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從小說到漫畫、歌仔戲與影集 《乩身》座談會探討IP跨界魅力!

▲座談會合影,左起明華園戲劇總團執行長陳昭賢、漫畫家Barz、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乩身》小說作者星子、華星娛樂總經理李良玉、蓋亞文化漫畫部總編輯李亞倫。

由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協助原動力文化改編出版的漫畫《乩身》,其原著小說發展出許多跨域改編的作品。2月25日特別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辦「星子《乩身》宇宙:傳統與新創的多元轉譯」座談會,邀請小說作者星子、漫畫家Barz、明華園戲劇總團執行長陳昭賢、華星娛樂總經理李良玉,共同分享故事創作,以及改編與開發的心路歷程。

結合傳統信仰與奇幻元素的暢銷小說《乩身》,至今已出版了13冊,跨域改編方面,在文策院漫畫基地媒合專業人才改編並支持原動力文化開發漫畫作品,2023年於網路漫畫平台「CCC追漫台」連載,同年11月推出單行本;此外,小說版權也已授權明華園戲劇團歌仔戲改編演出,以及遊戲開發與Netflix影集改編製作,為近期相當受到注目的IP。

座談會現場吸引許多喜愛小說、漫畫、歌仔戲的粉絲前來聆聽。星子對小說多元改編的發展感到非常欣喜,並表示這超乎了自己的預期。在撰寫小說時,他會將腦海中浮現的畫面轉化為文字,儘管改編的形式相當多種,對他來說,改編成漫畫的意義尤其重大,並表示將持續不斷的創作下去。

漫畫家Barz表示,星子的小說文字具有高度的圖像思考性,因此讀者從文字中就能感受到創作方向與互動的趣味性;他也指出,在描繪臺灣古式建築方面,它們具有獨特的美感,其結構卻非常複雜,因此在漫畫中的呈現相當具有挑戰性。


▲《乩身》小說作者 星子(左邊)、《乩身 (漫畫)》漫畫家 Barz(右邊)

由明華園戲劇總團演出的新作《乩身》將於今年4月上演。陳昭賢表示,不論是小說還是漫畫,都提供了龐大的世界觀,要將其濃縮到三個小時的演出中,同時須保持文本的核心主旨並要吸引觀眾的目光,需要花費大量時間進行開發與改編;此外,要如何將小說中裡充滿想像力的場景呈現在舞台上,也是團隊的一大考驗。


▲明華園戲劇總團執行長 陳昭賢

李良玉表示,由華星娛樂授權Netflix原創改編開發的影集《乩身》預計將於年底或明年年初上映,書迷可以期待劇中不同的角色、情節的取捨。擁有小說IP版權的華星娛樂,除自行開發電影外,也已授權進行遊戲開發,將以不同內容,透過各種方式將故事魅力呈現在書迷面前。


▲華星娛樂總經理 李良玉

文策院強調,臺灣的出版作品充滿豐富多彩的內容,可透過多元化的方式,開拓IP商機,文策院會持續協助產業,增加故事IP獲得跨域投資、改編的機會,創造更大的商業價值,讓臺灣的故事IP走向全球內容市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