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QUESTIONS NOT INCLUDED ON EXAMS VISUALIZING DISEASES POP-UP EXHIBITION IN TAIPEI

展覽資訊

展覽期間|2022/05/03(二)~2022/05/15(日),週一休館日不開放。

開放時間|10:00~21:00

展出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樓(臺北市大同區華陰街38號)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文化內容策進院、臺灣漫畫基地

展覽授權|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駁二藝術特區

特別感謝|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參展單位|一步工作室 A Step Studio、蚩尤Chiyou、羅培珊Lo QuanALOKISay HANa

展覽須知|本展覽免費參觀,需配合現場防疫規定,禁止攜帶寵物入內(導盲犬除外)

 

展覽內容

這。不會考2:疾病擬人展—臺北快閃場

2021年高雄駁二藝術特區WOCA駁二當代館與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聯名,跨界策劃一場動漫與時尚交織的視聽饗宴——〈這。不會考2:疾病擬人展 〉。由疾病管制署發起的「DISEASE疾病擬人」創作計畫將傳染病「變身」為人類,化為貼近我們生活的真實人物而駁二當代館展覽則以「疾病的大流行」為主題,打造一場走在「流行」前端的時尚秀,讓「疾病擬人」角色走上伸展台,展現疾病的流行元素、流行趨勢、潮流美食,以不同於課本的方式認識「流行」疾病。

在本次的臺北快閃場中,臺灣漫畫基地團隊以部分移展的方式,將〈這。不會考2:疾病擬人展 〉的精髓移師至臺灣漫畫基地2樓。沿用追星模式的觀展概念,觀眾可以在近距離觀察疾病擬人偶像的同時,從疾病擬人角色身上的造型設計及流行元素,了解其致病原、流行史和傳染途徑處,學習在大流行中與疾病共處的生存之道。

✚ 「這。不會考」創作背後的社會投射

駁二藝術特區〈這。不會考2 〉展覽延續第一場⎾課本漫畫塗鴉展⏌的設計概念,透過視覺藝術,描繪出課本中⎾不會考⏌的內容,其中的議題與我們的生活有緊密的關聯,並且透過創作者的「課本漫畫塗鴉」跳脫教科書以往的敘事方式,提供另一觀點思考⎾不會考⏌的問題。

⎾疾病擬人展⏌呼應時下疫情的議題,透過「疾病擬人化」提醒著我們疾病如影隨形地存在,同時將肉眼不可見的細菌、病毒具象化,減少因未知產生的恐懼,引導我們思考如何面對疾病和COVID-19的大流行。展覽的設計將疾病更融入我們的生活模式,透過追蹤「流行」方式理解傳染疾病,試圖摸索如何與病毒共處。

 

展區介紹

0. 入口

展區入口仿造機場的出入境大廳,入口左側的入境資訊,顯示著「疾病境外移入航班表」,上方的航空公司以疾病名稱命名,疾病的發跡年代作為班機編號,預計抵達時間為首次發現入境臺灣的年份,出發地是最先發現的流行區域,以此設計呈現病毒的境外移入紀錄;入口前方的主視覺牆上COVID-19 擬人角色從容地坐著,歡迎大家登機前往疾病擬人的國度。

 

1. 序章:從大流行中衍生的「疾病擬人」創作

穿過入口的登機門後向右望去,映入眼簾的是一幅以疫病、死亡為主題的16世紀木刻版畫,畫面中將疫病、死亡擬人化成骷髏形象,骷髏在貴族旁陶醉地擊鼓伴奏。回溯黑死病流行過後的⎾疾病擬人⏌創作脈絡,透過此系列版畫提醒著:疾病如影隨形地存在每個人的生活中,而隨著時代的變遷,當代⎾疾病擬人⏌創作會有什麼全新的詮釋?

 

2. 年度風格疾病

「那些年流行的傳染病,100年後的現今還存在嗎?」

以時裝伸展台設計展示百年間的服裝風格演變,回顧疾病流行史。由繪師蚩尤、羅培珊、Say HANa所創作的鼠疫、新型A型流感、MERS等疾病擬人角色以模特之姿,走在舞台上代表不同的年代最具影響力的經典時尚、野性潮流指標,一覽從過去到現今的流行趨勢,舞台背景投影著疾病流行年代和感染數據,發現疾病的影響力歷久不衰和新興傳染疾病的致命性。

 

3. 當我們同在一起

由平面設計師一步工作室為「DISEASE疾病擬人」設計一系列的識別視覺,突顯各疾病不同的傳染途徑。卡牌設計讓觀眾更了解疾病,並以「當我們同在一起」拍貼互動讓觀眾意識疾病的存在,提供觀眾與疾病共處的防疫處方建議。

 

4. 尾聲

展覽最後以高雄駁二藝術特區〈這。不會考2:疾病擬人展 〉主展覽的展場紀錄花絮做為結尾,此影片收錄本次臺北快閃場未移展的展區內容,透過影像紀錄的方式帶領觀眾一探〈這。不會考2:疾病擬人展 〉全貌。出口處的長廊象徵觀眾已再次搭乘航班離開疾病擬人的世界。

 

注意事項

1. 為維護展覽品質,觀展期間手機請轉為震動或靜音;展區內請勿奔跑嬉戲。

2. 為落實「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工作,將於入口處實施額溫測量、手部消毒等防疫措施;觀眾入場前需完成實聯制登記;若來場人數過多,現場將採取人流管制進場,還請見諒。

3. 觀展期間請全程戴口罩,展區內全面禁止飲食。

4. 如有以下狀況者,將婉拒入場:
疫情流行地區旅遊史、確診病例接觸史、新冠肺炎之相關症狀、額溫超過攝氏37.5度、未攜帶口罩者。

5. 依中央防疫規範,屆時若疫情警戒為三級,主辦單位將另行通知講座進行方式。

6. 場館內禁止吸菸。

7. 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Video Records

〈這。不會考2:疾病擬人展 〉臺北快閃場〈這。不會考2:疾病擬人展 〉臺北快閃場〈這。不會考2:疾病擬人展 〉臺北快閃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