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站在畫前,感受風聲、歌聲、戰鬥聲 台灣原創漫畫《蜉蝣之島》原稿展10/2登場

由慢工文化出版、結合南島文化與生態浩劫的預言漫畫《蜉蝣之島》甫於本月初上市,慢工文化接續著將從10月2日至25日,於臺灣漫畫基地舉辦「《蜉蝣之島》原稿展」,讓讀者們近距離觀賞漫畫原稿,一窺作品無中生有的過程。慢工文化特地在開展前,於9月30日率先舉辦開幕儀式,本書原創團隊林正庭、葉長青、李尚喬、及編輯黃珮珊皆出席,並由繪者葉長青親自帶領導覽。

《蜉蝣之島》講述當地球被海水淹沒,殘存下來的世界逐漸形成獨立的島嶼城邦。人類族群為了生存,在名為「蜉蝣」的漂流島逐浪航行、走私、交易、爭奪的故事。故事原型為曾入圍金馬創投會議、已開發超過六年的同名動畫前傳。由台灣本土動畫團隊Studio REALS 導演林正庭策畫,北藝大文創國際學程研究所畢業的李尚喬擔任腳本作者,動畫概念美術師葉長青繪製成前傳漫畫。

說起辦展的原因,慢工文化社長暨本書編輯黃珮珊直爽地說:「因為長青的圖太正點了!」在《蜉蝣之島》中,葉長青全程手繪,用鉛筆、蠟筆和淡墨水彩,捕捉出末日殘破的世界、危險的飛行任務、消逝的動植物及堅韌的倖存者。葉長青表示,為了繪製《蜉蝣之島》,他有意識地結合歐洲漫畫與日式動畫的風格,更重新回到畫室學了一年的水彩,以做出技法上的突破;極具張力的線條與奔放的色彩,讓人望著平面畫稿,就能感受到風聲、戰鬥聲、歌聲,宛如置身其境。

在此次展覽中,依照書中收錄的三個故事〈奶與蜜之地〉、〈等待花開時〉、〈她與島之歌〉分為三大區域。從牆上一幅幅的原稿裡,觀眾可以看見精美印刷成品所呈現不出來的真實筆觸。例如,在〈她與島之歌〉中,在鉛筆與淡墨之外,葉長青嘗試了蠟筆這個距離雙手很近的媒材去塗抹、刮擦、疊加,讓畫面看起來更接近夢或是心靈,而當觀眾近距離細看原稿,除了觀察技法,看見曾經修改或加強過的細節,更能感受到漫畫家在作畫中投入的專注與用心。

而除了牆上的完稿外,長桌上則擺放著《蜉蝣之島》最初期的草稿、分鏡稿、失敗畫稿,讓觀眾一窺葉長青從無到有的做畫思考過程,以及無數的嘗試、錯誤與調整。也因《蜉蝣之島》是動畫前傳,原稿展更特別展出製作中的動畫概念稿,那是團隊開會時,葉長青在一旁塗塗抹抹,跟隨討論的內容快速捕捉末日世界可能的樣子。

《蜉蝣之島》原稿展將從10月2日至10月25日,於臺灣漫畫基地2、3樓展出。除了開展當天作者將駐場簽書外,慢工文化也策劃了一系列精彩的講座活動,更多資訊請關注「慢工出版」Facebook專頁。

 

【《蜉蝣之島》原稿展】

● 展覽日期:2020/10/02(五)~ 2020/10/25(日),週一休館日不開放。

● 展覽時間:10:00~21:00

● 展出地點:臺灣漫畫基地3樓(臺北市大同區華陰街38號)

● 主辦單位:慢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 協辦單位:Studio REALS

● 指導單位:文化部

 

新聞來源:慢工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