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書上市】島嶼狂想曲:聽台灣在唱歌(全兩冊)

書名:島嶼狂想曲:聽台灣在唱歌(全兩冊)
企畫:好旅文創
漫畫:GGDOG、Peter Mann、木可柯、日安焦慮、左萱、草千、森森sen、曾耀慶、搖滾貓、羅寗Ning Lo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22/08/03

十首台灣經典歌曲 X十段島嶼音樂狂想
跨界合作特別企畫,音樂X影視X漫畫!

【特別收錄】
☆陳明章自彈自唱版音樂影片搶先看。
☆特邀《曲盤開出一蕊花》作家洪芳怡,十首曲目,十篇專業導聆專文。
☆首刷實體書限定,免費限量 NFT漫畫動圖。
隨書附贈兌換券乙張,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詳細活動說明請參看蓋亞文化臉書粉絲團

內容介紹

影視、音樂、漫畫跨界串聯,由音樂人陳明章主持選曲,台灣音樂評論作家洪芳怡撰文導聆,十位漫畫家藉不同的歌詞、時代故事、曲調意境,以漫畫為轉化語言,重新詮釋每首歌的悠揚情懷──

【Disc 1】

Track.01〈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森森sen
Track.02〈港都夜雨〉-日安焦慮
Track.03〈素蘭小姐要出嫁〉-曾耀慶
Track.04〈鹿港小鎮〉-搖滾貓
Track.05〈掌聲響起〉-左萱

【Disc 2】
Track.06〈下午的一齣戲〉-羅寗Ning Lo
Track.07〈再會吧北投〉-草千
Track.08〈追追追〉- Peter Mann
Track.09〈阿嬤的五分仔車〉- 木可柯
Track.10〈黑面撩撥的故鄉 - 鹽埕所在〉-GGDOG

 

作者簡介

企劃|好旅文創

好旅文創有限公司本持著「看見世界,並且被世界看見」的初衷,專注製作高品質、符合世界潮流的影視作品,包括諸多國際發行並獲獎的優質節目,如:科普節目《VR101》、兒童劇場《小兒子阿甯咕》、電視電影《我的龜蜜女友》、音樂旅遊節目《聽!台灣在唱歌》等。

近年結合故事開發、漫畫創作、影視製作,對主題做多元化呈現,向全球展現華人文化與創意。

 

漫畫| (依筆名筆劃排序)

GGDOG

一條愛畫圖的狗,現居台北。主要以插畫與漫畫工作維生,作品受漫畫風格影響,風格寫實但同時帶有趣的個人觀點。

 

Peter Mann

畫圖製毒,快樂畫毒。

 

木可柯

努力努力的人。

 

日安焦慮

在純繪畫創作半路跳進來畫漫畫的半調份子,一開始是為了印刷漫畫而畫漫畫。對科幻奇想與夢境的題材感興趣,並探索各種可能。

 

左萱

自由漫畫、插畫創作者。2015年出版長篇漫畫《神之鄉》獲日本國際漫畫賞銅賞,已售出日、法、越南文版權,並授權改編電視劇;2017年參與『漫畫植劇場』系列,繪製漫畫版《五味八珍的歲月》;代表台灣參加2017年法國安古蘭漫畫節與2017年德國法蘭克福書展。

 

 草千

熱愛漫畫與金屬音樂。擅於手繪做圖方式結合亞洲與美式漫畫,在講故事的過程中探索個人敘事和成長主題。目前在芝加哥藝術學院進修漫畫與版畫。

 

森森sen

漫畫創作者,畢業於北藝大劇場設計系主修舞台設計,目前主要創作漫畫、插畫與平面設計。著有短篇集《日日青》及獨立出版作品《失眠日記》、《黑貓》。

 

曾耀慶

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西畫組。2012年開始漫畫創作。現為專職漫畫創作者。

在繪畫中滿足自己對畫圖及說故事的深層欲求,並嘗試藉此緩解存在刺痛感,將其視為生存理由的補足。用圖像說故事,對我而言,就是場從真實逃逸的遊戲。在創作遊戲的過程中,轉而再去面對真實的自我及不可承受的生命之輕。我的個人創作專注於探索並描繪自身精神內部,並且由此深處出發,展現透過自己的生活經驗折射而成的外界風景,常以夢境、劇場、鏡像世界,與對價值、性別、情慾的多元性的解構置換作為主題。同時,在媒材、作畫方式與風格等方面持續探索,試圖以更貼切的表現形式呈現每一個不同的故事。並藉此嘗試讓形式超越作為載體的功能性,進而成為故事內容的一部分。

2018年入選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參展藝術家。
2020年以《夜長夢多》共同入圍金漫獎年度漫畫大獎 。
代表作品:《漫畫的女兒》、《縫裡嬉戲》、《草風》、《公園》、《島》、《異鄉人》、《3/2》、《審問》等。

 

搖滾貓

常自嘲不自由漫畫家,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2012年繪製桌遊《美麗島風雲》。2014年底出版第一本漫畫單行本《無名歌》。2015年獲金漫獎漫畫新人獎及第三十七屆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漫畫類)。2016年獲第9回日本國際漫畫賞銀賞(優秀賞)。

 

羅寗Ning Lo

羅寗與黃鼠狼 Ning & Weasel

羅寗 Ning Lo,台灣插畫家。主要的靈感來自生活人事物,喜歡觀察日常細節,並將之融入創作,創造場景來賦予故事。筆下的角色「黃鼠狼」,時常漫遊於作品畫面之中,也帶領著觀者,一起找尋在場景裡的共同記憶。

 

內容試閱

 

致好評(依姓氏筆畫依序排列)

