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南機場的咖啡香》一本感動人心的真實故事改編漫畫

書評作者/小雪

看完了《南機場的咖啡香》,眼睛是濕濕的,但心頭是暖暖的。被故事中的角色所感動、被細膩詮釋人物情感的畫面感動、被傾力幫助社區鄰里弱勢的地表最強方里長的無私奉獻所深深感動。

漫畫中的家凱雖然是個虛構的角色,但他代表了許多人眼中的「壞孩子」的形象。漫畫編劇透過深入的訪談取材,將方里長所看到弱勢孩子心向光明、期盼被理解與肯定的內心渴望藉由這個角色表現出來。

故事中的小狗讓讀者看到偷錢及勒索其他小孩的家凱,他內心的良善及對於自己做出這些事的無奈和羞愧;吳奶奶的關懷和意外過世則給了家凱向善的動力與力量,而吳奶奶的建議也促成了方里長成立書屋花甲的機緣;家凱的朋友承翰一開始對瘦小小狗的關心被家凱誤會,並間接傷害了家凱的自尊心,導致家凱一度中斷了咖啡證照的課程,但是後來才發現其實承翰原是好意想幫忙家凱(這個朋友的角色我覺得也讓人反思自己是否在不經意之間傷害了他人的自尊心,以及自己是否過於片面的解讀了他人的言行)。

本書中對於方里長這個人的介紹是非常全面且細膩的。除了從故事片段中得知他為長輩提供的共餐及健檢,並為弱勢兒少提供課程等種種社區服務之外,也可從他與家人和他人的對話中得知他將協助老人及弱勢兒少這些事都放在自己的需求之前。

「那些孩子能等嗎?」、「只要你住在我的里,就是我的孩子」及「無論你們做了什麼,我都會接住你們的」這幾句話則道出了里長做這些事情背後的動機和信念。(*話說小雪在看到方里長為了給予努力學泡咖啡的孩子們肯定,冒著失眠的困擾努力喝了一堆咖啡的橋段忍不住笑出了聲音,方里長還真是位可愛的大叔呢!)

在漫畫創作的部分,小雪對於漫畫作者表現角色心境的圖像呈現手法相當激賞。例如透過玻璃(圖1)、眼鏡(圖2)、眼睛(圖3)及飲料(圖4)等物所反射出的人影,來詮釋角色複雜的心境及與他人的情感關係和糾結。

 
圖1


圖2

 
圖3


圖4

而使用直觀明瞭的圖示來讓讀者快速理解手沖咖啡的訣竅(圖5)以及非洲赤道咖啡帶的地理知識(圖6),是漫畫作者很貼心的巧思,並且充分發揮了圖像語言的優點。


圖5


圖6

書中有幾個畫面是小雪印象很深刻的。例如家凱第一次的咖啡證照考試因為太緊張出錯而沒有考好,漫畫作者用摔破的器皿和時間到的對話框做了貼切的呼應(圖7);而當吳奶奶在描述年輕時喝咖啡的時尚感,以及體貼的吳爺爺一打四顧小孩讓吳奶奶去喝昂貴的老樹咖啡廳的幽默畫面(圖8)皆令人莞爾一笑;為了追求夢想去做舉牌工作賺取微薄生活費的家凱,一個人孤獨站在雨中仍戴著耳機努力聽咖啡知識的畫面則令人為之動容(圖9)。


圖7


圖8


圖9

此外,小雪最佩服漫畫作者的地方,是她除了是位漫畫家,也是一位擁有咖啡及調酒師執照的專家,而且還曾經當過木工、操偶演員、咖啡師和平面設計師等不同的職業!而且由於她與主角家凱一樣背著家人偷養過小狗,也曾經有過自我懷疑的徬徨少年時,因此透過作者的畫筆所詮釋的家凱角色,顯得格外細膩貼切。

故事中的咖啡知識及沖泡方法以及附帶的咖啡小知識卡也是本書的亮點。漫畫不只能為大眾帶來歡笑與樂趣,更是能傳遞知識與文化價值的載體,小雪自己也是以此作為漫畫創作的目標和努力的方向。

《南機場的咖啡香》這個故事雖然感人,但也嚴厲的指責了失職的大人是造成許多社會問題及犯罪的主因,以及能夠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本方法,是每個人都不應置身事外,並能給予社會弱勢實質的關懷與援助。這個社會需要更多像方里長這樣的人之外,也需要你我對弱勢少年的理解與支持,更需要企業的支持和政府的決策來幫助弱勢兒少。

漫畫是無聲的圖像語言,透過漫畫可以講述很多很棒的故事。《南機場的咖啡香》不只有好故事,還把社會各個角落的好人好事畫出來和大家分享,並期待大眾的理解與更多人的參與,把這份方里長的善念延伸並擴大,為我們的社會帶來更多正面的效應和善念的循環。

 

2022/1/16下午2點至4點在書屋花甲台大店有《南機場的咖啡香》的新書分享會,大家一起來喝咖啡,並來聽聽方里長分享更多感人的故事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