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4台北國際書展盛大開展~副總統賴清德書展購書書單曝光!漫畫家蠢羊作品《動物國家》獲大力推薦!

▲副總統賴清德(左二)於書展首日,至出版社攤位購書,以行動支持出版。/圖片由時報出版提供。

2024台北國際書展於今日(2/20)在台北世貿隆重盛大開展,今年共有500多個出版單位參展,國內外作家齊聚。首日就有不少民眾入場逛展買書,副總統賴清德下午更親自蒞臨書展,參觀各出版社攤位,以行動購買支持出版業。副總統賴清德於時報攤位購買漫畫《動物國家:我的名字》(簡稱《動物國家》),並與作者蠢羊互動交流,蠢羊也特地繪製專屬簽名板以及黑熊布偶贈送給副總統賴清德。本書出版時,副總統賴清德也正是此書的推薦人。


▲副總統賴清德(右)於出版攤位與漫畫家蠢羊(左)交流互動,推薦漫畫《動物國家》。/圖片由時報出版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在推薦序中提到,現今自由的環境讓臺灣人得以在多元的空間中創作,逐步挖掘這塊土地的故事,臺灣漫畫越來越豐富多元,很高興蠢羊與時報出版重視臺灣歷史。以漫畫創作好吸收、易親近的特質,將嶄新視角的臺灣史呈現給社會大眾。《動物國家》這本漫畫重新用海洋視角,檢視我們國家的故事,希望大家藉由《動物國家》輕鬆了解臺灣歷史,看懂世界局勢!

繪製出《臺灣名人傳記》《棒球人生賽》系列漫畫的暢銷漫畫家蠢羊,近期推出的漫畫作品《動物國家》,並已於2月中正式上市。蠢羊分享,《動物國家》是自己目前出版十多本商業書中最艱難的一本漫畫,原因在於戰後史真的是臺灣歷史學界的一大黑洞,因為必須同時跨國際政治、地緣政治、他國歷史、戰爭、民族主義等各種大題目,每寫一句臺詞就需要翻查許多龐大的資料。蠢羊也非常感謝有許多前輩友人的幫助,才得以順利畫出這本漫畫。


▲蠢羊將臺灣化身為小黑熊,用可愛輕鬆的風格完整呈現台灣歷史。/圖片由時報出版提供

2020年疫情期間,蠢羊開啟了「動物國家」新系列,將各個國家動物化,臺灣是一隻小黑熊、日本是柴犬、中國是貓熊、美國是老鷹……將該國的風土民情模擬到動物上,用有點可愛又有點詼諧的方式,呈現國際間發生的事情。隨著小黑熊的成長,我們看見了臺灣從16世紀Formosa時期到近現代的國際政治地位。《動物國家》雖然風格可愛輕鬆,但並不迴避尖銳的歷史問題,完整呈現臺灣黑熊是如何一步一步地從與世無爭的野生小熊,逐漸走入世界,成為世界動物國家的一員。


▲1996年,臺灣第一次舉辦了民選總統投票。/圖片由時報出版提供

《動物國家》收錄臺灣各時期的重要事件,包括17世紀荷蘭占領、18世紀移民來臺開墾、19世紀清法戰爭打開通商口岸、1895年割讓給日本、1949年中華民國遷臺,之後臺灣民主化的過程與近期的美中角力。蠢羊也分享自己最喜歡《動物國家》的篇幅是,黑熊媽媽帶著家中剩下的兒子去投票,並告誡以後一定要來投票的那一幕,希望臺灣黑熊的民主能夠持續下去,每一代都能繼續自由自在的投票。本書更獲得賴清德總統、陳宗仁教授專文推薦。擅長將文謅謅的歷史資料,轉化為淺顯易懂的漫畫圖像,希望讓所有人都能有興趣閱讀,是蠢羊一直以來不變的創作精神,希望大家藉由臺灣黑熊的成長,並與其他動物國家的互動,從海洋觀點重新看見臺灣定位!


▲《動物國家》搭配黑熊小教室,隨時補充各種歷史豆知識!/圖片由時報出版提供

《動物國家:我的名字》新書講座

時間|2024/03/02(六)14:00-16:00

主講人|漫畫家 蠢羊

與談人|美國台灣觀測站共同編輯、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陳方隅

地點|政大書城臺南店(臺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20號B1)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M48bqn

★活動免費入場參加,請事先報名,也歡迎現場報名參加。
★現場皆有販售新書,座位有限,請及早入場。

 

資訊來源:時報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