Podcast誰來報樹 主持人|小樹

導演|王小棣

社會學家、作家|李明璁

創作歌手|李英宏

導演|林正盛

漫畫家|柳廣成

漫畫家|韋蘺若明

音樂人|陳明章

逗點文創結社總編輯|陳夏民

演員|莫子儀

漫畫家|常勝

權泉珈琲店主|均凱

創作樂團|滅火器

創作歌手|鄭宜農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

漫畫家|HOM

 

【推薦序】

〈流動的漫畫,凝結的聲音〉—— 歷史錄音與流行音樂文化研究者|洪芳怡

每一首歌曲,都把一個時代,某個人物或事件,日復一日的生活,特定的氛圍,以旋律,以歌詞,以呼吸和嗓音,捕捉到樂聲中,凝結。

歌曲是可以帶著走的。無論過了多久,去到何處,只要唱起歌,就能召喚歌曲曾經存在的時空—可能是歌曲生成的那個辰光,是初次聽見的那個當下,或是與曾經愛過的人一唱一和的情境。當歌聲響起,記憶立時撲面而來,與肉身所在的此刻交融,心跳的速度逐漸跟上歌曲節奏。聽歌的人跨越時空,與過去的自己,也與寫歌的人、唱歌的人、還有無數的其餘聽眾,一起同感,一起共振。

歌曲,從來不只是聲音而已。太多感受無以名之,欲說還休。既然文字無法傳達,那就唱歌吧。

不過,你一定很想問,那要唱什麼歌呢?

這本書裡,精選了十首特別有時代重量的好歌,來自陳明章老師主持且演唱的旅遊節目︽聽!台灣在唱歌︾,曲目超出流行歌曲、民謠、藝術歌曲的樂種疆界,也跨越年份,主題更是涵蓋不同地點、多樣面向,但是全都與這塊土地密不可分。這些歌曲通過了歲月毫不留情的篩選與淘汰,最早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問世至今超過一甲子,最晚的〈黑面撩撥的故鄉──鹽埕所在〉發表時出生的孩子如今也上了高中。歷久彌新的音符彷彿吸取過往所有聆聽者的感動,羽化得更深刻更動人,不僅如此,還能讓後生晚輩沿著音樂,讀取結繩記事,推敲時光年輪,指認自身座標,也找到歸屬。

然而,對於一開始接觸這些歌曲的青春兒女,難免會因著世代落差帶來的音樂品味歧異,而產生隔閡。這就使得這一本以歌曲作為發想泉源、以漫畫作為載體的跨界創作集,顯得別出心裁,且身負重任。十首歌,十位年輕的漫畫家,十篇筆觸、風格、結構、敘事角度皆迥異的小品,以稍帶靦腆的姿態,邀請讀者踏入一個笙歌柔靡、總是在愛情裡死去活來的流行歌以外,更寬廣的音樂世界。

翻開書頁,我最喜歡也最心疼的,是看見這些臺灣漫畫家明明透過歌曲碰觸到生命的複雜與險惡,卻幾乎都堅持不願意老練、學不會世故,以一種嫩綠色的誠懇,回應混沌塵世。這不表示他們的翩翩奇想脫離現實,反而保有一股青澀的衝撞力量。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是情感豐沛的倒敘故事,〈港都夜雨〉以歌曲舊名「雨的Blues」編織出奇幻角色,〈阿嬤的五分仔車〉是調性溫柔的童年冒險,〈追追追〉是處理親子關係的成長片段,〈素蘭小姐要出嫁〉試圖捕捉少女撲朔迷離的情愛人際,〈下午的一齣戲〉把傳統戲曲觀眾的流失議題包裹在清純的曖昧情愫中,〈掌聲響起〉藉歌曲觀照職場與性格困境,〈鹿港小鎮〉以膨脹時空的手法凸顯城鄉青年的苦悶,〈再會吧北投〉細膩描摹歌曲場景,〈黑面撩撥的故鄉—鹽埕所在〉直面每個人的內在勇氣。雖然創作者眾多,可是基調一樣地溫柔素樸,張力隱微,就算是戀愛故事,也避開甜膩揪心的鏡花水月,多少呈現了當下青年世代的性格。

請縱容我這麼說,漫畫與歌曲,以「定格」的角度看來,有著莫名相似的本質。這兩種表現形式都是場景與氛圍的凍結、凝鍊、聚焦,然後重新闡釋、琢磨、剪裁、拼貼、推展與鋪陳。很可能,這十首歌、這個節目在你認識臺灣音樂的路上,是啟蒙的起點,那麼這十則短篇就如言笑晏晏的領路人,帶你四處張望,毫不煽情的指出途中風光。

時間暫停,讓最豐沛的靈光在歌聲中交會,也最細微的剎那在漫畫中迸發,在最甜美的那一刻,你與創作者沆瀣一氣,怦然心動。

 

《島嶼狂想曲:聽台灣在唱歌》新書分享會

主講人│漫畫家─GGDOG、木可柯、左萱、森森sen、曾耀慶、搖滾貓、羅寗Ning Lo、〈聽!台灣在唱歌〉節目製作人辛翠芸
日期│2022/08/7(日)
時間│15:00-17:00
地點│誠品西門書店3F文學書區(台北市萬華區峨眉街52號)

主辦單位 | 蓋亞文化、好旅文創

活動辦法
■自由參加,免費入場,座位有限,額滿為止。
■講座於15:00開始,參加的讀者可於14:45時開始入座。

講座活動內容
◎現場將首度公開由陳明章主持的〈聽!台灣在唱歌〉片花
◎節目製作人、七位漫畫作者將分享《島嶼狂想曲:聽台灣在唱歌》背後的創作故事
◎講座開放讀者提問。
★創作分享講座將同步於蓋亞文化FB粉絲專頁直播留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