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Have I found you? 比對中的我們 – 造血幹細胞資料庫創作計畫(記者會)

相關資訊

主持人|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羅禾淋

來賓|吳曉樂、星期一回收日、陳依純

時間|2022年1月20日 11:00

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樓

 

國際扶輪3510地區高雄西北社邀請學者、作家、漫畫家跨領域共同創作造血幹細胞漫畫連載與影像
盼造血幹細胞建檔人數逐年遞減問題受重視

  《Have I found you? 比對中的我們 – 造血幹細胞資料庫創作計畫》由高雄西北扶輪社發起邀請高雄中山、中正、木棉、愛河、繁星、興達港、大心扶輪社一起捐助參與本計畫透過跨領域共同創作,主題以談論造血幹細胞建檔人數的逐年遞減之問題,造成許多血癌患者無法比對合適的移植者,導致生命喪失。希望透過創作讓此問題曝光給大眾與國際。此次跨界創作將在2022年中完成初步階段,並進行漫畫連載與影像創作的海外參展。

  造血幹細胞的建檔年齡為18-45歲,近年來建檔人數大幅下降,幾乎只有全盛時期的一半,長此以往,需要做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的患者,將會愈來愈難配對成功,失去寶貴生命。基於國際扶輪基金六大焦點領域,其中一項『預防與治療疾病』,高雄西北扶輪社聯合其他扶輪社,一起宣傳造血幹細胞建檔推廣活動。由於目標族群較為年輕,因此希望透過漫畫與錄像藝術的形式,與更多年輕人溝通,達到建檔人數大幅增加的成果,呼應國際扶輪2021-2022年度主題『以服務改善人生』。

  本計畫邀請到目前任教於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並長期研究動漫畫文化的羅禾淋助理教授擔任主持人,邀請創作題材以親子教養為主的台灣女性小說、散文文學作家吳曉樂、連續三屆金漫獎年度漫畫獎得主的台灣漫畫家星期一回收日、榮獲過金穗獎最佳實驗短片首獎,並以實驗動畫影像、互動藝術、複合媒材等為主之錄像藝術家陳依純跨領域共同創作。

  高雄西北扶輪社社長林昶仲表示本創作計畫分為三個階段共同執行:第一階段透過作家吳曉樂擔任劇本,田調造血幹細胞資料庫之問題後,創作劇情文本;接著第二階段由星期一回收日把其創作的劇本漫畫化,透過漫畫的語彙使其作品可以更被大眾所傳閱;最後一個階段則由錄像藝術家陳依純創作實驗短片,並於國際影展放映,喚起國際對此議題的關注。

  社長林昶仲本身為高雄榮總核醫科醫師,他更深深有感希望藉由三個階段文本化的方式,使一般大眾可以對造血幹細胞資料庫逐年遞減問題有所瞭解,透過漫畫與影像化的創作,深入淺出的重新思考造血幹細胞資料庫目前碰到的難題,與要如何突破此問題,未來能造福更多人群。

《Have I found you? 比對中的我們 – 造血幹細胞資料庫創作計畫》
新聞聯絡人:羅禾淋
聯絡電話:0936266302

Schedul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