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進駐創作者採訪報導】Arwen 漫畫書信乘載思念,寫給過去與自己

166dba1f-ef06-4be2-8e27-d3799ece6464.png

▲Arwen的作品《親愛的________》,每篇漫畫都是一封信,以「親愛的________」開頭。(圖片來源/Arwen提供)

歷史上有許多經典的文學作品都是採用書信形式,那麼漫畫是不是也能這樣呈現呢?Arwen的進駐計畫即是將書信化為漫畫,從她自身的經歷出發,創作出富含感情的漫畫信,作品中的小巧思,讓人感覺像是真的在讀信一樣,讀著主角抒發思念的信,似乎也勾起了心底對於某些人事物的懷念。

文字、形式有巧思 讀漫畫像讀信
Arwen的進駐計畫為《親愛的________》,每篇漫畫都是一封信,以「親愛的________」開頭,述說作品中的女主角在搬家後對於過往人事物的思念。在內容之外,Arwen也在形式上讓作品看起來像信一般,她將文字一行行安排在漫畫畫格的下方,就像是書信的文字,還有將漫畫印刷在A3大小的紙上,折兩折後放進信封裡,也是為了讓讀者在欣賞作品時,能像讀信一樣將紙攤開來閱讀。

a4cf781f-fb79-4ed0-8891-f03ae3dc8d54.png

▲Arwen將漫畫印刷在A3大小的紙上,折兩折後放進信封裡,讓讀者在欣賞作品時,能像讀信一樣將紙攤開來閱讀。

作品緣起,是來自她過往在歐洲及臺灣等多處居住的經驗,去年她結束英國的研究所學業返臺,剛返臺時很想念英國的人事物,於是產生了想寫信的念頭,進而聯想到將漫畫結合書信,讓書信以漫畫作品的形式流傳下去,即便沒辦法送到當事人手上,也是很好的紀念。

融入感情 創作像寫信
進駐期間完成的四篇漫畫,都與Arwen的真實經驗有關,其中一篇是女主角寫給房東的信,記錄了Arwen某次和英國房東談話時的感動,她回憶,房東是個長得像強尼戴普的老爺爺,也是名音樂家,有一次她和房東聊到,自己的興趣之一是彈吉他,不過彈得不好,「房東很認真地回我,就算不確定自己的音樂好不好,繼續堅持,也許有人會喜歡。讓我覺得很感動,無論創作或其他事情,也都是一樣道理。」

3a866c8a-5675-42a2-855b-a4ccf1ca95c2.png  949a74c7-0807-4686-ad3a-68967b188bc1.png

▲進駐期間完成的四篇漫畫,都與Arwen的真實經驗有關,其中一篇記錄了她某次和英國房東談話時的感動。(圖片來源/Arwen提供)

在創作時,Arwen是先以文字寫信,再畫漫畫,剛開始時的心情真的就像寫信給當事人一樣,寫著寫著,多少也抒發了思念。在作品中,女主角藉由一封封寫給過去的信,將對過往的懷想收藏在心底,繼續前進,那麼Arwen呢?她靦腆地笑著說:「應該也有吧。」

Arwen畢業於英國劍橋藝術學院童書插畫研究所,原本以繪本和插畫創作為主,2018年以《L’Ennui /好無聊啊!》入圍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新秀獎後,讓她有了認真投入漫畫創作的想法。《親愛的________》一共有16頁,是她第一次用鉛筆和墨水畫這麼多頁漫畫,她認為漫畫是很好的說故事方式,想繼續畫下去。

如同書信形式的文學作品,常因寫信者寄予深刻的感情而動人,Arwen的漫畫書信也一樣,「希望大家看了作品後,也會想到某個很久沒有想起的人,如果讓你產生想寫信的衝動,那就好了。」這是畫風溫暖的她給讀者的留言。

a43de65e-6711-4ba5-8312-dc50a2642674.png

▲作畫中的Arwen。

作者簡介

Arwen H. / 阿文

現職:插畫家、漫畫家、繪本作者
進駐計畫名稱:《親愛的________》漫畫書信計畫

作品網站:
Facebook- Arwen H. / 阿文
arwenillustration

近五年展演經驗:
2016年
Arwen Illustration個展
2017年
倫敦插畫節
2018年
2018年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
2018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
草率季 Taipei Art Book Fair
2019年
台北國際書展「Make A Zine 3:不做大事,只做小誌」
小院子藝博

重要獲獎記錄:
2018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 新秀獎入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