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原著小說+影視改編+改編漫畫!漫畫茁劇場首波推出《FIX:英雄們》與《紅繩子》!

在娛樂管道豐富熱門的時刻,曾捲起影視界旋風的口碑企劃「植劇場」回來了!更讓人期待的是,「植劇場」不但成長為「茁劇場」,同樣採四系列八部劇的影集策略規劃,八部劇更全數改編自台灣作者的原著,8月6日將於公視與My Video首播。茁劇場也與原動力文化再度攜手合作「漫畫茁劇場」,讓台灣在地文本有更多元化的詮釋。

2016年,植劇場展開一場溫柔的戲劇革命,一口氣推出四個系列共八部劇,除培育新銳導演與新銳編劇,更透過Studio Q表演教室培育新銳演員,也被各界暱稱為「小Q」。開播後一年,植劇場橫掃金鐘獎;再兩年,由植劇場培育出來的新演員劉冠廷、孫可芳、陳妤、許光漢等皆嶄露頭角,劉冠廷更連奪金鐘獎與金馬獎。

在跨界合作上,植劇場也與原動力文化攜手製作「漫畫植劇場」,包括八部戲劇改編漫畫以及一部演員職人漫畫。其中,漫畫家英張以出道作《天黑請閉眼》改編漫畫獲得金漫獎漫畫新人獎肯定, 高人氣漫畫家HOM則以《魔幻時刻THE ACTOR》獲金漫獎年度漫畫獎。

總監製、導演王小棣日前宣布,「植劇場」成長為「茁劇場」,也正式更名為「茁劇場」,取其 「植下種子」後「成長茁壯」的意象,在台灣土地落地生根。除了同時規劃四系列八部劇,也再度培育第二波Q演員。特別的是,此次八部劇皆為小說文本改編,同步改編為影集與漫畫,各自有不同的詮釋,嘗試一源多用的可能性。

王小棣表示,他與夥伴多年前拍攝「閱讀時光」系列時,就深深感動於台灣原著文本的魅力,「作家的心思是很純淨的,不會像我們拍片的人想那麼多,他們那樣的專注在自己的文字的世界。那個時候做的時候,真的感覺就像一個時光膠囊,不管是朱天文、楊逵......,都透過文字保留了一個時代。」

王小棣回憶,2014年籌備植劇場系列時,當時其中一個類型是原著改編,就是希望讓更多人能看到台灣的原著作品。這個念頭來到「茁劇場」後更無懸念,四個類型共八部劇都決定改編原著小說與報導文學,目前其中已有四部戲殺青。最近正忙著影集後製的王小棣也掩不住興奮「真的真的非常精采!」

從台灣文本裡看見紮實且在地的內容與力量,茁劇場首波將陸續推出〈滴水的推理書屋〉、〈走過愛的蠻荒〉、〈誰說媽媽像月亮〉與〈綠島金魂〉等四部劇,分別改編自《FIX》、《走過愛的蠻荒》、《山東少年傳奇》與《綠島金夢》等四本台灣原著。王小棣也說「從文本到戲劇,看見兩 組不同的創作人,如何交會出奇妙的光亮。」

在戲劇緊鑼密鼓籌備的同時,茁劇場也再次與原動力文化展開「漫畫茁劇場」,由漫畫家改編原著小說,以圖像演繹出不同的氛圍。首部改編作品是《FIX:英雄們》,原作為小說家臥斧,影集定名為〈滴水的推理書屋〉,由導演廖士涵操刀。漫畫則改編小說的其中一則短篇〈英雄們〉,由新銳漫畫家Gami以細膩筆觸描繪一宗冤案裡開展的父子故事。


▲漫畫《FIX:英雄們》改編自小說家臥斧的作品《FIX》。

另篇同步登場的茁劇場漫畫則是《紅繩子》,改編自高秉涵的自傳《山東少年傳奇》,影集定名為 〈誰說媽媽像月亮〉。原著《山東少年傳奇》源自於高秉涵的真人真事,在1948年來到台灣的高秉涵,年僅13歲的他被迫逃亡,一路見識戰爭殘酷,來台後奮力求生,而後成為律師,中年後開始護 送老兵們的骨灰回家。

這個真人真事從自傳小說、改編戲劇到改編漫畫,各有不同的呈現,新銳漫畫家Julai選擇高爺爺珍藏的物件「紅繩子」為出發,那是高秉涵父親留給他的遺物,上面還沾著血跡,成為貫穿故事的精神。年僅13歲的男主角帶著母親的不捨與期望,與染上父親鮮血的繩子,就這樣獨自踏上逃亡之路。


▲漫畫《紅繩子》改編自高秉涵的真人真事原著《山東少年傳奇》。

繼植劇場後繼續投入茁劇場,原動力文化總編輯李亞倫指出,比起2016年推出第一本植劇場漫畫時,雖然紙本出版市場明顯衰退,但原動力文化與蓋亞文化正在努力的原創漫畫來說,茁劇場是非常有意義的計畫,從植到茁,也是台灣原創漫畫需要的能量,「文化的養成不是一天兩天、也不是一年兩年的,真的是需要長時間培養,細細灌溉的。台漫現在正在一個關鍵發展期,每一個跨界合作、每一個政策推動,都可能影響未來的產業樣態。」

漫畫茁劇場共七本改編作品目前火熱籌備中,《FIX:英雄們》與《紅繩子》已搶先上市,7月23日下午將基地書店舉辦兩場座談分享會,分別邀請漫畫家Gami、原作者臥斧與影集導演廖士涵,從原著、改編影視到改編漫畫暢談創作者的心法。

 

新聞來源:蓋亞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