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活動

拜請虎將主題講座——穿梭在創作裡的百變神祇

活動介紹

近年來,以臺灣民間信仰為主題的作品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創作者透過圖像轉譯,讓各路神明不再單單只以塑像的姿態出現,而是有更多元的樣貌;「虎爺」,即是深受創作者喜愛的神衹之一。

雖然虎爺在信仰中本來就有許多不同的面相,但創作者運用創意,賦予了虎爺更多的可能,舉凡人型、獸型,甚至是可愛Q版的吉祥物等多種外觀造型,到風格迥異的性格設定,變化不勝枚舉。

為何虎爺會如此千變萬化呢?在創作過程中,漫畫家是如何將心中的虎爺塑造成實際角色?而民俗學者又是如何看待神祇被轉化?

本場講座邀請熱愛參與廟會活動的輔仁大學宗教系兼任講師張阿大,以及實際有虎爺轉譯經驗的兩位漫畫家——《冥戰錄》韋宗成,與《神明便利商店》謝東霖,看看當傳統民俗文化遇上想法新穎多變的漫畫家時,將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快跟著三位講師,一同探尋虎爺神祇的多色魅力!

活動資訊

主講人|輔仁大學宗教系兼任講師 張阿大、漫畫家 韋宗成、漫畫家 謝東霖

報到時間|2022年7月8日 (五) 18:30-19:00

活動時間|2022年7月8日 (五) 19:00-20:30

活動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F 

報名人數|上限20名,現場開放候補5名。

活動費用|全程免費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文化內容策進院、臺灣漫畫基地

注意事項

1. 報名預約作業皆一律採網路報名。

2. 現場開放候補,候補名額上限5名,請於活動前10分鐘至報到處登記,工作人員將依報到狀況安排進場。

3. 報名成功後,請勿無故缺席,若因故無法出席,請提前來電告知(02-25553155),無故未到者,將影響未來參與臺灣漫畫基地活動之權利。

4. 當天報到請於報到處出示個人證件,以利進行報到核對。

5. 為維護活動品質,請報名成功的民眾務必準時,以免影響活動進行,活動期間手機請轉為震動或靜音。

6. 遲到入場及中途離席觀眾,請配合主辦單位安排進場。

7. 為落實「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工作,將於入口處實施額溫測量、手部消毒等防疫措施,參與人員需除喝水之外,全面禁止飲食,並全程配戴口罩。
如有以下狀況者,將婉拒入場:確診病例接觸史、新冠肺炎之相關症狀、額溫超過攝氏37.5度、未攜帶口罩者。

8.依中央防疫規範,屆時若疫情警戒為三級,主辦單位將另行通知講座進行方式。

9. 場館內禁止吸菸。

10. 為真實紀錄活動與宣傳等目的,主辦單位會在活動現場進行拍照、錄影等行為,報名即同意本單位使用相關照片、影片用於紀錄與宣傳等。

11. 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流程表

時間內容
19:00-19:05開場
19:05-19:15虎爺神祇介紹
19:15-19:35漫畫家與民俗學家對於虎爺的轉譯&認知想像
19:35-19:55百變虎爺的多樣化詮釋
19:55-20:15對於神祇作品的期待與未來&讀者回饋
20:15-20:30Q&A

影音紀錄

拜請虎將主題講座——穿梭在創作裡的百變神祇拜請虎將主題講座——穿梭在創作裡的百變神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