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曾耀慶獲選臺灣首位駐西班牙「談論藝術」藝術村漫畫家

西班牙談論藝術村(西班牙談論藝術村提供)

文化部今(111)年首度與西班牙「談論藝術」藝術村(Hablar en Arte)合作辦理駐村計畫決選結果出爐,漫畫家曾耀慶所提「惡夢花園創作計畫」獲西班牙方評選委員會青睞,將於今年9月至10月赴西班牙「談論藝術」藝術村駐村創作2個月。

 
曾耀慶作品《草風》(曾耀慶提供)

漫畫家曾耀慶專職藝術創作,近年以漫畫創作為主,作品包含《漫畫的女兒》、《公園》、《熱帶季風3-異鄉人》、《夜長夢多-審判》、《說故事遊戲》、《玦:孿生》等。2018年入選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臺灣館參展藝術家,2020年以數位漫畫家合力創作的《夜長夢多》入圍金漫獎年度漫畫大獎,2021年更獲法國在台協會邀請,赴布洛瓦漫畫節與目前在該地駐村的臺灣漫畫家陳沛珛、雷,三人辦理《臺灣第九藝術》臺灣漫畫家聯展,並即將與法國著名漫畫編劇Frédéric Debomy合作出版作品。

 
獲選藝術家曾耀慶(曾耀慶提供)

曾耀慶的作品擅長精神面向描寫,也嘗試多種不同題材的紀實漫畫,近期亦探索不同創作風格與媒材,讓形式超越載體的功能性,進而成為故事內容的一部分。本次獲選的駐村計畫「惡夢花園創作計畫」,預計著眼於西班牙與臺灣近代歷史相近之處,發展虛構劇情漫畫,使故事不侷限於特定歷史事實,開啟不同觀察與重新思考的可能性。

 
曾耀慶作品_1《說故事遊戲》(曾耀慶提供)


曾耀慶作品_2《說故事遊戲》(曾耀慶提供)


▲曾耀慶作品《異鄉人》(曾耀慶提供)

今年文化部首度合作的西班牙「談論藝術」藝術村位於馬德里,是2002年創辦的非營利組織,亦是社會創新及藝術行動計畫的實驗室,涵蓋範圍包括當代創意、文化管理、藝術教育創新及跨域整合。獲選漫畫家有機會與各國漫畫家交流,駐村單位亦將安排與當地專業漫畫家會面,並協助免費參觀Heroes Comic Con Madrid及參加該展會相關活動。

 

文化部表示,為使臺灣漫畫家與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創作者交流,自104年起,每年由臺、法雙方共同甄選2位臺灣漫畫家前往安古蘭駐村,107年續增加法國布洛瓦bd BOUM漫畫之家駐村,迄今已共選送16名。駐村漫畫家將異地生活與體驗轉化為創作的能量,產生更多精采的作品,例如敖幼祥的《安古蘭遊記》,何學儀的《沒有的生活 à Blois》,而陳沛珛亦於安古蘭駐村期間獲法國獨立出版社青睞,促成《暫時先這樣》法文版出版。

 

文化部期望本次首度與西班牙「談論藝術」藝術村的合作,能為駐村漫畫家激盪出更多創作火花及國際合作機會,更進一步拓展臺灣漫畫的能見度。

 

新聞來源:文化部-文化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