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活動

【基地特展】反抗的畫筆──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圖像展

特展資訊

展覽日期:2020/06/24(三)~2020/07/26(日),週一休館日不開放。

展覽時間:10:00~21:00

展出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3樓(臺北市大同區華陰街38號)

指導單位:文化部、文化內容策進院

主辦單位:CCC創作集、臺灣漫畫基地

本展覽免費參觀,禁止攜帶寵物入內(導盲犬除外)

配合防疫政策:觀展時須測量額溫、配戴口罩

 

展覽介紹

反抗的畫筆—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圖像展

2019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超過百萬名港人走上街頭,震天響的口號從夏天走過冬天又來到夏天,持續超過一整年,如今仍是現在進行式。這是一場無大台的社會運動,沒有明顯的領導者,口罩和防毒面具是抗爭者共同的臉孔,Telegram等社群網路成為水路,串連起每一個上街的人。

反送中運動裡,視覺藝術作品像是戰地裡開出的花朵,網路作品被張貼到街頭,連儂牆隨之進化,從便利貼、圖像牆到巨幅海報,整個香港彷彿成為街頭藝廊。大三罷(罷工、罷市、罷課)時,香港藝術家們也罷工上街、組織工會,因為他們比任何人都清楚,創作自由有多麼可貴。

在反送中屆滿週年的此刻,〈反抗的畫筆──香港反送中運動週年圖像展〉展覽邀請香港、台灣、韓國共66位創作者展出約百幅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來自香港,我們得以窺見,香港藝術家如何記錄運動?留下什麼讓世界回望此刻的香港?又如何影響其他國家的藝術家?展覽亦規劃有「自由Hi!香港社運小誌展」、「18 Yellow Objects海報展」,展示在反送中運動期間產出的多元出版品與設計海報。展場亦有「光復香港」VR實境遊戲體驗區,讓參觀者能同時身歷其境感受在香港街頭與港警對峙的現場。

 

系列活動

講座場次(一)請按讚與分享-港人如何在無大台運動裡串連與發聲?

時間:07/04(六) 14:00報到

地點:臺灣漫畫基地3樓

講者:政大傳播學院副院長|劉慧雯、資深記者|陳怡靜

講座人數:25人

講座場次(二)反抗的畫筆背後-非語言的圖像力量正在改變世界

時間:07/11(六) 14:00報到

地點:臺灣漫畫基地3樓

講者:政治諷刺漫畫家|Stellina Chen、小路映画負責人|黃米露

講座人數:25人

講座場次(三) 這不是一場佔領運動-香港年輕人如何翻轉既有的政治格局?

時間:07/18(六) 14:00報到

地點:臺灣漫畫基地3樓

講者: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何明修、暨南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翁稷安

講座人數:25人

 

講座報名須知

活動將依現場情況開放候位,有意願候補的民眾,請於活動前10分鐘向工作人員登記。

為顧及講座品質與講師及現場民眾權益,活動開始後將禁止入場,請報名成功的民眾務必準時,以免影響活動進行。

為落實「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工作,將於入口處實施額溫測量、手部消毒等防疫措施,參與人員需除喝水之外,全面禁止飲食,並全程配戴口罩。

如有以下狀況者,將婉拒入場:疫情流行地區旅遊史、確診病例接觸史、新冠肺炎之相關症狀、額溫超過攝氏37.5度、未攜帶口罩者。

當天報到請於報到處出示個人證件,以利進行報到核對。

為真實紀錄活動與宣傳等目的,承辦單位會在活動現場進行拍照、錄影、直播等行為,報名即同意本單位使用相關照片、影片用於紀錄與宣傳等。

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導覽服務

「反抗的畫筆」展覽期間每周二至周日,共有下列六個時段

13:30、14:00、14:30

15:00、15:30、16:00

歡迎有興趣的民眾現場報名即可!

 

導覽服務注意事項

為提供更好的品質,另開放團體及外語導覽服務,請務必提前一周預約

外語導覽服務,限英文或日文

團體導覽服務,每場次最低人數為10人、最高人數為30人

配合防疫政策,導覽時須配合測量額溫、全程配戴口罩

如無故取消預約或未於預約時段抵達者,我們將取消您未來參加臺灣漫畫基地活動的權利

漫畫基地保有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如有任何變更將於漫畫基地官方網站及社群平台公佈,恕不另行通知

影音紀錄

展區展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