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臺灣漫畫家葉長青獲選為駐西班牙「談論藝術」藝術村漫畫家

文化部今(112)年與西班牙「談論藝術」藝術村(Hablar en Arte)合作辦理的駐村計畫決選結果出爐,漫畫家葉長青所提創作計畫「神靈的奇幻之旅」獲西班牙方評選委員會青睞,將於今年9月至11月赴西班牙「談論藝術」藝術村駐村創作2個月。


漫畫家葉長青(葉長青提供)

葉長青為插畫家、漫畫家,並擔任中原大學地景建築學系講師,作品包含《蜉蝣之島》、《牡丹燈籠》、《窗內燈籠》、《鱷魚燈籠》等,2022年獲邀為安古蘭漫畫節臺灣館參展漫畫家,2021年《蜉蝣之島》獲第十五回日本國際漫畫賞銅賞,並售出法文版版權。葉長青的創作主題多偏向奇幻與神靈,近年專注在奇幻漫畫的創作上,本次獲選的駐村計畫,預計考察西班牙當地的神怪傳說,創作結合當地地景與地方傳說的漫畫,並研究西班牙的現代藝術融合於創作,嘗試做出更有藝術性的漫畫表現。


▲《蜉蝣之島》封面(葉長青提供)


▲《蜉蝣之島》內頁(葉長青提供)

西班牙「談論藝術」藝術村是位於馬德里,2002年創辦的非營利組織,亦是社會創新及藝術行動計畫的實驗室,涵蓋範圍包括當代創意、文化管理、藝術教育創新及跨域整合。獲選漫畫家有機會與各國漫畫家交流,駐村單位亦將安排與當地專業漫畫家會面,並安排參觀Madrid Comic Pop-up及參加該展會相關活動。


▲創作計畫「神靈的奇幻之旅」試畫頁面2頁(葉長青提供)

文化部表示,為使臺灣漫畫家與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創作者交流,自2015年起,每年由臺、法雙方共同甄選2位臺灣漫畫家前往安古蘭駐村,2018年續增加法國布洛瓦bd BOUM漫畫之家駐村,2022年加入西班牙談論藝術村及日本北九州市兩處駐村地,迄今已共選送22名漫畫家。駐村漫畫家將異地生活與體驗轉化為創作的能量,以及藉由駐村交流促進版權售出,讓更多精采的作品問世,期待駐村計畫能為漫畫家激盪出更多創作火花及國際合作機會,持續開展臺灣漫畫豐富多元的風貌。

 

新聞來源:文化部-文化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