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書上市】報導者事件簿003:無體溫關係

書名:報導者事件簿003:無體溫關係
作者:報導者、李雪莉、孔德廉、廢廢子、蘇威銘、林彥廷、余志偉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24/2/21

★獨立媒體《報導者》X漫畫家廢廢子
★當代親密關係的時代切片,勾勒各式親密關係樣貌
★深度新聞X報導漫畫X影像故事

內容介紹

在當代社會中,親密關係正經歷著劇變,年輕人開始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人際疏離與焦慮。面對這種孤立,人們對陪伴、情愛、撫慰、支持的需求,卻始終不變。這種背景下,非營利網路媒體《報導者》追蹤了出租情人、掛睡、交友App、女優棚拍、矽膠娃娃等現象,這些新興的親密關係形式背後,反映出現代人

在尋找適合自己的安頓方式,在寂寞中探索著各種形式的慰藉方法,而關於浪漫的想像與現實,是多元又充滿變動的進行式。

「寂寞經濟」現象的出現,似乎正在向我們展示現代人正在探索與傳統不同的新型親密關係模式。報導團隊展開專題式的訪談與田野,高壓的工時和資本主義的影響,促使人們更加傾向於嘗試商業化的、網路世界中的無體溫親密關係。左滑再見、右滑喜歡,在尋求和嘗試不同形式的親密關係後,人們如何達到自我

安定的最佳狀況?在出租情人的契約中,又是如何體驗溫存的親密感?與以往不同的社會連結,在社會學者與作家的觀察下,析解出怎麼樣的社會現象變化?

《報導者事件簿》再推出003「無體溫關係」,詮釋這個牽涉網路科技、親密關係、寂寞經濟等面向的跨領域議題,以報導漫畫轉譯並改編受訪者口述經歷,深度探討「無體溫關係」背後的結構性原因,更多元解讀社會趨勢。

 

──編輯室報告──

道德教條外的無體溫關係

本次主題探訪多種當代親密關係的新面貌,人們的感情關係該怎麼建立?為何擁有讓人體貼與安全的親密關係,已經是奢侈的妄念?記者採訪各行各業的個案,挖掘人們透過無體溫的物件和網路數位工具尋找慰藉的多樣方式;我們該怎麼理解人們從真實的人際關係漸漸退縮,甚至退場?怎麼認識人類在情感經營與親密行為上出現的劇烈地殻變動?非營利媒體《報導者》營運長兼總主筆李雪莉專文梳理社會現狀且提出傳統框架外的反思。

──報導漫畫 Graphic Journalism──

陪伴|娃娃

漫畫家廢廢子與《報導者》團隊合作,從閱讀專訪內容與攝影素材與開始,根據記者實際採訪現場的經歷與觀察,以漫畫形式改編成展現現代多元親密關係現狀的共鳴故事。

──深度新聞 In-Depth Reporting──

「無體溫」親密關係──雲端與現實的情感低度連結

《報導者》深入且廣泛採訪各類型受訪者、社會學家、作家,橫跨疫情前後,從親密關係、網路科技、文化、經濟等面向的跨領域議題,在「深度新聞」篇章裡,挖掘並記錄台灣網路原生世代所發展出來的多元陪伴文化。

──影像故事 Photo Essay──

收錄攝影記者林彥廷的攝影圖籍,以圖像方式述說真人矽膠娃娃展售和修復現場的樣貌。

──新聞幕後 Story Behind the Story──

記者手記: 我們如何在感情之海中踽踽前行?

漫畫家手記:寂寞的感覺是什麼呢?

