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重現台灣漫畫高峰與紅葉少棒傳奇的六零年代 台北書展首獎系列、《王子》雜誌創辦人蔡焜霖傳記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3》上市

重現台灣漫畫高峰與紅葉少棒傳奇的六零年代
台北書展首獎系列、《王子》雜誌創辦人蔡焜霖傳記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3》上市

《來自清水的孩子》捷報不斷!由「慢工文化」製作發行,蔡焜霖先生的傳記漫畫套書《來自清水的孩子》第三冊〈《王子》時代〉正式上市;而第一、二冊〈愛讀冊的少年〉〈綠島十年〉除了榮獲2021台北國際書展「兒童及青少年類」首獎之外,全套書日本版權也由岩波書店買下,將在2022年發行日文版,成為第一套在日本上市的台灣本土傳記漫畫!

 
《來自清水的孩子1、2、3冊》

《來自清水的孩子》全套共四冊,是以《王子》雜誌創辦人、金漫獎終生成就獎得主蔡焜霖的傳記漫畫,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游珮芸,和長期耕耘繪本作家的周見信共同創作。第一、二冊〈愛讀冊的少年〉〈綠島十年〉於去年年中發行,不僅獲得各界好評,更奪得2021台北國際書展「兒童及青少年類」首獎,評審盛讚是「以漫畫幫助年輕世代理解台灣歷史的創新佳作」。慢工文化總編輯黃珮珊表示:「《王子》曾是台灣史上最重要的兒童雜誌之一,半個世紀後,創辦人蔡焜霖的傳記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獲得『兒童及青少年類』首獎肯定,如同蔡前輩精神與理念的傳承;期待無論是大讀者還是小讀者,都能從蔡前輩的故事得到人生的養分和力量。」


▲作者:游珮芸(左)、周見信(右)

接續著前兩冊走過戰亂童年和囚於綠島的人生故事,第三冊〈《王子》時代〉來到了溫暖中又帶點苦澀的1960年代。兩位作者將厚重的史料轉為溫柔的敘事,並以優雅明亮的配色,及網點、效果線等當年流行的日漫技法,再現剛結束10年叛亂犯刑期的蔡焜霖,成為優秀的漫畫編譯,與轟動全台的洪義男、范藝楠等年輕武俠漫畫家共事,並見證台灣本土漫畫走向高峰的嶄新人生。書中也描繪了《王子》兒童雜誌的緣起和影響:1966年嚴厲的審查制度導致大批漫畫家失業,為了援助朋友、延續僅存的台灣漫畫香火,也一圓心中的教育夢,蔡焜霖創辦《王子》兒童雜誌,以活潑又極富教育功能的內容,陪伴孩童成長,甚至在紅葉少棒隊沒沒無聞、缺乏資源的時候伸出援手。同時,書裡也經典重現了《王子》服務車載著紅葉小將從台東前往台北參賽,並擊潰日本球隊、舉國歡騰的傳奇時刻。

值得一提的還包括,《來自清水的孩子》的全套日文版權已風光售出,將在2022年由超過百年歷史的岩波書店發行日文版,成為第一套在日本上市的台灣本土傳記漫畫,也期待未來有更多外國讀者能透過《來自清水的孩子》認識台灣。

  
▲《來自清水的孩子3:《王子》時代》內頁圖(慢工文化提供)

《來自清水的孩子3:《王子》時代》已於1月1日在全台實體/網路通路上市,而慢工文化更將在1月30日,於2021台北國際書展舉辦兩場相關座談:「來自Formosa的孩子,用創作定位台灣@主題廣場」及「來自清水的孩子創作歷程分享@波隆那插畫展沙龍」。前者由立委/閃靈樂團主唱Freddy、鬼島之音創辦人Emily,及《來自清水的孩子》兩位作者游珮芸、周見信對談,後者則由兩位作者分享並為讀者簽繪。預知更多活動資訊,請上「慢工出版」的Facebook粉絲專頁

 

新聞來源:慢工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