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30支原子筆刻畫70年的家族史,旅韓中國作者一匹魚漫畫新作《臺北來信》於台灣出版

致力於亞洲原創紀實漫畫的慢工文化,今日(3/12)發行旅韓中國作者「一匹魚」的最新圖像小說《臺北來信》。該作品耗時兩年半製作,內容來自一匹魚跨幅七十多年的家族故事,在近170頁的篇幅中,他用藍色原子筆細膩地道出祖輩的不由自己,和時代的無情輪迴。

源起一匹魚的祖母口述,《臺北來信》的故事得從民國三十七年的深秋說起。那一年,中國各地轟轟烈烈地辦起了土地改革,險勢狂潮裡,一匹魚任教於私塾的曾祖父與曾叔父兩兄弟,因不願跟隨村中的土改隊起舞,而遭到惡意的批鬥,不僅所有家產藏書被剝奪焚毀,祖厝更被查封,只能住在破爛的柴棚裡,生活既困苦又毫無尊嚴。

於是,兄弟倆在此時做了決定:一個留下,一個前往台灣。直到台灣解嚴以後,一封來自臺北的郵件,才重新連起了分散於這片汪洋兩岸的家人。

  

一匹魚出生於中國黃海邊一個小鎮,畢業後在南京擔任廣告美術設計,後辭職成為插畫師。2013年,他與伴侶決定離開中國,目前居住生活在韓國首爾。也是從旅居海外起,一匹魚開始決心要將記憶中印象深刻的故事畫出來,而他選用的媒材看似特別,卻又極為普通——是隨手可得、攜帶便捷的藍色原子筆。

《臺北來信》說的雖是上個世紀的故事,讀來卻充滿「既視感」。在書中,我們可以看到在亂世下的平庸之惡,一些普通老百姓的盲從,是多麼深深影響了其它普通老百姓的悲傷命運。一匹魚自承,如果《臺北來信》是他家族故事的紀錄,那創作的目的便不只是將歷史留下,而更是對歷史重演的預備。他說:「希望歷史重來時,人們不再盲從和忽略平庸之暗。」而慢工文化總編輯黃珮珊也表示 :「故事裡的哥哥認為留下才能改變、弟弟認為離開才能保命,這和現在的香港如出一轍,令人唏噓。」


《臺北來信》講述上個世紀的中國農村故事。


▲《臺北來信》是旅韓中國作者一匹魚的家族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一匹魚的前作《法事紀》部分原稿在高雄駁二展出時,力道深重、饒富細節的原子筆筆觸便令海內外專家、讀者驚呼連連。而為了此次《臺北來信》的發行,慢工文化不僅以藍色印刷呈現原子筆的色調,也細膩重現了手繪筆觸的堆疊層次;除了平裝版之外,更設計了以信件為概念的手工特裝版本:書口刷藍、中式線裝,加上手工絹印、車縫的書袋,限量300套,極具收藏價值。前30位讀者更有機會獲得一支一匹魚為這本書畫乾的原子筆!


▲為了創作《臺北來信》,一匹魚畫乾了30支藍色原子筆

《臺北來信》已於3月12日起在各大通路上市。自3月20日起,慢工文化將於台北童里繪本洋行舉辦「一匹魚《臺北來信》、《法事紀》小型原稿展 」;3月24日晚上8點,更將韓國連線一匹魚,舉辦《臺北來信》線上新書分享會,歡迎讀者朋友共襄盛舉!更多書籍與活動資訊,請關注慢工文化Facebook專頁

 

一匹魚《臺北來信》、《法事紀》小型原稿展 

▐  時間:3/20(六)起

▐  地點:童里繪本洋行

平庸之暗與平庸之光的誕生|《臺北來信》線上新書分享會

▐  時間:3/24(三) 台北時間8pm / 美國東岸7am / 英國倫敦12pm

▐  地點:線上進行 (ZOOM)

  • 你是否在日常生活中,感受過集體的折磨與惡意,甚至你也融入其中?
  • 香港人正集體面對去與留,你曾思索過「離開/留下」何以作為一種抗爭手段?
  • 你正摸索如何創作一部由歷史積累的家族故事?
  • 這個作品想談的,是「惡」嗎?

▐  報名:請先填寫表單,會再寄出會議連結:https://forms.gle/e4epstGt2gM92eUw6

▐  分享會大綱:

  • 畫漫畫的起點
  • 家鄉介紹
  • 這個故事的起點
  • 這個故事想說是什麼?
  • 關於「離開」這件事

慢工誠摯邀請全球讀者,近距離來聽一匹魚的創作歷程;也歡迎帶著你心中的各種疑惑和想法,與作者對談。

 

▐  更多詳情請洽慢工文化
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loworkpublishing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sloworkpublishing/

 

新聞來源:慢工出版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