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巴西旅台漫畫家盧卡斯出書 「檳榔西施」成主角

熱愛台灣影視作品,於2014年如願來台進入北藝大美術所就讀的巴西漫畫家盧卡斯(Lucas Paixão),近期推出第一部連載、也是第一部正式出版的作品《檳榔美少女》(雙冊套組,遠流出版)。書中可以看見盧卡斯對台灣風土人情的好奇觀察,對動漫次文化的喜愛,對跨性別、校園霸凌、單親家庭、都市更新等議題的關注與思索,並展現出有別於台灣本土創作者的視角。

 

出生、成長於巴西薩爾瓦多的盧卡斯,12歲時,迷戀上人氣團體S.H.E,更因此愛上中文、台灣偶像劇與華語流行歌曲。大學畢業後,他在當地從事平面設計工作,過著不斷應付業主要求的茫然生活。直到24歲那年,他收到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所錄取通知,終於如願來到距離巴西最遙遠的夢想國度——台灣。盧卡斯熱愛台灣,滷肉飯、棺材板、珍珠奶茶、夜市……。在這裡,他用全中文寫完碩士論文,舉辦以人體為畫布的畢業個展,喜愛日漫的他,更開始實踐成為一名漫畫家的夢想。並於今年推出以「檳榔西施」為主角的作品《檳榔美少女》。

 

盧卡斯回憶第一次聽到「檳榔西施」這個詞,是在2008年李康生自導自演的電影《幫幫我愛神》。但他原以為這是特別為電影創造的行業設定,直到來台就讀,「沒想到在我住處旁邊,就能看到坐在玻璃屋裡、穿著性感服裝的辣妹!」盧卡斯說,當時很驚訝台灣有這麼開放又獨特的職業,也慢慢了解它所帶來的複雜而矛盾的社會議題。記得第一次看到被吐在地上的檳榔汁時,也跟故事中男主角一樣,「以為有人受傷噴血了。」

 

另一個常在路邊看到的「檳榔盒」,則喚起了盧卡斯的童年記憶。他說,九〇年代巴西的兒童電視節目很詭異,許多主持人都是穿得很少的辣妹。台灣的檳榔盒,讓我想起六、七歲時收集的、上面印著清涼主持人照片的「偶像卡」,所以每次撿到檳榔盒都會帶回家。但在美術所念到第三學期時,對自己的未來有各種問號,「這時,我看到漫畫比賽的海報。」盧卡斯說,從小就愛畫漫畫,但從來沒有經營這個愛好,直到看到這幅海報,他決定創作〈檳榔美少女〉投稿比賽。

▲全彩雙色套組

不過盧卡斯說,當時有些同學知道他要創作這個「巴西球星愛上台灣檳榔西施」的故事時,反應出乎他的意外。「明星怎麼可能會愛上檳榔西施?」「幹嚒畫檳榔西施,很俗!」「小時候我媽不讓我靠近檳榔西施。」……這些回應,反而讓他更想畫這個故事。因為他沒想到台灣這麼先進又開放的社會,還會有這樣的偏見。為了深入了解,他鼓起勇氣去採訪住處附近的檳榔西施,但聽到「採訪」二字,盧卡斯吃了閉門羹,一句話都沒得到,「但那次經驗讓我感受到檳榔西施強大的自我保護,還有這個行業的神祕感。」這些都在故事中的女主角身上可以看到。

 

盧卡斯說這部作品投稿後,很榮幸獲得了comico第二屆原創漫畫大賽潛力獎,並從2016年開始在網路漫畫平台連載,直到2017年底。2020年遠流決定正式出版這部具有獨特視角的作品,但要從「條漫」改變成「紙本」推出,他原以為一個月內就可以完成,但沒有預料的是,他對三年前的畫作很不滿意,所以除了全部重新編排外,盧卡斯幾乎調整甚至重畫了所有圖像,更新畫了數幅細膩絢麗的話名頁等。這些努力就是希望舊雨新知都能體驗全新的故事。不只如此,為了答謝購書的讀者,他還特地為贈品繪製了兩幅新圖,同時更發揮所長製作了宣傳動畫短片,連短片的配樂都是他自己譜曲的。在台就讀旅居的時光中,盧卡斯說,每次出門,都可以發掘到各種創作靈感。能讓台灣人看見他眼裡的台灣,「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作者簡介

盧卡斯(Lucas Paixão)

1990年出生於巴西薩爾瓦多。Universidade Salvador(Laureate International Universities)平面設計系畢業。曾於薩爾瓦多與里約擔任平面設計師。2014年來台就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研究所,並於2018年以「人體敘事與漫畫多元性」為題取得碩士學位。曾發表漫畫作品包括:《檳榔美少女》、《畢加索強迫症》、《CURTA!盧卡斯短漫集》、《七日人生》、《筆下的筆下》、《橘子男孩》等。

曾舉辦「漫談人身」個展,並參與多次聯展。獲得2016年東立原創大賽銅賞,Comico第二屆原創漫畫大賽潛力獎,Outstanding Prize 10ª Bienal de Design Gráfico, ADG Brasil (巴西)。

創作夢想:追求能激起讀者快樂、悲傷、好奇或疑惑,會長久留在心中的故事。

Facebook:Lucas Paixão 盧卡斯の漫畫

Instagram:Lucas PaiXao

 

-新聞稿出自遠流出版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