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活動

《困在隧道的青春 : 在台烏干達學生的血淚故事》 漫畫原稿展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困在隧道的青春:在台烏干達學生的血淚故事》 漫畫原稿展

展覽期間|2022/05/10 (二)~05/22 (日) 每週一休館

開放時間|10:00-21:00

展覽地點|臺灣漫畫基地1樓 基地書店

主辦單位|蓋亞文化、基地書店

活動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441498212653873

 

展覽介紹

選在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World Press Freedom Day),《報導者》再推出全新系列《報導者事件簿》,完整收錄這個牽涉教育、外交、勞動、經濟等面向的跨領域議題,以報導漫畫轉譯真實事件,以深度調查探討背後的結構性原因,更多元解讀新聞。

《報導者事件簿》挑選的第一個主題是「留學黑工」,這個跨國際又在地的議題在報導推出後的一週內,就獲得立法院、監察院、檢警調單位等公部門的關注與積極行動;專題的「報導漫畫」也成功吸引了不少中小學生、上班族、主婦主夫的注意。「報導漫畫」為漫畫家柳廣成與《報導者》團隊合作,經閱讀大量訪談資料、反覆討論、拆解新聞事件後,以漫畫再現那些難以重現的黑工現場。所有內容皆取材改編自真人真事。

 

漫畫家介紹

柳廣成

漫畫家/插畫家動畫師。

童年成長於日本京都,深受當地漫畫文化影響,返回香港定居後持續創作,最近搬到台灣,道別港土。

柳廣成慣以鉛筆作畫,個人風格明確,藉由筆觸強調氛圍,探索以漫畫作為表達媒介時的可能性,並嘗試解構重組「漫畫」。看似樸實的筆觸裡,實則有強烈的情緒。

2017年參展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後,創作方向驟變,除埋首動畫短片創作,創作漫畫如《Cube Escape: Paradox》、《Unknown Brothers》、《Ordinary Fantaisie》、《Zine》等。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時,柳廣成頻繁於《明報》與臉書粉絲專頁發表風格強烈的單頁漫畫。2020年7月出版《被消失的香港》繁體中文版,法文版於2021年10月出版。

曾於《Milk》、《新活水》、《字花》、《美紙》、《號外》、《報導者》、《大誌雜誌》等期刊刊登作品。最近活躍於文學作品的插畫以及漫畫化,包括《南歸貨車》、《鯨鯢》、《北港香爐人人插》、《煙街》、《Alien Listening》、《反抗的共同體》等。

Facebook-柳廣成Instagram

 

當報導碰上漫畫——《報導者事件簿001:留學黑工》新書講座

講座時間|2022/05/20 (五) 19:00-21:00(18:30開放入場)
講座地點|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中3館2樓拱廳(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主辦單位|報導者 The Reporter 、蓋亞文化
報名連結|https://www.accupass.com/go/the-reporter-file-1

《報導者事件簿》挑選的第一個主題是「留學黑工」,這個跨國際又在地的議題在報導推出後的一週內,就獲得立法院、監察院、檢警調單位等公部門的關注與積極行動;專題的報導漫畫也成功吸引了不少中小學生、上班族、主婦主夫的注意。

從深入調查、引起社會迴響到出版成書,這一切是如何開始的?在嚴肅的公共議題之中,報導者如何創造出讓讀者更有感的敘事?本場新書活動邀請《報導者》第一線記者、總編輯、合作漫畫家與出版方,分享他們對於《報導者事件簿》的想像與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