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活動

武俠漫畫的前世今生 (Google Meet線上講座)

講座介紹

在「記憶中的畫格世界─漫畫在臺灣」特展中,臺史博展示臺灣戰後曾風靡一時的武俠漫畫,在1960到1970年代,臺灣出版了許多武俠漫畫作品,是漫畫家輩出的時代。如:漫畫家葉宏甲《諸葛四郎》系列、陳海虹《小俠龍捲風》、游龍輝《仇斷大別山》等。

本次特展系列講座邀請兩位武俠漫畫盛行時期的漫畫家的後代,諸葛四郎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葉佳龍先生,以及武俠漫畫家逸敏(湯吉田)之子,現在也同為漫畫家的易水翔麟(湯翔麟)老師,一起跟臺史博國家漫畫博物館籌備小隊,分享當年武俠漫畫的前世與今生。

講座資訊

主講人|王佩廸(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漫博組專員,主持人)、葉佳龍(財團法人諸葛四郎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與談人)、易水翔麟(漫畫家,與談人)

講座人數|80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請至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活動頁面:https://event.culture.tw/NMTH/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20459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家漫畫博物館籌備小隊

協辦單位|臺灣漫畫基地

 

講者介紹

葉佳龍

漫畫家葉宏甲長子,財團法人諸葛四郎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葉宏甲《諸葛四郎》系列集武俠、英雄、懸疑、推理於一身,是臺灣武俠漫畫中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曾改編成真人電影、電視劇。近年葉佳龍先生復刻出版完整版的《諸葛四郎》漫畫套書,並擔任3D動畫電影監製,讓《諸葛四郎-英雄的英雄》重返大銀幕。

易水翔麟

本名湯翔麟,漫畫家,為武俠漫畫家逸敏(湯吉田)之子。漫畫作品曾於不同漫畫雜誌連載、報紙刊登,已出版漫畫作品包含《仙劍奇俠傳》、《軒轅劍》、《飛翼之筆》等,漫畫教學書《故事獵人: 翔麟老師漫畫秘訣大公開》、《漫畫創作工房:ComicStudio中文版》等。

流程表

時間流程
13:45-14:00 開放線上觀眾入場
14:00-14:10 主持人引言
14:10-14:35 葉佳龍演講
14:35-15:00 易水翔麟演講
15:00-15:30 主持人與2位講者交叉問答
15:30-16:00 線上觀眾QA時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