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我與我的聲音:讓世界看到我們」 國際駐村交流成果分享會在台北國際書展!

文化部「國際駐村交流成果分享會」自1月31日起於2023台北國際書展登場,邀請11位獲文化部補助至國外駐村的創作者,包括赴英國灣園的林玉菁、林奇伯;日本北九州市的柚子、Peter Mann;西班牙「談論藝術」藝術村的曾耀慶、肯塞拉特藝術村的楊双子;美國愛荷華國際寫作計畫的朱和之;德國柏林文學會的阿尼默、陳栢青、張亦絢;以及美國聖塔菲藝術學院的趙又萱,帶來精彩的駐村經驗分享。

林玉菁於2022年分赴英、美兩地蒐集織品故事,探索工藝背後的衝突與文化;林奇伯則在蘇格蘭田野進行現地創作及累積素材。漫畫家柚子透過駐村經驗豐厚創作上的角色設計與故事編寫的紮實度;漫畫家Peter Mann以短篇描寫意外穿越至北九州市、看似荒謬卻帶來感動的故事,兩人亦受邀參加北九州流行文化節及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展出。另外,北九州市政府代表此次也特別來臺,預計到場分享辦理駐村的經驗。

同樣是漫畫家的曾耀慶前往西班牙「談論藝術」藝術村,以「惡夢花園創作計畫」著眼於西班牙與臺灣近代歷史相近之處,發展虛構劇情漫畫,開啟不同視角與重新思考的可能性。

阿尼默、陳栢青、張亦絢都是前往德國柏林文學學會的創作者,三人也曾在2022年10月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分享創作觀點。楊双子在西班牙將「臺灣味」端上餐桌,並持續投入飲食書寫;朱和之參與國際知名的「愛荷華國際寫作計畫」,在當地密集參加文學活動,包括座談、朗讀會、文學會議等;趙又萱則在美國聖塔菲藝術學院進行雙人創作計畫,完成文字和攝影作品。

創作者分享異國文化的撞擊與體驗,並內化成為創作養分,若想瞭解更多與駐村相關的資訊及經驗傳承,千萬不要錯過這些精采活動,各場次訊息亦可至2023台北國際書展官網:https://www.tibe.org.tw/ 查詢。

「2023台北國際書展」活動時間
2023/1/31(二)~2/5(日) 10:00-18:00
2023/2/3
(五)~2/4(六) 10:00-22:00

「我與我的聲音:讓世界看到我們」各場次資訊

【場次一】異國、文學與文化:林玉菁、林奇伯的英國灣園駐村經驗談
主講人:林玉菁、林奇伯
對談人:王振愷(台灣影評人協會理事)
時間:1/31(二)17:00-17:50
地點:臺灣文學館文學短講區(D308展位)

【場次二】漫畫大國闖蕩記:柚子、Peter Mann的日本北九州駐村經驗談
主講人:柚子、Peter Mann、日本北九州市政府代表
對談人:林廷璋(私人圖書館「櫞椛文庫」館長)
時間:2/2(四)11:45-12:45
地點:迷你沙龍

【場次三】在歷史的反面:楊双子、朱和之西班牙、愛荷華駐村經驗對談
主講人:楊双子、朱和之
對談人:黃崇凱(作家)
時間:2/2(四)14:15-15:15
地點:迷你沙龍

【場次四】在德國柏林我遇見__:張亦絢、陳栢青對談
主講人:張亦絢、陳栢青
對談人:黃崇凱(作家)
時間:2/2(四)16:45-17:45
地點:迷你沙龍

【場次五】說故事遊戲:曾耀慶、阿尼默和趙又萱的駐村之旅
主講人:曾耀慶、阿尼默、趙又萱
對談人:王振愷(台灣影評人協會理事)
時間:2/3(五)11:45-12:45
地點:迷你沙龍

「迷你沙龍」地點位置可參考展覽一館平面圖(圖片出自台北國際書展官網)

更多台北國際書展活動可參考 2023TIBE活動節目表

 

資訊來源:文化部-文化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