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拜請虎將!百變虎爺創作展

展覽資訊

展覽期間|2022/07/05(二)~2022/07/17(日),週一休館日不開放。

開放時間|10:00~21:00

展出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樓(臺北市大同區華陰街38號)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文化內容策進院、臺灣漫畫基地

策展單位|臺灣漫畫基地

展覽顧問|張家珩

主視覺繪製|蚩尤

展覽須知|本展覽免費參觀,需配合現場防疫規定,禁止攜帶寵物入內(導盲犬除外)

 

展覽內容

拜請虎將!百變虎爺創作展

虎,《說文解字》稱為「山獸之君」,牠的美麗與兇猛自古以來便讓人們敬畏不已。臺灣雖沒有原生的虎,對「虎」的祟拜卻也同樣深植在民間,從大眾對「虎爺」的信仰與喜愛可見一斑。近年來,許多的創作者也因為喜愛虎爺,進而將虎爺融入作品之中,因此無論是文學小說或是藝術創作,都時常可看到祂的身影。

2022年適逢壬寅虎年,臺灣漫畫基地藉這十二年一度的好時機,舉辦〈拜請虎將!百變虎爺創作展〉,邀請國內七位優秀漫畫家、插畫家及一組動畫團隊,共同展出其筆下的虎爺創作,透過不同創作者對虎爺的圖像轉譯,探討這些作品幕後的文化背景及創作理念,並從中認識虎爺、了解臺灣民間信仰,體會藝術與信仰文化交會的魅力所在。

 

展區介紹

本展覽將分為四大展區。

壹、虎爺在臺灣
由知名繪師蚩尤所繪製的擬人化「虎爺」作為開場,介紹虎爺神祇的由來以及其信仰文化。

貳、虎爺出巡中
透過現場照片,帶領觀眾深入遶境隊伍,了解虎爺在民間信仰中的功能與任務;並搭配由插畫家角斯所創作的7幅虎爺畫像,展現不同種類的虎爺樣貌。

參、虎爺辦事中
虎爺不只在信仰中有萬千姿態,創作者筆下的虎爺也是各有千秋。本區將展示四部臺灣原創漫畫中所登場的虎爺,並分享漫畫家創作背後的理念及文化背景。

展出作品(依展場陳列順序):
1. 《虎爺起駕:紅衣小女孩前傳》漫畫 / 柚子、編劇 / 楊宛儒,原動力文化
2. 《冥戰錄》韋宗成,未來數位
3. 《神之鄉》左萱,蓋亞文化
4. 《神明便利商店》謝東霖,鏡文學

肆、虎爺上班中
本區將帶領觀眾了解虎爺的祭祀習俗,從參拜流程、供品拜什麼,到如何向虎爺求錢水等等內容,現場將模擬廟宇中虎爺供奉配置,讓觀眾能實際體驗參拜過程。

展出作品(依展場陳列順序):
1. 《綺譚花物語》漫畫 / 星期一回收日、原作 / 楊双子,台灣東販
2. 插畫「虎爺實習中」PAPARAYA
3. 動畫「虎爺TigerGod 」臺灣藝術大學 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101級 畢業製作

 

系列活動

【漫基講堂】穿梭在創作裡的百變神祇 
活動時間:07/08(五) 19:00-20:30(18:30開放入場)
活動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樓
活動講者:輔仁大學宗教系兼任講師|張阿大、漫畫家|韋宗成、漫畫家|謝東霖
報名人數:上限20名,現場開放候補5名。

* 講座期間2樓展覽空間將不開放參觀。

 

注意事項

1. 為維護展覽品質,觀展期間手機請轉為震動或靜音;展區內請勿奔跑嬉戲。

2. 為落實「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工作,將於入口處實施額溫測量、手部消毒等防疫措施;觀眾入場前需完成實聯制登記;若來場人數過多,現場將採取人流管制進場,還請見諒。

3. 觀展期間請全程戴口罩,展區內全面禁止飲食。

4. 如有以下狀況者,將婉拒入場:
疫情流行地區旅遊史、確診病例接觸史、新冠肺炎之相關症狀、額溫超過攝氏37.5度、未攜帶口罩者。

5. 依中央防疫規範,屆時若疫情警戒為三級,主辦單位將另行通知講座進行方式。

6. 場館內禁止吸菸。

7. 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Video Records

拜請虎將!百變虎爺創作展拜請虎將!百變虎爺創作展拜請虎將!百變虎爺創作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