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書上市】獵人們:貓爸爸、李家寶

書名:獵人們:貓爸爸、李家寶
作者:漫畫/阮光民、原著/朱天心

出版社:目宿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1/07/27

知名作家朱天心的街貓觀察故事!

人氣漫畫家阮光民跨界改編新作!

首刷隨書附贈紀念版貓咪書籤!

《獵人們》文學LINE貼圖同步上市!

 

內容介紹

「這貓群且在我寫作中不斷增生、繁衍、變換、消失……,他們是非常典型的城市流浪貓和野貓的代表,我恰巧遇到了,目睹其生滅,以為有責任寫下來,證明他們確實來過這世上一場。」——朱天心《獵人們》

本漫畫改編自知名作家朱天心的散文隨筆集《獵人們》,以街貓觀察為主軸,述寫了自家屋內屋外、街頭巷尾、共享生活場域的貓咪們的故事。

人氣漫畫家阮光民再度跨領域改編。以原著中〈貓爸爸〉與〈李家寶〉兩段珍貴的回憶為題,描繪出人貓互動的情感與溫度。透過溫暖柔和的色彩使貓咪們成為記憶中最鮮活的存在;而灰階的背景,除了呈現回憶的年代感外,也隱喻著城市的冷漠調性。

貓爸爸

貓爸爸,大頭黃背,四處打架,管轄範圍比里長還大,卻對定點餵食的里民送往迎來,翻滾撒嬌,多話異常。貓媽媽像鄰長一樣緊守著巷口巷尾的領地,把小貓們教得機警獨立,難以接近。貓妹妹是隻膽小怕人的絕世美貓,在結紮後性情大變,異常黏人,天天在路邊要求人抱。本篇透過呈現一個街貓家族的生命史,側寫其中的困境與憂慮,觸動與反思。

李家寶

李家寶是作家朱天心專屬的白貓王子,顏值高,性情冷,不為母貓所動心,唯獨願與朱天心親近。 幼犬托托的到來,取代了朱天心與家寶相處的時間。在一次機緣下,家人便提議將親人的家寶轉送給友人的小女兒。沒想到家寶竟絕食數日,再送回朱家時已又髒又瘦,病情一度惡化。在生命的最後,當朱天心輕喚他時,家寶仍強撐著晃了幾下尾巴,以他們之間特有的默契,讓她知道,他原諒她了。

 

作者簡介

阮光民/漫畫
漫畫家,作品深具人文色彩,擅長捕捉台灣庶民的生活,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溫情義理,藉著樸實無華的畫風試圖尋找台灣值得代代相傳的生存價值。歷年多次榮獲大獎肯定,《東華春理髮廳》與《用九柑仔店》亦改編成偶像劇。創作作品:《東華春理髮廳》、《幸福調味料》、《天國餐廳》系列三冊、《警賊:光與暗》系列二冊、《用九柑仔店》系列五冊等,並跨界合作舞台劇《人間條件》漫畫版及《天橋上的魔術師 圖像版》,備受矚目。

朱天心/原著
山東臨胊人,一九五八年生於高雄鳳山。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曾主編《三三集刊》,並多次榮獲時報文學獎及聯合報小說獎,現專事寫作。 著有《方舟上的日子》、《擊壤歌》、《昨日當我年輕時》、《未了》、《時移事往》、《我記得……》、《想我眷村的兄弟們》、《小說家的政治周記》、《學飛的盟盟》、《古都》、《漫遊者》、《二十二歲之前》、《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獵人們》、《三十三年夢》《那貓那人那城》等。

 

內容試閱

 

 

目宿媒體|文學改編漫畫《獵人們》〈李家寶篇〉▶ 07/27感心上市 ◀

目宿媒體|文學改編漫畫《獵人們》〈貓爸爸篇〉▶ 07/27感心上市 ◀

 

 

名人推薦:漫畫 ╳ 文學 ╳ 動保 ╳ 電影  跨界強烈推薦!

 

「漫長貓志工生涯的甜蜜與缺憾,獵人們終在此書中化成了彩蝶一夢。」

—— 隱匿(詩人)

 

「我從沒想過,文學與漫畫的相遇能如此美好。正值疫情期間,我收到了《獵人們》試閱本,當時的我每天都非常浮躁。然而,當我開始閱讀這部作品,思緒和心緒瞬間進入一個沉靜的狀態。無論『貓爸爸』或『李家寶』都深深觸動我,我會和我的孩子分享這部作品。」

—— 王師(牽猴子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生命堅韌又脆弱,無常與打擊會瞬然而至,偶有光輝出現,又能生出活下的力量。再次被《獵人們》感動!」

—— Raye(十二夜導演)

 

