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イベント

邂逅・Boy’s Love——臺灣商業BL漫畫展

     展覽資訊     

展覽期間|2023/06/30(五)~2023/07/30(日),週一休館日不開放。
開放時間|10:00~21:00
展出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樓(臺北市大同區華陰街38號)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文化內容策進院、臺灣漫畫基地
策展單位|臺灣漫畫基地
參展單位|餅乾、TaaRO、MAE、李崇萍、廣下嘉、MN、日下棗、每日⻘菜、桂、TEI、M2、Ai欸埃、花宥、悠子、吐崽子、蝶羽攸、Gene、柯宥希、穀子、HOM(依展場陳列順序)
展覽顧問|Miyako
主視覺繪製|十八日
展覽須知|本展覽免費參觀,需配合現場防疫規定,禁止攜帶寵物入內(導盲犬除外)

 

     系列活動     

{ 參觀特典 }打卡兌換限量展覽視覺透卡

  ⬧  活動時間|6/30(五)- 7/30(日)
  ⬧  活動辦法|

  1. 參觀展覽並分享展場的照片至以下任一社群平台(FB、IG、Plurk、Twitter等)
  2. 加上指定Hashtag:#邂逅臺灣BL  #臺灣漫畫基地
  3. 憑分享畫面至入口處兌換限量展覽視覺透卡(每人限贈一張,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 限定連動 }《無罪之聲》第5集新書上市!展覽限定活動

1. 吐崽子《無罪之聲5》新書簽名會
  ⬧  活動時間|07/01(六) 14:30-16:30(10:00開始發放號碼牌)
  ⬧  活動地點|臺灣漫畫基地2樓 〈異界之戀〉區
  ⬧  活動辦法|詳細辦法請洽 蓋亞文化FB活動頁
:活動期間2樓展覽空間正常開放,參與簽書活動者請於1樓基地書店收銀台領取號碼牌(號碼牌不可指定時段,名額有限,發完為止),並依據號碼牌上標示的時段準時至臺灣漫畫基地2樓排隊簽名,非預約時段請勿在展區逗留,以免影響其他參觀者體驗。

2. 《無罪之聲》╳〈邂逅‧Boy’s Love〉限定透卡購書贈
  ⬧  活動時間|6/30(五)- 7/30(日)
  ⬧  活動辦法|展覽期間凡於1F基地書店購買《無罪之聲》系列,即贈展覽限定透卡乙張,每人限贈一張,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 漫基講堂 }男顏之癮 BL商機席捲世界
  ⬧  活動時間|07/14(五) 19:00-20:30(18:30開放入場)
  ⬧  活動地點|臺灣漫畫基地1樓 基地書店
  ⬧  活動講者|漫畫家 MAE、漫畫家 十八日
  ⬧  主  持  人|聲音無限廣播劇團 盆栽
  ⬧  報名人數|上限25名,現場開放候補5名
  ⬧  報名方式|7/1(六)00:00開放報名

 

     展覽論述     

現今所熟知的「BL」文類是Boys’ Love的縮寫,最初定義是指「女性創作給女性看的,描述男性間情愛的作品」。臺灣的BL創作從八◯年代末期的非商業同人活動開始,到九◯年代初期,以《霹靂》等布袋戲為文本,迎來屬於自己的首波二創高峰,也奠定了本土BL的基礎,之後臺灣創作者吸納日韓、歐美等國養分,發展出獨樹一幟的風格。

直至2012年,臺灣出版了第一本正式標榜BL文類的商業漫畫,此後臺灣商業BL漫畫領域日益興盛,如今已展現多彩的面向與內容,並快速累積起巨大的聲量與影響力,強大的客群及消費力,也間接促成社會與LGBT+族群溝通的契機。

 

     展覽介紹     

2023年,臺灣漫畫基地邀集國內20多部人氣漫畫作品參展,以「邂逅」為主題,打造一場情感、性別與關係的探索之旅。

這趟旅程將帶領觀者回到過去,了解臺灣商業BL漫畫的歷史脈絡,透過遊覽時下廣受歡迎的BL漫畫題材及熱門作品,體驗不同故事類型中,主人公們或許激情,或許甜蜜,亦或衝突或充滿深刻記憶的相遇場景,窺探男性間的情感與羈絆,品味BL作品中不同人生階段的戀愛樣貌。

 

     展覽特色     

{  當男男相遇時……  }

當少女漫畫中相戀的主人公突破一男一女的傳統框架,會結出怎樣的甜美果實呢?

