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被消失的香港 The Fallen City:Hong Kong〉──柳廣成漫畫個展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被消失的香港 The Fallen City:Hong Kong〉──柳廣成漫畫個展

展覽期間|2021/11/04 (四)~12/05 (日) 每週一休館

開放時間|10:00-21:00

展覽地點|臺灣漫畫基地1樓 基地書店

主辦單位|柳廣成、蓋亞文化、基地書店

活動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26226805774820

 

展覽介紹

任由各方歷史及文件解讀擺佈的浮城,根歸何處不容得自行決定。
他們把它從一百五十多年的土壤連根拔起,再把根部埋入新土。
二十三年間,無人理會它扎根於新土壤過後的消化不良。
土壤之微生物持續滲入根部產生作用,進而蠶食。
如同粗糙的器官移植過後的排斥效應。
根部最終腐化。
是謂「腐根城市」。

──柳廣成

 

2019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起初,柳廣成是跟著上街遊行的參與者,在前線急救員遭港警射穿右眼之後,他手上的畫筆成為反抗的起點。2020年7月,他在台灣出版《被消失的香港》。新書付梓時,也是港區國安法頒佈的時刻,書本在香港的主流書店上消失,但在獨立書店默默流通。

對柳廣成來說,以畫筆速寫時代,這不只是藝術家的使命,也是一個市民的責任。今年7月,柳廣成飛抵台灣,踩在自由的土地上,他卻無法感到輕鬆。他很清楚,有些東西如果失去了,永遠都不會再回來了,「我希望在為時未晚前,把香港人的故事,告訴仍活在自由平等、不必面對極權打壓的人」。

柳廣成要繼續述說,用插畫、用漫畫、用文字,不斷地述說。

 

展覽內容

〈被消失的香港 The Fallen City:Hong Kong〉──香港漫畫家柳廣成原稿展將於11月4日在基地書店開展,展出十多幅《被消失的香港》收錄的原稿。那些原稿曾身處香港,接收過催淚彈的落塵微粒,是柳廣成在香港所親歷的時刻。香港看似被消失了,但離散在世界各地的香港人,正在創造新的香港記憶。

 

特別活動

11/6(六)14:00-18:00 柳廣成玻璃繪圖

11/6(六)19:00-20:00 「抗爭藝術與被消失的香港-柳廣成講座」

 

藝術家介紹

柳廣成

漫畫家/插畫家動畫師。

童年成長於日本京都,深受當地漫畫文化影響,返回香港定居後持續創作,最近搬到台灣,道別港土。

柳廣成慣以鉛筆作畫,個人風格明確,藉由筆觸強調氛圍,探索以漫畫作為表達媒介時的可能性,並嘗試解構重組「漫畫」。看似樸實的筆觸裡,實則有強烈的情緒。

2017年參展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後,創作方向驟變,除埋首動畫短片創作,創作漫畫如《Cube Escape: Paradox》、《Unknown Brothers》、《Ordinary Fantaisie》、《Zine》等。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時,柳廣成頻繁於《明報》與臉書粉絲專頁發表風格強烈的單頁漫畫。2020年7月出版《被消失的香港》繁體中文版,法文版於2021年10月出版。

曾於《Milk》、《新活水》、《字花》、《美紙》、《號外》、《報導者》、《大誌雜誌》等期刊刊登作品。最近活躍於文學作品的插畫以及漫畫化,包括《南歸貨車》、《鯨鯢》、《北港香爐人人插》、《煙街》、《Alien Listening》、《反抗的共同體》等。

Facebook-柳廣成Instagram

 

柳廣成個展「我離開」(另一個展場「衛星」同步個展)

時隔一年的自我噤聲,從標靶的範圍消聲匿跡。
離港計劃持續延後,沉默之中等待著越洋後的蓄勢待發。
儘管從小就習慣去地域化的生活,卻無法容忍執著於塵土
歸屬過後的去人性化。
這只是再一次的去除地域化。但確定的是,良知仍常存。
把生活體驗記錄下來。

展出作品包括《被消失的香港》、《雕像》漫畫原稿以及其他原稿。

展覽期間|2021/11/04 (四)-12/06(ㄧ)(週二、週三公休)
開放時間|15:00-18:00/19:00-21:00
展覽地點|衛星(台北市泰順街12號2F)※ 進入一樓先行一車唱片行,於店深處上樓

主辦單位|柳廣成、衛星

 

※ 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疫情警戒標準降為二級,維持防疫新生活:實聯制、戴口罩、勤洗手,除座位區外禁止飲食,並保持社交距離。

Video Record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