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活動

天橋上的魔術師 圖像暨互動藝術展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20/01/17(五)~2020/02/15(六),週一休館日不開放、01/24-27休館

展覽時間:10:00~20:00

展出地點:臺灣漫畫基地3樓

主辦單位:新經典文化

圖像創作:阮光民、小莊

小說原著:吳明益

互動設計:Digital Medicine Lab 何樵暐、賴楨璾、朱冠豪

空間設計:陳逸洛、李治昕

平面設計:張添威

贊助單位:文化部、明基友達基金會

現場贈禮:《阮光民 卷》、《小莊 卷》書衣小卡,送完為止。

展覽介紹

【如何結合圖像,展出一部小說?】

2020年開年,籌備四年的《天橋上的魔術師 圖像版》終於問世。阮光民將他對〈天橋上的魔術師〉、〈石獅子會記得哪些事?〉、〈金魚〉、〈一頭大象在日光朦朧的街道〉的解讀、想像,加上對中華商場的考據,揮灑成豪邁的《阮光民 卷》。小莊則發揮他銳利的導演視角與細膩的筆法,將〈九十九樓〉、〈強尼•河流們〉、〈唐先生的西裝店〉與〈流光似水〉織成精緻動人的《小莊 卷》。兩位漫畫家這次都竭盡全力,以不負原著吳明益與喜愛這部小說的讀者。

「文字小說圖像化」是這項跨界計畫的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則是「展出圖像,展出小說」。如何以一場展覽再次翻轉平面文字與圖像視覺,如何創造獨特的臨場體驗,讓人們穿梭於《天橋上的魔術師》的多篇故事,沉浸在文學的燭光中。

在新經典文化與藝術設計團隊的籌劃下,現場將展出兩位漫畫家共計約三十幅原畫。實體搭建的天橋兩端,還有阮光民與小莊親筆畫的魔術師牆繪(〈天橋上的魔術師〉)。你可以在〈唐先生的西裝店〉中觀看唐先生隱藏在鼠灰色西裝裡的心情。科技,化身為〈石獅子會記得哪些事?〉裡的鎖匠,放上你隨身攜帶的鑰匙,就能解鎖圖像配置,體會小說畫面組構而來的衝擊。在動態投影的白紗間,人們彷彿〈金魚〉,隔著魚缸觀看人與魚的情感如水流動。

另一個隔間可以看到〈一頭大象走在日光朦朧的街道〉,體會視線受限時內心情緒的震盪。而腦海中關於〈強尼 • 河流們〉的記憶片段,飛行在星際般的腦內宇宙,時而湧現,時而受阻,時而斷裂,時而復原。展間之外的洗手間裡,有重現小說中孩童夢想的彩蛋塗鴉(〈九十九樓〉)。在不期而遇的轉角,似水的霓虹流光將帶你進入恍惚時空(〈流光似水〉)。離去前,吳明益的新小說摘句將在旋轉門的光影裡與大家道別(〈森林、宮殿、銅馬與畫像裡的女孩〉)。

這是由小說、畫作、實體場景、動態影像與互動藝術共組出的奇幻場域,是我們從小說到圖像到展覽的另一次跨界嘗試。我們希望透過這樣一場展覽,引領讀者走進九篇小說的停頓點,徜徉在藝術家們合力打造的魔幻世界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