旅程的起點,我們從1990年代左右起,探尋BL文化是如何在臺灣落地生根,從歷史的脈絡,了解臺灣商業BL漫畫的前世今生。

 

{  戀愛男子圖鑑  }

BL的世界裡,男性間的情感可以有各種樣貌,從鄰居竹馬的青澀純愛,到成長過程中失敗或無疾而終的懵懂情愫,又或是成年後摻雜現實考量的苦甜祕戀,甚至不小心穿越到另一個世界等,愛情總會遇到戲劇性的考驗。透過戀愛男子們的初遇與邂逅,我們將明白⋯⋯?


旅人啊,在這裡你可以選擇前往⋯⋯
 

⇀〈摸索之戀〉青少年懵懂、青澀的戀愛

展出作品(依展場陳列順序):
1. 《我的室友帥哥學長》餅乾,台灣角川
2. 《青春三角》TaaRO,東立出版社
3. 《觸摸的練習契約》MAE,東立出版社
4. 《熱病》李崇萍,東立出版社

 

⇀〈無解之戀〉成長路上無果的戀情

展出作品(依展場陳列順序):
1. 《陌生人》廣下嘉,尖端出版
2. 《他的髮圈》TaaRO,東立出版社

3. 《無聲信箱》MN,長鴻出版社
4. 《似逝而非》日下棗,個人出版
5. 《記憶的怪物》MAE,東立出版社

 

⇀〈成年之戀〉大人的職場戀愛攻防

展出作品(依展場陳列順序):
1. 《Day Off》每日青菜,留守番工作室
2. 《我的助理男友》桂,東立出版社
3. 《35歲的告白》TEI,長鴻出版社

 

⇀〈執手之戀〉從愛人到家人,BL裡的成家課題

展出作品(依展場陳列順序):
1. 《我的網紅男友》桂,東立出版社
2. 《仍未知曉的景色》M2,黑白文化
3. 《再結一次婚》Ai欸埃,黑白文化

 

⇀〈異界之戀〉不論在什麼世界,都要男男相戀

展出作品(依展場陳列順序):
1. 《狗血耽美劇的攻略技巧》花宥,CCC追漫台
2. 《告白卻在死之後》悠子,長鴻出版社
3. 《無罪之聲》吐崽子,原動力文化
4. 《正孽緣》蝶羽攸,原動力文化
5. 《微光的召喚師》Gene,長鴻出版社

 

{  多元包容 百花齊放  }
在數十年後的現今,BL文化在每個國家都衍生出不同風貌,創作閱聽的群體也不再限於女性。臺灣不只女性意識高,也是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越來越多的創作者在探討情感關係的同時,逐漸納入LGBT+等議題,提供更多元的面向與觀點。

展出作品(依展場陳列順序):
1. 《有何不可》柯宥希,尖端出版
2. 《無能戀愛諮商中心》穀子,尖端出版
3. 《大城小事》HOM,時報出版

 

     注意事項     

1. 為維護展覽品質,觀展期間手機請轉為震動或靜音;展區內請勿奔跑嬉戲。
2. 為落實「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規範,觀展期間敬請配合漫畫基地現場防疫規定。
3. 如有呼吸道症狀者,建議佩戴口罩。
4. 本場館內禁止吸菸,展區內全面禁止飲食。
5. 
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或解釋辦理,並得隨時補充公告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