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好評延長】「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臺灣漫畫基地移地展出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臺灣漫畫基地移地展出

展覽日期|2022/10/18(二)~2022/10/30(日) 好評不斷!加碼延長!

               *10/27(四)因有其他活動,當日不開放參觀

展覽時間|星期二至五 10:00-20:00;星期六、日 10:00-18:00

展出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樓(臺北市大同區華陰街38號)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合作單位|文化內容策進院、臺灣漫畫基地

展覽須知|本展覽免費參觀,需配合現場防疫規定,禁止攜帶寵物入內(導盲犬除外)

 

展覽內容

「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

妲己!商紂王的王后。談到她,大家腦海中不免浮現的是「牝雞司晨」、「紅顏禍水」,甚至是「狐狸精」等負面形象。商王朝的滅亡常被歸責於妲己,紂王因沉迷於妲己的美色、荒淫無道而亡國的。

2020年,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x數位文化中心x 「商代人物3D投影計畫──妲己」工作團隊,運用考古材料與相關研究,共同製作商代多媒體互動展覽,讓妲己現身,並「穿越」到現代,為己而來,談談那些被史家耽誤,被誤解的商朝歷史。

2022年,策展團隊選擇在臺灣漫畫基地展出,特別為觀眾揭開展覽策畫製作與妲己復原的歷程。從歷史背景研究到妲己形象設定的考據,一步步帶領大家了解歷史學家如何運用考古材料和文獻資料,與藝術、科技領域的專家合作,重建妲己的樣貌以及商王朝的故事。

 

系列活動

場次一、講座「『重建妲己』策展經驗分享」 
活動時間:10/22(六) 11:00-12:00(10:30後開放入場)
活動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樓 B區視聽室
活動網址:
https://museum.sinica.edu.tw/events/177/

報名網址:已結束

 

場次二、教育活動「打造妲己的藍寶堅尼——商代馬車DIY」 
活動時間:10/22(六) 14:00-16:00
活動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樓 B區視聽室
活動網址:
https://museum.sinica.edu.tw/events/176/
報名網址:已結束

 

場次三、教育活動「為己而塗——商朝武器塗鴉所」
活動時間:10/23(日) 14:00-15:00
活動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樓 B區視聽室
活動網址:
https://museum.sinica.edu.tw/events/174/
報名網址:已結束

 

場次四、教育活動「妲己鐘錶行——做一個穿越古今的時鐘」
活動時間:10/23(日) 16:00-17:00
活動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樓 B區視聽室
活動網址:
https://museum.sinica.edu.tw/events/175/
報名網址:已結束

 

注意事項

1. 為維護展覽品質,觀展期間手機請轉為震動或靜音;展區內請勿奔跑嬉戲。

2. 為落實「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工作,將於入口處實施額溫測量、手部消毒等防疫措施;若來場人數過多,現場將採取人流管制進場,還請見諒。

3. 觀展期間請全程戴口罩,展區內全面禁止飲食。

4. 如有以下狀況者,將婉拒入場:
新冠肺炎之相關症狀、額溫超過攝氏37.5度、未攜帶口罩者。

5. 依中央防疫規範,屆時若疫情警戒為三級,主辦單位將另行通知講座進行方式。

6. 場館內禁止吸菸。

7. 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