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當美國女孩撫摸書屋的獅子──聊聊電影與漫畫的創作花火

活動資訊

講人|漫畫家 小島、導演 阮鳳儀

講座時間|2021年12月11日 14:30-16:00

講座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樓

主辦單位|蓋亞文化、漫畫家小島

 

活動辦法

■因場地空間限制,需事前報名方可參加。名額40人,額滿為止
■講座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A9nsZ6DhqvRykUQ96
報名時請填寫真實姓名、連絡電話(防疫用途)與Email(將寄送報名成功通知信)。報名成功通知信將於下個工作天寄出。
報名成功通知信將用於對談講座當日報到憑證,請妥善保留。

 

講座活動內容

第12屆金漫獎「年度大獎」《獅子藏匿的書屋》漫畫家小島以及獲得第58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等三項獎項的電影《美國女孩》阮鳳儀導演,兩人在漫畫與電影的編劇以及分鏡皆有非常優秀的表現。此次有機會邀請兩位不同領域的創作家做編劇與分鏡相關主題的對談,並且一同聊聊在彼此作品中,關於那個年代的漫畫回憶。

▸▸漫畫家小島為《美國女孩》特別繪製的短篇漫畫(點開前往漫畫家小島的粉絲專頁看全篇)

 

注意事項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
※如活動因氣候或其他因素暫停或變動,請依現場公告為準。
※為配合防疫措施,進場前需配合工作人員消毒,講座時段禁止飲食,感謝配合。
※現場若發生任何爭議,請遵從現場工作人員的指示與判斷,違者將可能取消簽名資格。
※蓋亞文化擁有變更、解釋與說明活動辦法之一切權利。

 

關於《獅子藏匿的書屋》——第12屆金漫獎年度大獎作品!

9歲成為院生、12歲考上職業棋士的前任圍棋女王……
起手落子,交錯出黑白框架中的森羅萬象!
新銳漫畫家小島,取材現役職業棋士,刻畫圍棋界現況議題,動人心弦的臺灣首部圍棋職人劇。

圍棋、漫畫、租書店,從圍棋界出逃的棋士重新相遇,在黑暗寂靜中,將心酸苦楚轉化成沁人勇氣的點點星光。

前棋王,現任收書業者——元冬季,在自家租書店門口,遇見拿出「願望券」要求租房的神秘少年,自稱已是退籍院生的他,氣質沉穩卻疑點重重,似乎還有著超乎想像的棋力。突如其來的同居生活,兩人彼此陪伴,圍棋路上所經歷的無力感與痛楚逐漸療癒,他們也將迎來不能逃避的難題……

「對我而言,下棋是在寂靜的黑暗中前行。」

漫畫家小島實地取材職業棋士的職人心路,刻畫臺灣圍棋界現況議題,起手落子,交錯出黑白框架中的森羅萬象。

 

關於電影《美國女孩 American Girl》——獲得第 𝟱𝟴 屆金馬獎 𝟒 項大獎作品!

《美國女孩》改編自真實事件,以女性成長、身份認同、親情為主題,故事圍繞著因為生病而將兩個女兒從美國回歸台灣家鄉的母親,在生活經驗和文化差異而衝突不斷的情況下,藉由女性觀點審視獨特屬於台灣地景風貌,與彼此找到生命出路的過程。監製 林書宇、導演 阮鳳儀、主演 林嘉欣、莊凱勛、方郁婷、林品彤。2021年12月3日起全台上映,上映戲院請參考美國女孩粉絲專頁

-2021東京影展 亞洲未來競賽單元
第 𝟱𝟴 屆金馬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第 𝟱𝟴 屆金馬獎亞洲觀察團推薦獎
第 𝟱𝟴 屆金馬獎 𝟒 項大獎

  • 最佳新導演
  • 最佳新演員
  • 最佳攝影
  •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劇情介紹

2003年,移民美國五年的莉莉因罹患乳癌,抱病帶著兩個女兒芳儀、芳安從洛杉磯回到新店,與疏離多年的丈夫宗輝團聚。芳儀因為中文障礙在班上成績嚴重落後,被同學戲稱為「美國女孩」。橫衝直撞的她面對母親生病深感無力,最渴望的就是回到美國。隨時擔心癌症惡化的莉莉不能諒解芳儀的各種叛逆行為,家庭成員之間的緊張關係一觸即發。在文化衝突、經濟、疾病等壓力之下,莉莉與芳儀的衝突節節升高,並在小女兒芳安於SARS期間被醫院隔離時達到高峰。莉莉原本即將分崩離析的家庭,因一場意外的疫情被迫面對彼此的心結,進而獲得重新開始的契機。

Schedule

Video Records

當美國女孩撫摸書屋的獅子──聊聊電影與漫畫的創作花火:對談講座現場當美國女孩撫摸書屋的獅子──聊聊電影與漫畫的創作花火:對談講座現場當美國女孩撫摸書屋的獅子──聊聊電影與漫畫的創作花火:對談講座現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