報導團隊以後記方式呈現報導以外的採訪趣事及觀察:人與人的關係始終在改變,而隨著陪伴需求而生的服務,是否紓解親密關係不易經營的焦慮?漫畫家廢廢子書寫下自身的共鳴與觀察,以及對網路與現實人際關係差異的體悟。

 

作者簡介

《報導者》是台灣第一個由公益基金會成立的網路媒體,致力於公共領域的深度及調查報導。非營利營運模式使我們得以不受商業廣告、政治人物與財團左右,保持新聞獨立與自由。所有營運經費仰賴社會大眾贊助,竭誠歡迎認同《報導者》理念的你,以實際行動贊助支持。

《報導者》官網|www.twreporter.org

《報導者》深度新聞團隊

策劃・主編∕李雪莉

文字∕孔德廉

漫畫∕廢廢子

攝影∕蘇威銘、林彥廷、余志偉

專案管理∕洪琴宣

編輯∕張詩芸、陳思樺、洪琴宣

行銷∕陳星穎、古芹

編輯∕張詩芸、陳思樺

圖表設計∕江世民、林珍娜、黃禹禛

行銷∕陳星穎

 

內容試閱

 

編輯室報告

道德教條外的「無體溫關係」

文/李雪莉(非營利媒體《報導者》營運長兼總主筆)

2019年春天,《報導者》記者孔德廉追蹤了出租情人、掛睡與交友App、女優棚拍等現象,我認為這展現了當代親密關係某個側面的新變貌,所以為這專題命名為「追求『無體溫』的親密關係」,以區隔出過往那種追求靈魂伴侶、長久連結的親密關係。

經歷了疫情與後疫情,這些現象並未消退,隨著更多的訪談和田野,我們發現愈來愈多新型態親密關係在發生。

42歲的阿任是最近的一位受訪者,他當過9年的郵差、賣書的業務,現職是一位物流貨車司機,笑容可掬的他為人貼心,交過3任女友,平均交往時間達5年,但每當雙方開始談到婚姻,阿任有種沒有來由的擔憂:「我的工作時間長,六、日或過年要搬貨要開車,最怕回到家女朋友說要去看電影,也最怕12月31日的時候要去看夜景⋯⋯(交往幾年後)女生會有一個憧憬,想要結婚,可是婚妙、戒指、拍照花錢,之後有小孩後不知日子會不會過得更痛苦?」

最後阿任決定不交女友,而成為一名「娃友」,以矽膠娃娃相伴。他那與人身等高的矽膠娃娃叫「芸芸」,163公分,體重34公斤,芸芸有著黑色及腰的真人植髮,灰綠沉瞳的眼珠,皮膚上甚至有逼真的血管紋路。阿任很照顧娃娃,每月為芸芸網購一套新衣,不定期請化妝師為芸芸改變妝容;工作累了回到家,看見芸芸漂亮地站在房間,好像在問候他「今天過得好嗎」,他會抱怨一下今天的疲累,然後抱一下芸芸,向她道聲「謝謝」,放假時則開著車,帶芸芸過夜外拍。

他與父母同住,也會與同事朋友分享芸芸的照片,完全像在一段平常的關係之中。阿任說自己現在不再有求偶的焦慮,也排解了關係裡的張力,「就是你會感覺自己的運氣又回來了,不太會有負面的能量。」

讀到這裡,你可能會驚訝這樣不一般的關係,真能取代真人的親密關係嗎?

像阿任這樣從「無體溫關係」獲得療癒與自信的人確實不少。

2018年,日本公務員近藤顯彥就與一位虛擬偶像「初音未來」舉辦婚禮,認真過起「夫妻」生活,成為「紙性戀」的代表人物。走入「娃友」的生活世界時,我們做為採訪者和觀察者,也同樣感受到,在娃娃陪伴下,多數娃友其實清楚自己喜歡上的不是真人,而且大方分享自己是如何告別了過往的自卑、憂鬱,揮別了親密關係帶來的敏感緊張。

這是親密關係的淡化與稀薄嗎?社會大眾該怎麼理解?

