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結合南島文化與生態浩劫 台灣原創末世預言漫畫《蜉蝣之島》9/10上市

專注出版多元原創圖像小說的慢工出版社,於今年推出近未來題材的全新書系「新世界」,首發作品《蜉蝣之島》於今日(9/10)上市。該作品與台灣本土動畫團隊Studio REALS合作,以末日世界作為主題,融合南島文化與生態浩劫,是一本極具故事性和獨特美學的預言漫畫。

《蜉蝣之島》講述當地球被海水淹沒,人類族群為了生存,在名為「蜉蝣」的漂流島逐浪航行、走私、交易、爭奪的故事,是台灣本土動畫團隊Studio REALS在2018年曾入圍金馬創投會議的同名動畫前傳。由北藝大文創國際學程研究所畢業的李尚喬擔任腳本作者,資深插畫/漫畫家、亦在中原大學任教的葉長青負責漫畫繪製。書中收錄三個故事〈奶與蜜之地〉、〈等待花開時〉、〈她與島之歌〉三個篇章故事,漂流島「蜉蝣」則如預兆般在故事中出沒,帶來機會與啟示。

雖然《蜉蝣之島》的故事場景是一個虛構的架空世界,但創作團隊卻花上許多功夫研究南島文化,除了拜訪了夏威夷的人類學者、音樂家,也參與當地對環境議題的抗議,並採訪阿美族祭師,捕捉「靈觀世界」的感受。這些厚實的田調與考察,不僅讓該作品既擁有媲美宮崎駿動畫世界觀的厚實與細膩,更保有了台灣人向太平洋眺望的獨特視野與關懷。

而有鑑於創作團隊的動畫背景,本書在畫面的經營上,不僅線條極具張力和細節,節奏亦奔放而流暢,在閱讀過程中,讀者甚至可以感受到「聲音」無處不在。同時,三篇故事中重要的人物都是女性,她們冒險、戰鬥、照護、祭祀,透過繪者葉長青擅長的日本動畫概念美術鉛筆技法、搭配淡墨水彩和油畫刮畫技法,呈現出「柔中帶剛」的人物特性,充分展現出堅韌的女性力量如何在《蜉蝣之島》破敗的世界中讓生命得以掙扎延續。

《蜉蝣之島》是慢工文化全新近未來系列「新世界」的第一本作品,邀請著名漫畫家61 Chi手寫漫畫中的狀聲字、知名設計師何佳興負責裝幀設計,9月10日在全台實體/網路通路上市,亦將規劃「《蜉蝣之島》原稿展覽」與相關座談活動,更多資訊請關注「慢工出版」Facebook專頁

《蜉蝣之島》介紹網頁:www.sloworkpublishing.com/zh/catalog/mayfly_island.php

 

-新聞稿出自慢工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