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虎尾眷村漫畫大賽!高額獎金等你拿!

雲林縣虎尾眷村再造協會推出「2022年虎尾眷村漫畫大賽」,協會自籌高額獎金,希望徵求全國漫畫創作者一起來以「虎尾眷村」為題材進行創作,第一名獎金高達6萬元,總獎金13萬5千元。協會希望讓更多創作者能夠了解虎尾眷村的豐富文化與歷史故事,4/10特別於在臺北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加場舉辦「虎尾眷村文化素材工作坊」臺北場,方便北部創作者或有興趣的人士參加。


▲「2022年虎尾眷村漫畫大賽」活動海報

虎尾眷村在2006年因應眷改條例廢村,由民間發起保存運動,於2015年由雲林縣政府登錄為「聚落建築群」,成功保存虎尾建國一、二村。保存運動首推者高丹華與當時雲林科技大學大一學生陳小雅共同策畫出版《風中的黑籽菜:虎尾眷村的前世》,此為民間首部以漫畫方式推動地方文化保存與社區營造的文史漫畫,,近年來協會與陳小雅也持續深化虎尾眷村的文化故事,陸續創作《我想守護的你》、《四個初夏的藍天》,也成為「2022年虎尾眷村漫畫大賽」的開辦開端。

虎尾眷村再造協會總幹事魯紜湘表示:「我出生在虎尾建國一村,我在民國98年(2009)回到虎尾創立協會,這是一個由虎尾眷村原住戶在保存運動中所創立的協會,有鑑於本會與陳小雅近年來對虎尾眷村的文史漫畫創作與推廣,希望用漫畫講文史與虎尾眷村的文化歷史能更廣為人知,去年爭取文化部經費支持虎尾眷村漫畫創作大賽,並全額自籌比賽獎金,表明民間團體投入文化內容產業的決心。」

協會為了讓創作者更了解虎尾眷村的文化歷史,特別辦理「虎尾眷村文化素材工作坊」臺北場(4/10)、雲林場(4/16、17),臺北場於今日辦理,邀請大學時期投入虎尾眷村文化保存的李依倪與漫畫家陳小雅,分享虎尾眷村的多元文化歷史與如何創作眷村漫畫歷程,雲林場邀請地方文化工作者、業界創作編劇編輯,一同討論地方文化歷史如何成為創作的文化內容,也希望全民有機會透過參與漫畫大賽,一起來講土地的故事與文化!

想知道更多漫畫大賽、工作坊資訊,歡迎搜尋臉書『虎尾眷村再造協會』。

 

【2022虎尾眷村文化素材工作坊】

 

壹、主旨

虎尾建國眷村是一座位於雲林縣虎尾鎮的空軍眷村,前身可追溯自清朝農村、二戰的海軍航空隊基地與後站的空軍眷村,每一個時代都代表虎尾建國眷村的歷史,彼此之間環環相扣,然而這些歷史、這些文物、這些故事都只是文字上的記載,我們以圖片、漫畫的圖像形式來與一般大眾、創作者分享這些歷史故事,「風中的黑籽菜」為虎尾眷村第一本文史漫畫,將虎尾眷村在土地上不同年代的歷史呈現,襯托虎尾眷村的保存之珍貴與豐富。配合本會今年度舉辦的「2022年虎尾眷村漫畫大賽」,進行地方歷史、物件、景觀等在地文化元素的「文化轉譯」工作坊,希望透過工作坊與創作者的討論,讓地方的故事讓更多人理解。

貳、辦理目的

協會在本年度舉辦「2022年虎尾眷村漫畫大賽」,希望讓有意願報名的創作者有更多的機會可以了解虎尾建國眷村與虎尾鎮,以及如何將地方的歷史與文化成為可應用的的元素、劇情,也邀請繪製文史漫畫多年的創作家來與大家分享製作文史漫畫的經驗。

參、工作坊參加對象

一、對於虎尾建國眷村與虎尾鎮的「文化轉譯」有興趣者,歡迎報名此次工作坊與大家共襄盛舉。
二、歡迎有報名投稿「2022年虎尾眷村漫畫大賽」的創作者踴躍參加。
三、報名費用:本活動為免費活動,需繳納押金新台幣1000元,有完整參與個人所報名的場次活動,將會在個人所報名場次的最後一場退回全額押金新台幣1000元。
四、保證金匯款資訊:雲林縣虎尾鎮建國眷村再造協會 (700)0301195-0079248

肆、工作坊時間

【台北場】
時間:4月10日 (星期日) 13:00-16:40
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85號B1)
截止報名:4月7日 (星期四) 23:59

【雲林場】
時間:2022年04月16日至2022年04月17日 (星期六、日)
地點:虎尾建國一村(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建國里建國一村)
截止報名:4月13日 (星期三) 23:59

※報名簡章:https://drive.google.com/drive/u/3/folders/1xXE9K8Ai7NHn_0jxLczZoxP5qTib20nd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雲林縣虎尾鎮建國眷村再造協會
合作單位:雲林縣政府、虎尾鎮公所、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社團法人台灣公益CEO協會、有橋漫畫工作室、任由整合設計企業社、文化保溫瓶、姊妹電台FM105.7

 

資訊來源:雲林縣虎尾鎮建國眷村再造協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