 

親密關係的「神聖性」在解鎖

和許多已開發國家和高度都市化的社會相似,未婚率的變化最能彰顯人們對親密關係的態度。目前台灣的未婚率在25〜29歲的年齡段高達83%,30〜34歲的未婚率是58.70%,35〜39歲的未婚率是38%,這個數字是屢創新高,象徵著人們已不認為進入長期約定的婚姻關係是唯一幸福選項。

家庭是組成社會的重要單位,傳統以來,家庭的建立是以性愛、繁衍、養育下一代為核心,人們假定了婚姻是親密關係最終也最重要的締結。根據內政部的官方統計,台灣的「有偶率」2022年來到49.7%,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沒有配偶。有偶的相反面是無偶,無偶的原因不單是未曾結婚,也包括喪偶、離異,尤其是離婚的人口,在過去20年間持續累積,2002 年台灣離婚人口是 86 萬 6 千人,2022 年這個數字已超過 190 萬,成長了 2 倍以上;離婚人口成長最多的年齡區間是65~69歲,從近1萬7千人增加到18萬人,成長了10倍,60~64歲成長了近9倍,連70~74歲已離婚者也成長了6.85倍。親密關係的「神聖性」在解鎖,關係不斷在重組,甚至有一群人寧可再也不與真人產生親密關係。

這是個跨年紀、跨性別,屬於這個時代親密關係的課題。

感情裡的情緒勞動、情感紐帶的地殻變動。

但人們是不渴望愛與被愛嗎?

陪伴是亙古不變的需求,只是,好好維持一段讓人舒服自在的親密關係,已是一件非常奢侈的想望。現代人的生活如此壓縮,都會區裡的物理空間日益逼仄,我們花在工作的時間不斷延伸,還得自我調適無所不在的社群凝視,更別說近年外在世界的戰爭與瘟疫讓人不安,在克服上述所有的挑戰後,的確有為數不少的人難以有餘裕去經營一段親密關係,去消化關係裡各種的情緒勞動。於是有不少人決定從挫敗的關係裡退場,或是避免磨合的煩擾,不再委屈自己。

2023年年度流行詞彙之一的situationship(情境關係),指的是一種不明確的浪漫或性關係,此情境下人們僅是朋友,隨性且沒目的性地彼此陪走一程,不牽涉承諾,也不一定建立長期關係。

那人們的感情紐帶該怎麼建立?人們的喜怒哀樂如何被理解?

有什麼能滿足這種剛剛好,不過熱甚至完全不需要溫度的關係呢?

在《報導者事件簿003──無體溫關係》裡,我們試圖勾勒社會裡各種「孤立卻又連結」(isolated, yet connected)的各式親密關係樣貌:矽膠娃娃社團與產業、鐘點的出租情人、 90 秒的私密攝影會、線上交友與掛睡軟體等 透過無體溫的物與數位工具,建立親密關係。

我們訪查了送貨員、倉儲員、廚師、上班族、工程師等各行各業的個案,受訪者裡有單身和獨身者,也有不幸福的有偶者、不易尋偶的身心障礙者等。那些多元陪伴的服務與產品因應人們的需求而生,使用時有的是單純的情慾發 洩,但更多是尋求情感的連帶,以及完成節慶時(春節、情人節、聖誕節、生日)有人陪伴的儀式感。

我們也看見技術與科技的各種進步,已擬真到矽膠娃娃頭像能雕塑成自己愛人的模樣,也有人把往生者的語音留存以AI製作成對話,情感得以延續下來,為活下來的人鼓勵打氣。

當我們大力談高未婚率、少子化問題,將之視為國安問題,動輒要別人「好好愛一場」、把成家當最重要目標、要生兒育女傳宗接代,其實忽略了人們最根源的需求其實是個人的身心安適。在這個高度耗神的時代裡,一味地鼓吹傳統或神聖的親密關係,可能是帶有負面作用的道德教條。

目前全台灣916萬家戶裡,已有322萬是單獨生活戶。這個時代有更多自我滿足的方式,除了結婚生子,懂得自處與自我照料、追尋屬於自己的快樂、建立多元的社會關係,也是值得尊重的人生選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