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1/05/27

☆本作品獲2009年新聞局劇情漫畫首獎

☆第一部被改編成電視劇的台灣原創漫畫

☆已授權德文版出版

內容介紹

小鎮上有一間老理髮廳,店名取自父親、母親和他們兒子的名字,在兒子十歲生日這天,一家人搭火車出遊。途中,父親不告而別。

儘管充滿疑問,長大後的陳小華仍承接了父親的理髮廳。直到這天,他收到父親臨終前送來的「禮物」。一位素未謀面的妹妹—陳玉蘭。

回憶是括弧,兩端裡頭那些美好的、悲傷的、溫暖的、痛苦的,錯綜交纏如影。初相認的陌生兄妹,以及不久前才假釋出獄,來到理髮廳工作的夥伴李啟立。他們三個人,各自帶著身後如影的回憶走進這裡—「東華春理髮廳」。

 

作者簡介

阮光民

1973年出生於斗六,室內設計系畢業,退伍後擔任漫畫家賴有賢的助理,從此開始積極努力不懈地創作漫畫,其作品屢獲獎項肯定。曾任復興商工漫畫社漫畫指導,2011年受邀參與法國香貝里漫畫節;2012年赴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交流;2015年與作家吳明益跨界合作,改編短篇小說《天橋上的魔術師》中的〈石獅子會記得哪些事?〉成為漫畫;2016年3月受邀到柏林文學學會駐村一個月。

其作品大多描繪臺灣社會的獨特溫馨故事,尤其擅長刻劃人情義理、捕捉家族、親子、人性糾葛等微妙情愫,以幽默溫暖的方式呈現濃厚的人文關懷。過去連載作品發表於《GO漫畫創意誌》、Comico漫畫連載平台,單行本作品有《刺客列傳》、《東華春理髮廳》、《人間條件4》、《幸福調味料》、《天國餐廳 1.2.3》、《警賊:光與闇1、2》以及《鐵道奏鳴曲》、《用九柑仔店》系列、《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版:阮光民卷》等。

※作品重要得獎紀錄:

  • 2006 年以《It's my Way》獲劇情漫畫獎佳作、《刺客列傳》獲國立編譯館優良漫 畫首獎
  • 2009 年以《小來的家鄉》獲第一屆國家出版獎佳作、《東華春理髮廳》獲劇情 漫畫獎首,並授權改編電視劇
  • 2012 年的《幸福調味料》獲金漫獎一般漫畫類優勝
  • 2013 年以《天國餐廳 1》獲一般漫畫類佳作。
  • 2017 年以《用九柑仔店 1:守護暖心的所在》獲金漫獎「青年漫畫獎」和「年度漫畫大獎」雙料肯定。

2019年改編自《用九柑仔店》之同名電視劇上映;2021《用九柑仔店》劇場版搬上舞台。

Facebook粉絲團

內頁試閱

 

 

好評推薦

導演/吳念真

演員/曾少宗

大人的漫畫社/陳怡靜

小小書店店主/虹風_沙貓貓

文學翻譯家/唐悠翰

 

漫畫家阮光民作品《東華春理髮廳》經典復刻上市,故事未完真情待續

阮光民曾說,倘若八十歲時有人問,他的轉折是哪一本作品,「答案一定是《東華春理髮廳》」。他說,這個轉折並不是讓他一舉成名,或者創作之路自此走得順遂,這轉折是讓他比較確立了想畫什麼樣的路線。「既然畫不出一拳揮出就擊破山壁的氣勢,但我可以試著畫出腳踏實地的氛圍。」 

「東華春理髮廳」是阮光民過往搭乘公車上班途中會經過的店家之一。因為店名吸引著他,「它門楣的眷村綠,在清一色黯淡的鐵捲門中也特別顯眼。偶爾,有幾回,我看見老闆在澆花掃地,門旁趴著隻小黑狗。」雖對店名抱著好奇心,但一直沒有詢問的勇氣,於是他自己腦補,想到故事裡的「東華春理髮廳」是取自一家人名字裡各一個字的時候,他興奮不已,接著每天都在想著他們的故事。 

邊上班邊畫漫畫,《東華春理髮廳》一畫就是兩年多,阮光民在自己的文字作品《阮是漫畫家》中說,「《東華春理髮廳》完全是從自我畫出來的故事,是我丟掉以前當助手時所學的,重新用自己的語法說故事,劇情裡沒有正邪對立,沒有熱血情節,沒有完全的好人,沒有真正的壞人,每個人都有遺憾,每個人都期待被體諒……」也許就是定下了方向,創作後不但獲得2009年新聞局的劇情漫畫首獎,作品並在2012年改編成同名電視劇。然而種種美好,反而讓他難以下筆接續作品中未完的故事。阮光民說,真要比喻的話,有點像是豐收後,土地總要進入休耕期,而休耕時並不會種植同樣的作物。但這個結,他從書出版後就一直繫在心上。

如今,他鼓起勇氣站在「東華春理髮廳」的門口,雖然心頭仍有慌張,但已經要接著說未完的故事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