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進駐創作者採訪報導】zee 「臺北怪獸」滿載在地故事

1651266b-aeae-4c9a-8c98-d384cae86a61.png

▲zee將臺北及臺灣的特色融入怪獸設計,左起為小火獅、白菜姬、變電龍。

進駐創作者zee,擅長角色插畫設計,他的進駐計畫是將臺北及臺灣的特色融入怪獸設計,這些「臺北怪獸」不但造型多變、有趣,也有各自的性格,牠們的外型與個性,在某種程度上都反映了被許多臺灣人所忽略的在地文化,每隻怪獸都蘊含著他對臺北及臺灣的觀察,也代表他對地方的熱愛。

 

對文化的反思 成怪獸內涵
zee的進駐計畫「地元怪誌–臺北怪獸」,是將臺北和臺灣的特色擬人化,創作出沒在臺北各地的怪獸,並不是以單一角色來代表某個地方,而是以臺北和臺灣的文化、時事、話題等為靈感,來設計怪獸的外型與個性,部分怪獸會進化,彼此間有關聯,每一隻怪獸背後,都有著他對於文化或時事的觀察與看法。zee在進駐期間創作了39隻怪獸,並搭配AR技術綁定真實地景,當使用APP拍下特定地景的照片,螢幕上就會出現怪獸,營造怪獸「出沒」的感覺。

968bb377-3bcb-4287-bfea-8117a179e107.png

▲「地元怪誌–臺北怪獸」的怪獸地圖,民眾可循此地圖走訪實際地點,並使用APP拍下特定地景的照片,螢幕上就會出現怪獸。

 

將地方特色融入角色設計,或是以各種形式來說地方的故事,是zee很多年來一直想做的事,他解釋,自己就像臺灣許多動漫愛好者或創作者一樣,小時候就接觸日本動漫,久而久之容易受到日本文化吸引,長大後他開始反思,自己國家的文化是什麼?zee認為,就像是重新包裝一樣,日本文化不斷被二次創作,讓有歷史的文化即便到了當代,也不會顯得過時,甚至可能精緻化、商業化,而能繼續流傳下去,他也希望藉由二次創作重新詮釋臺灣文化,讓這些文化能以另一種形式受到認識,甚至傳播到其他國家。

 

期待經驗碰撞 讓怪獸進化
zee的「臺北怪獸」借鏡了日本的寶可夢,他以臺灣的元素來表現怪獸多元的樣貌,同時,他對文化、時事的見解還有個人經驗,都成為創作的養分,他甚至到動物園當志工,將對動物的觀察融入創作,讓怪獸的造型更豐富。

在「臺北怪獸」中,較具個人經驗色彩的怪獸之一,是象徵著臺灣有形資產,靈感來源為變電箱的「變電龍」,zee說明,他的日本朋友到臺灣旅遊時,覺得變電箱上的彩繪很可愛,還拿出手機拍照,但臺灣人往往不會特別注意變電箱,且前幾年曾經有過「變電箱不應太顯眼」的聲音出現,因此他將變電龍身上的顆粒畫得像繪圖軟體的透明圖層一樣,反映時事議題,代表當時社會對於變電箱是否該隱形的討論。聽zee分享了幾隻怪獸的創作理念,包括象徵自由的「丑鴿」、象徵國花梅花的「梅君」、象徵文物流浪的「白菜姬」等,也許從簡短的角色介紹中看不出來,但每隻怪獸的設計背後都有完整的脈絡,部分怪獸的進化型態代表時事演變,從中都能感受到他對臺灣文化及議題的關心。

469fc4fb-c431-4408-941a-a892954ca338.png

▲象徵自由的丑鴿。(圖片來源/zee提供)

77c902a6-77c3-49ec-8c24-c7a5f4e6a4ef.png

▲象徵國花梅花的梅君。(圖片來源/zee提供)

 

在創作時融入個人經驗,或許會讓這些怪獸帶有zee的主觀想法,但他也很期待作品發表後能收到回饋,甚至被挑戰,「這些怪獸是我的生命經驗的闡述,當牠和其他人的經驗有差別,碰撞出火花時,就是進化的時候了。」他認為,吸收他人的經驗與意見,是讓角色持續成長的方式之一。

畫角色也是畫地方 怪獸故事待續
在進駐的尾聲,zee舉辦了為期三天的怪獸T恤絹印工作坊,並在T恤的圖樣中點出部分怪獸的故事,像是這些故事圖像化的開端。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zee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對地方的熱愛,現在他摸索出將地方特色角色化的形式,雖然畫的是角色,表達的仍是對地方的關心。離駐之後,zee的「地元怪誌」仍會持續壯大,他規劃未來將怪獸背後的脈絡以單格或四格漫畫呈現,藉由故事讓角色更有生命力,他也希望持續創作怪獸,讓臺灣各地都有怪獸「出沒」,甚至未來能與廠商合作,開發屬於臺北、臺灣的怪獸遊戲。

e12b17e4-349d-49c6-a67c-a83cca394124.png

▲怪獸T恤絹印成品。

e5965ba1-fe84-4ca0-a649-5cee98a370b7.png

▲怪獸T恤絹印工作坊現場照片,右一為zee。

603544cc-0443-4696-b7b7-fd7fa7595e11.png

▲作畫中的zee。

 

作者簡介

zee

現職:自由工作者
進駐計畫名稱:地元怪誌-臺北怪獸

作品網站:linktr.ee/zeechikuan

近五年展演經驗:
2016年
2016頭城老街文化藝術季 駐村藝術家
2017年
原宿Design Festa Gallery 自費展出自創角色-12支戰隊

重要獲獎記錄:
2011年
日本小學館英文四格漫畫 佳作
國光客運車體彩繪大賽 佳作
新北市浮洲動漫育成中心.建物外觀漫畫圖像設計大賽 首獎
2018年
UNIQLO UT GRAND PRIX 2018 大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