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日本國寶漫畫家柘植義春驚喜現身安古蘭,臺灣館版權派對打響臺漫品牌

一個全球知名的漫畫節,會是什麼樣的概念?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今年邁入第47屆,根據官方手冊,包括今年的柘植義春特展,大大小小的展覽至少有20場,位在在安古蘭小鎮山上與山下不同的區域,出版業者的展售空間也至少有5個展區,伴隨而來的還有無數講座、作者簽繪等攤位活動,從遠方邀請來的漫畫大師進行Master Class講座,以及每年都難搶到票的漫畫音樂會。

「新世界」非主流漫畫高人氣

相較於主流出版社聚集的「LE MONDE DES BULLES(泡泡世界)」展區,形式與臺北國際書展類似,「LE NOUVEAU MONDE(新世界)」則是非主流、小型出版社的聚集地,此展區有近80個攤位聚集,攤位或大或小,但卻是安古蘭漫畫節中人氣特別高的展區。在這裡,有各種創意的漫畫出版品,不只創作風格多元,裝訂方式也大異其趣。

更讓讀者嚮往的是,出版社會邀請作者到現場簽繪。走在新世界展區裡,隨時能看見漫畫作者坐在攤位前,書迷來買上一本書,作者就會細細地為讀者簽繪。「畫」是最重要的,幾乎所有創作者都不只是簽名,他們可能會花上半個小時為讀者畫畫並簽名,有人簽成一小張漫畫,有人則簽成一整個跨頁漫畫,書迷的年齡層從8歲到88歲都大有人在。

日本國寶漫畫大師柘植義春驚喜現身安古蘭

今年安古蘭漫畫節也規劃日本漫畫家柘植義春展,柘植義春是日本重量級漫畫大師,影響許多另類漫畫的創作。特展命名為「being without existing」,展出250幅作品原稿,是柘植義春生涯中最完整且規模龐大的展覽。臺灣出版社大塊文化也計畫在秋天出版柘植義春選輯。柘植義春的漫畫雖被視為另類與冷門漫畫,但卻非常迷人,有高度藝術性,安古蘭特展也以「詩意」形容柘植義春的作品。大塊副總編輯林怡君指出,「義春的畫作直視生命或某一種夢或痛苦的本質,他總是能在現實裡面看到超現實的部份,非常精準地透過短篇犀利描述出來。」

讓讀者驚喜的是,安古蘭官方始終沒有透露柘植義春本人會來到現場的消息。但開展兩天,有觀展讀者發現高齡82歲的柘植義春本人悄悄現身展場,看著自己的作品展出,那彷彿也是他創作人生的縮影,柘植義春還伸手摸了摸自己被掛在展牆上的畫。離開展館前,還與兒子在門口留影。柘植義春特展也被視為今年安古蘭必看亮點,包括香港漫畫家柳廣成等都在臉書上分享觀展心得。

臺灣館版權派對打響名號

進入展覽第二天,去年獲得金漫獎大獎的漫畫家星期一回收日現身簽繪,吸引許多小少女書迷一早便搶位置坐下等著看漫畫家畫畫。另名負責簽繪的則是目前在安古蘭駐村的漫畫家筆頭,同樣希望許多書迷搶著拍照。晚間版權中心舉辦臺灣館酒會,接待來自世界各國的版權專業人士,來 自法、德、美、瑞典、義大利、英國、中國與香港等地的版權朋友們齊聚一堂,策展人郝明義逐一介紹臺灣漫畫家給國際市場,有十多家海外出版社編輯、負責人等到場互動,紛紛為今年臺灣漫畫的Passion主題大感驚艷。

多家國際出版社已出版過臺灣作者作品,有了市場與品質的信心後,不約而同表示今年將接續物色臺灣作者。現場討論最熱絡的莫過於今年有多位作者的創作包含了同性之愛,以此主題為主要出版方向的「百合向」出版社負責人Labasse先生與星期一回收日、吳宇實等相談甚歡,他十分認同吳宇實希望打破同性與異性戀標籤的想法,當場表示他就是在尋找這樣的作品。

帶來政治諷刺作品的Stellina,也吸引了眾多歐美專業人士的目光,臺灣大選甫落幕,國際政治局勢瞬息萬變, Stellina 的作品呈現令人耳目一新的觀點,來自加州的製片公司Tomorrow Studio來安古蘭洽談影視版權,看到臺灣繽紛而自由的各類漫畫風格,也一一在現場與作者們詳談。原訂一個小時的版權派對延長兩個小時,與會的貴賓與作者們仍意猶未盡,鬧熱滾滾直到閉館時刻 。

回到最初的提問,一個全球知名的漫畫節,會是什麼樣的概念?我們看到一個非常迷人的漫畫世界,在這裡,「畫」是最重要的主角,作者們互相交換書籍、討論內容,即使看不懂漫畫裡的文字,因著不同的畫風,讀者還是希望把書帶回家。不論是創作者、出版商、讀者、策展人……每個人在自己的世界努力著。

79313561-9349-4fba-a19a-e79dda105d42.png
新世界展館以小型出版社、另類漫畫為主,作品風格與出版形式都非常多元。攤位前也常見作者駐攤為讀者簽繪。

7ec73f26-e6f5-42bb-9f4e-ea68a009955a.png
安古蘭漫畫節第二天,版權中心舉辦台灣館酒會,台灣團隊向國際出版社介紹台灣漫畫家與作品,阿尼默等漫畫家們也能親自說明自己的作品。

7936ab2f-3e5a-49c7-87b3-9feb234da90e.png
安古蘭漫畫節第二天,版權中心舉辦臺灣館酒會,臺灣團隊向國際出版社介紹臺灣漫畫家與作品。

 

新聞來源:CCC編輯部
新聞作者:陳怡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