「曾陪伴不少貓咪的我,《獵人們》漫畫版的寫實畫面直擊人心,喚起許多與浪貓/家貓相處的記憶,疫情期間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沉靜人心之作。」

—— 太陽臉(圖文插畫家)

 

「與動物相處的每個緣分,構築了我們多彩的生命。」

——吳宗憲(動物當代思潮召集人)

 

「在包含〈貓爸爸〉和〈李家寶〉兩篇作品的漫畫版《獵人們》裡,除了讀得出原著朱天心對貓的溫柔情意,也看得見漫畫家阮光民以畫筆療癒讀者的心意:一身金黃閃亮毛皮的貓爸爸如此耀眼,帥氣地過了精彩的一生,與原作者心有戚戚焉的讀者們,也可以少點感傷吧!而家寶貓的離世雖令人揪心,但終究是在溫柔的耳語——『我最愛家寶了』相伴下,闔眼;無限遺憾中,讀者得到了一絲安撫,憑藉著漫畫家所捕捉的瞬間。」

—— 黃宗慧(台大外文系教授,開設「文學、動物與社會」通識課)

 

「街貓、街犬保護是許多動保人投入動保運動的開端,亦是動平會一直在進行的活動。很高興朱天心的《獵人們》一書改為漫畫出版,相信對動保教育的推廣及普及帶來更多機會,使大眾對生活在我周遭的流浪動物的真實樣貌,有充分認識。所謂的『生命教育』就當如此樸實而日常,不用特地去學習,它就在我們的街角巷弄中,如何與這些獵人們共處、包容與學習。正如動平會在推動街貓友善城市方案所說的,街貓作為小小市民,是城市的眾多靈魂角色之一,指引人族愛與包容。」

—— 林憶珊(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執行長)

 

後記

文/阮光民

有些流浪或許是為了尋找歸處,有些可能是本能的可以將身所在之地當成歸處,所以流浪。

這本散文是以朱天心老師為視角,敘述她和家人與周遭巷弄的流浪貓們如何相識、相處。坊間少有關於流浪動物生命教育的作品,從這本書學到很多,也會回想起自己曾經和那些短暫緣分的流浪動物們。

我記得小時候鄉下很少看見流浪動物,或許以前無論是家犬或家貓,大多養在戶外,白天想窩在家或出門散步並不受限,就算是附近有流浪的,牠們也大多彼此認識,自組個出遊團體。或許是當時人類擴張的野心還沒侵害到牠們的居住空間,因此彼此互不打擾,牠們的食與住順著天性;順著自然,安全無虞的流浪不成問題。但是隨著發展,人破壞了太多自然空間了,牠們被迫無奈的接受,接受自稱萬物之靈的我們如何擺佈牠們。

在一開始構思怎麼呈現時,我心裡已經決定用色彩來畫貓,以灰階呈現周遭的背景,一來可以凸顯角色們,二來也隱喻水泥叢林的冷漠調性,雖然故事是以朱老師與家人如何給予浪貓關懷為主軸,不過真的有此熱情的人並不多,畢竟點點星光即使溫暖卻無力照亮整個城市。在分鏡上我也盡量以貓的高度做為視角去構圖,而不是以「人」怎麼看牠們,我甚至淡化朱老師跟家人。我想老師在寫這本散文時,內心也是期許看完作品的讀者即使不伸出援手幫助,起碼可以尊重因為人類而被迫生活在陰暗角落的生命們。

在貓的表演呈現,我是以偏類寫實的做法,太過於寫實的畫法會讓畫面生硬,角色們呆若木雞,這是一種感覺,就像我們可能會喜歡一本筆記本的外觀,但要真的產生情感是在寫進字句之後。寫實的技法或許會覺得好厲害,畫得真好,可是多少會造成了距離感。我主要還是要呈現貓與人之間的互動溫度,因此適時的加了些較像人的表情但也不能過於太卡通般的活潑。

漫畫的改編必須是節錄精華的,有些敘述會轉為畫面的表演,例如李家寶在元宵節要被送給友人時,那段文章敘事我都轉為畫面。家寶在看到紙箱時的表情,以及牠想掙脫小女孩的懷抱並看著朱老師,之後朱老師轉身離開客廳到後院。透過畫面與角色的表演去呈現分離的不捨與難過,有時千言萬語敘述的悲傷抵不過一幅低頭摀著臉沉默的畫面。這也是漫畫可以拿捏圖文是否並存在畫面上的優勢。

本作品雖然以浪貓為主題,但我盼望各位不管看過原著或是漫畫,都能體悟到這個星球的所有動物中,人的生命應該算是長的,腦容量也是最大的。倘若大自然是萬物的客廳,人算是租期最長的過客,我們理當要好好的維護這個客廳,並好好的友善這些只擁有短暫歲月的生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