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活動

病人也是從小長大的!——圖像小說《瘋人院之旅》VS. 繪本《房子》

活動介紹

圖像小說《瘋人院之旅》和繪本《房子》皆以病人視角描繪了常人無法看見的精神世界,並以圖像敘事緩緩揭露出精神的轉變歷程。

本場對談邀請《瘋人院之旅》作者Pam Pam Liu和募資出版《房子》的活泉之家主任廖福源,從二本作品為起點,一起探討那些幽微而細瑣,總被常人忽略的疾病成因。

※ 講座是現場活動,但也會同步在慢工Facebook粉絲專頁上直播

 

時間 | 10/30 15:00-16:30  參與現場活動的報名者請於 14:30入場

地點 | 臺灣漫畫基地二樓(台北市大同區華陰街38號)

報名|欲參與現場講座,請至ACCUPASS報名

直播 | 慢工Facebook粉絲專頁  ※無須報名,歡迎開啟慢工Facebook粉絲專頁的通知

講者 | PAM PAM LIU 、廖福源

主辦 | 慢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瘋靡)

協辦單位|臺灣漫畫基地

 

講者介紹

PAM PAM LIU 與 《瘋人院之旅》

活躍於插畫家、獨立漫畫和獨立音樂圈,也擅製作動畫。

2009年畢業於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2013年畢業於倫敦中央聖馬丁MA傳達設計學系。自2010年起創立「過去X未來多提無用 」自費出版為數不少的漫畫集以及圖文刊物,2019年後開始與出版社合作。

她經常將生活的黑暗、恨、失敗轉為狂想式的漫畫,藉以自我療癒。2020年出版長達三百多頁的圖像小說《瘋人院之旅》,本書起源自作者家庭經歷,經過十年沉澱後才完成創作轉化,以強大的後座力拿下台北書展大獎小說組首獎,本書已於各通路販售中。

廖福源、活泉之家與《房子》

挑起一磚一瓦的社會工人。現任伊甸活泉之家、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真福之家、敲敲話行動入家團隊主任。在專線服務中讓家屬陪伴家屬、讓照顧者傾聽照顧者,在精神危機中促進家庭對話、辨識背後的結構,也讓受苦的經驗成為聆聽的起點。

活泉之家的運作是一群人真實地落在日常生活中面對彼此,工作者與精神疾病經驗者以夥伴關係為基礎,藉著社群生活中的參與、自我認同、共事尋找自我價值,感受彼此間被需要與付出的美好。 他們使用藝術培力讓精神疾病經驗者產生自己的主體文化認同、促進社會溝通。相信「我們需要的不是幫助,而是一種相認。」

《房子》由活泉之家所發起的繪本出版計劃,作者老王將自身的強迫症經歷轉化為一則黑暗童話。本書目前於嘖嘖募資出版中: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giving-up-the-life-or-something-else/

 

注意事項

  1. 報名預約作業皆一律採網路報名。
  2. 當天報到請於報到處出示個人證件,以利進行報到核對。
  3. 為維護活動品質,請報名成功的民眾務必準時,以免影響活動進行,活動期間手機請轉為震動或靜音。
  4. 遲到入場及中途離席觀眾,請配合主辦單位安排進場。
  5. 為落實「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工作,將於入口處實施額溫測量、手部消毒等防疫措施,參與人員需除喝水之外,全面禁止飲食,並全程配戴口罩。
  6. 如有以下狀況者,將婉拒入場:疫情流行地區旅遊史、確診病例接觸史、新冠肺炎之相關症狀、額溫超過攝氏37.5度、未攜帶口罩者。
  7. 依中央防疫規範,屆時若疫情警戒為三級,主辦單位將另行通知講座進行方式。
  8. 場館內禁止吸菸。
  9. 為真實紀錄活動與宣傳等目的,主辦單位會在活動現場進行拍照、錄影、直播等行為,報名即同意本單位使用相關照片、影片用於紀錄與宣傳等。
  10. 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流程表

活動時間活動內容
15:00-16:30病人也是從小長大的!——圖像小說《瘋人院之旅》VS. 繪本《房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