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第15屆日本國際漫畫賞,作品徵件

第 15 屆日本國際漫畫賞招募簡章
徵件期
間為2021年4月7日(三)~2021年7月8日(四)
歡迎各位踴躍投稿!

 

目的

在海外地區普及漫畫文化並透過漫畫推廣國際文化交流。

 

獎項

(1) 從參賽作品中,遴選最優秀作品頒發「國際漫畫大賽 最優秀獎」, 次優秀 3 部作品則頒發「國際漫畫大賽 優秀賞」。

(2) 配合頒獎典禮將邀請最優秀獎和優秀獎作品之代表作家赴日進行約 10 天參訪行程。(其他獎項者除外)

 

參賽作品

(1) 漫畫(MANGA)作品(16 頁以上)。但是過去歷屆國際漫畫大獎得獎作品(含入選作品)除外。

(2) 不論已發表或未發表,限制為 3 年內 (2018~2021) 製作之作品

(3) 以紙本作品和電子檔(PDF)參賽。(以電子檔參賽時,審查仍將列印至紙本上進行)

(4) 日本以外地區的出版社等可在確認作者本人參賽意願後參加本項募集活動。

(5) 作者或原作者其中一位國籍須為外國籍。以得獎作品的代表人身份被邀請至日本者須為外國籍。

(6) 每人只能報名一次,報名作品也是限制一人一部。

註1 若屬連載多集作品時,只審查其中一集作品。

※ 註2 若重複報名,除了第一部受理報名之作品外都視為無效。

(7) 基於國內外之宣傳目的,可能在獲得作者同意後將獲獎作品(或一部分)公開於網頁上。

 

參賽方法

(1) 報名時間:務必於 2021 年 7 月 8 日(四)前將參賽作品寄達

(2) 參賽作品份數:參賽時,請同時提出以下內容:

〔1〕漫畫紙本作品與電子檔(PDF)各一份

〔2〕報名表(応募票)的電子檔(Excel)一份

※ 如因疫情影響造成郵寄上的困難,亦可僅提出電子檔。作品提出形式不會影響審查結果。(獲選提名得獎作品可能被要求追加提出份數)

(3) 作品寄達地址

A:居住台灣者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台北事務所 新聞文化部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 28 號 通泰大樓(請註明「第 15 屆國際漫畫大獎」)

作品與報名表(応募票)電子檔寄達信箱:event-k1@tp.koryu.or.jp

※ 本協會電子系統會自動阻斷 hinet.net 的郵件,請利用其他信箱報名。

B:居住日本者

・報名表(Excel)寄達信箱:jp-manga.award@mofa.jp

・作品寄達地址(紙本):
〒100-8919 東京都千代田区霞が関2丁目2−1 外務省大臣官房文化交流・海外広報課 日本国際漫画賞担当宛 

※ 不可親送。
※ 漫畫作品的電子檔寄達方式,將另行通知寄送報名表電子檔的投稿人。

(4) 其他

・請務必附上用日文或英文 (印刷體) 填寫的「報名表(応募票)」。
報名表(Excel)與漫畫作品(PDF)的檔名請設定為作者的「姓」(例:DamingWang.xlsx,DamingWang.pdf)。
・寄送漫畫作品電子檔(PDF)時,由於審查仍將於列印至紙本上進行,請將檔案大小調整為一頁為 A4 大小。
・請註明頁碼。
・若為未裝訂成冊之作品,請在左右相連的 2 頁面上標示清楚。
・獲選提名得獎作品可能被要求追加提出紙本份數。

 

作品歸還

所有參賽作品均不歸還。參賽作品若為新作品時,請提出影本。

參賽作品可能被寄贈或展示。

 

審查 

由日本漫畫出版社團體進行初審後,交由日本國際漫畫大獎審査委員會進行最終審査。

 

頒獎典禮

預定 2022 年 2 月左右於東京都內舉行。

※ 邀請得獎者赴日活動與頒獎典禮,將視新冠疫情狀況決定是否舉辦。

 

國際漫畫大獎官網請見以下連結
日文版:https://www.manga-award.mofa.go.jp/index.html
英文版:https://www.manga-award.mofa.go.jp/index_e.html

 

※ 詳細資訊也可以至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詢問。
中文招募簡章

 

■關於國際漫畫大獎

國際漫畫大獎是平成19年(2007年)由當時的麻生外務大臣所提倡創立的獎項。創設以來,以表揚在海外地區普及漫畫文化、以及藉由漫畫在國際文化交流有所貢獻的漫畫作家為目的,自該年起每年舉辦。

 

資訊來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圖片來源:第15屆日本國際漫畫賞官方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