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進駐創作者採訪報導】小G瑋用東方奇幻譜出情感羈絆

adabd3be-6a47-4417-a9bd-99b7f6aec9be.png

▲鍾馗插畫。(圖片來源/小G瑋提供)

小G瑋的創作風格,也許可以用「既東方又奇幻」來形容,他畫關公、鍾馗等神祇,畫台灣妖怪,也以東方文化為基礎設計十二生肖武士、原住民公主等角色,但在鮮艷的用色及東方、奇幻元素之下,他想說的,其實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親情、信仰影響深 成創作養分
在小G瑋小時候,阿嬤經常帶他去看歌仔戲,他也愛看神明遶境,還會學神將走路,邊走邊搖晃雙手,「然後就會被媽媽念,但那就是一個記憶。」後來母親早逝,與家人的回憶加上家中信仰土地公、觀音等神祇,以及成長過程中獨立面對世事的經驗,都讓他對生死、輪迴特別有感觸。小G瑋近年常去行天宮,但其實之前他還不常往廟裡跑時,就曾到保安宮拜拜時,不自覺留下眼淚。

這些經歷都成為小G瑋創作的養分。和他合作已4年的想方子設計工作室負責人卡洛琳說,小G瑋的創作都是根基於他的內心感觸、成長經驗及對情感的詮釋,特別是親情影響至深,只是在呈現形式上,他以有興趣的東方、奇幻元素來表現。

7a756648-fbf4-4f25-9b41-293166d955e2.png

▲成長經歷成為小G瑋的創作養分,圖為歌仔戲插畫。(圖片來源/小G瑋提供)

 

「神明是東方的漫威。」
雖然信仰是小G瑋成長過程中重要的一部分,但他的創作不是一開始就有著濃厚的東方色彩。他在大學美術系時期畫的是油畫,直到接了大甲鎮瀾宮及福州湄洲媽祖廟的記者會主視覺繪製工作,還有獨立出版《東方眾神》畫冊後,畫風才轉變為現在的風格。

在畫《東方眾神》時,小G瑋對48尊神明做了考究,問他為何持續以神祇做為創作主題之一?除了過往的情感連結外,他說:「我覺得神明是東方的漫威。」他解釋,神明不只是在廟裡受景仰的對象,還具有教育意義,「像是呼籲人要做善事,還有輪迴、人在做天在看的觀念。」某種層面上能和英雄做結合,也是他一直對神祇很有興趣的原因。

e2ea3785-4f10-4c18-a2b5-c876f48ee0c5.png

▲《轉生賦》插畫第一卷。

 

醞釀三年 「轉生賦」故事成形
包含成長經驗、持續創作,以及創作過程中的考究、世界觀設定,加上多次參加比賽、活動,還有與漫畫圈前輩的交流,一步步累積成了現在的小G瑋,也讓他覺得可以挑戰更長篇的漫畫故事。本次漫畫基地進駐計畫作品「轉生賦-降魔轉生」,其實已醞釀三年,原本只有模糊的故事概念和幾張草稿,現在已有具體的角色設定和故事成形。在故事中,「轉生賦」是一項魔法,能讓被施法者帶著前世的記憶轉生,小G瑋在作品中想探討的是「遺憾與彌補」,他解釋,很多人在過世之前都有些遺憾,若帶著前世的記憶轉生,彷彿再活一次,能夠在下一世彌補這些遺憾時,人們會做什麼?對小G瑋而言,進駐基地是很好的機會,除了能全職創作,他也和其他進駐創作者交流,從中汲取創作的養分,同時也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他的作品,進而尋求未來連載、出版以及繼續全職創作的機會。

7b5e7b7a-2282-4c29-b6f6-a523046910de.png

▲小G瑋繪製《轉生賦》插畫,上色全以水彩完成。

5ee9597c-eecc-4d96-9d47-317c5ca7c378.png

▲作畫中的小G瑋。

edb72c3b-4d1e-4394-b914-fd7c11b13f8f.png

▲十二生肖武士插畫。(圖片來源/小G瑋提供)

48ee9874-e1ff-4eca-bcb8-fb5255e4602b.png

▲由小G瑋所繪製的,第二屆臺灣漫畫節其中一幅主視覺。(圖片來源/小G瑋提供)

 

作者簡介

小G瑋

現職:想方子設計Thinking Design Studio  插畫家/漫畫家
進駐計畫名稱:轉生賦-降魔轉生

作品網站:
想方子設計Thinking Design Studio
smallgwei.tumblr

近五年展演經驗:
2017年
台灣百人繪漫畫有GO型 活動
2017彰化和美插畫節
從西方女神到東方神祇,在人間。
第一屆台灣漫畫節
2017年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 展出《東方神話》一書
2018年
第二屆台灣漫畫節
新竹巷弄美術館展覽_【我的插畫小時光】展覽

重要獲獎記錄:
2008年國泰藝術節金獎
2014年巴哈姆特ACG創作大賞漫畫組入選

出版:
東方眾神畫冊/想方子設計工作室獨立出版
未來漁夫與秘雕魚/想方子設計工作室獨立出版

書籍插畫:
媽祖的囝仔:大甲鎮瀾宮跨世代傳承/商訊出版社
妖怪臺灣地圖/聯經出版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