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臺灣漫畫家繪製彩稿謝謝日本,用漫畫外交拓展日本臺漫市場

駐日本臺灣文化中心繼去(2020)年與文化內容策進院合作舉辦「臺灣漫畫夜市展」,成功促成臺灣漫畫家售出日本版權,今年再次攜手推出「謝謝日本彩稿展」暨「漫畫有聲音展」,集結展出臺灣漫畫家感謝日本捐贈疫苗的彩稿及臺灣原創漫畫轉譯為有聲形式的短片。昨(1)日開幕活動特別邀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與駐日代表謝長廷一同出席看展,用漫畫向日本表達臺灣的謝意。


▲駐日代表謝長廷(左)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右)於「謝謝日本」彩稿展合影。


▲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駐日代表謝長廷與臺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於「謝謝日本」彩稿展合影。

駐日代表謝長廷致詞時表示,臺漫最近在日本經常獲獎,顯示創作受到日本肯定,未來也希望透過年輕人喜歡的漫畫,持續強化臺日年輕人的文化交流。而針對日本捐贈疫苗的事,他說臺灣是善良感恩的社會,俗語說:「食人一口,還人一斗」,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及日本的許多朋友都有為這件事努力,再次對協助臺灣的日本各界人士,致上真心的感謝。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致詞時提及,每年都有很多優質的臺漫報名日本國際漫畫賞,去年的金獎就是臺灣的作品。他讀國小時,曾被說過別讀漫畫要多讀書,但藉由漫畫可以學習畫圖,也可學習日文的漢字,到現在有空還是想看漫畫。另外,之前許多臺灣朋友寫信給他表示,謝謝日本購買鳳梨;現在則有很多日本友人跟他分享,日本捐贈臺灣疫苗是件值得稱讚的事。

駐日臺灣文化中心表示,日台交流協會2月於臺灣漫畫博覽會辦理「日臺友情 謝謝臺灣!日本漫畫家感謝簽名板展」,邀請日本漫畫家繪製簽名板,感謝10年前臺灣對日本311震災的援助,這樣的熱情也讓臺灣動漫迷深深感動。由於文化中心與文策院原本就規劃今年持續辦理漫畫展,於是文化中心隨即請文策院邀請本次參展的十位漫畫家,以「臺日友好,為臺日互相加油」為主題,繪製全新彩稿,並提供感言文字於本展展出,以感謝日本對臺灣的熱情。近期日本捐贈臺灣疫苗,在臺灣艱困時及時協助,為表達對日本的感謝,文化中心協調文策院邀約參展漫畫家增加謝謝日本捐贈臺灣疫苗的感言,並將彩稿展主題改為「謝謝日本」。


駐日代表謝長廷、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與臺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參觀「謝謝日本」彩稿展。


▲駐日代表謝長廷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參觀「謝謝日本」彩稿展。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指出,透過文化內容表達臺灣對日本的感謝,是展現臺灣民間的深切情誼、表達臺日友好的心意,同時透過漫畫媒介,讓日本民眾對臺灣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文策院鼓勵也樂見文化內容產業的跨域合作,期盼臺日雙方持續深化在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更希望能藉此為臺灣優質的漫畫作品,尋找日本市場商機。

本次提供彩稿與感言的漫畫家包括小峱峱、韋蘺若明、英張、Gene、每日青菜、灰野都、楊基政、胚謎pemy、米宗子、許彤等10位。其中獲得2020年日本外務省第14屆日本國際漫畫賞金獎得主韋蘺若明於感言表示,「有日本這樣的朋友真的太好了!最愛日本!」;2020年獲京都國際漫畫獎大獎及插畫優秀獎雙冠的Gene表示,「我非常喜歡日本文化,希望臺灣和日本一直是好朋友喔!」;英張表示「感謝日本慷慨贈予疫苗,這場及時雨穩定了臺灣人民的心」;小峱峱表示「感謝日本的雪中送炭,望臺灣人們在未來能有回報的機會」;另繪製文化中心摺頁的許彤表示「謝謝日本的朋友,望疫情快快退散,早日相見!」。


▲「謝謝日本」彩稿展(ありがとう日本イラスト展)展出十位台灣漫畫家繪製之感謝日本彩稿。

本次參展漫畫家繪製的彩稿都有隱藏許多創意巧思等待民眾發掘。例如韋蘺若明繪製彩稿的人物衣服圖案是日本國旗;每日青菜則是用共享日本鯛魚燒和臺灣珍奶來象徵臺日友情;米宗子則是將臺灣鳳梨、香蕉、珍奶、臺灣黑熊繪入彩稿,盼日本更喜歡臺灣。

去年文化中心與文化內容策進院合作辦理「臺灣漫畫夜市展」,展出25位臺灣漫畫家作品,邀請日本漫畫版權出版專業人士等前來觀展,並在文策院積極推介下,成果豐碩,目前已促成阮光民《用九柑仔店》售出日本版權,預計年底於日本發行。近日又獲悉,該展再促成AKRU《百獸之笛》於6月18日角川出版的「青騎士 第2B号」漫畫雜誌連載。另外,文策院於展後也協助超過 10 部作品、約 5 家日本出版社正在積極洽談日文版權中。文化中心與文策院今年進一步推出漫畫跨界應用,希望透過提升臺漫的能見度,促成更多臺灣漫畫家進入日本市場。



▲TAIWAN AUDIO COMIC EXPO.‐音も楽しむ台湾コミック‐

今年展出的10部臺灣原創漫畫為文本結合臺灣專業聲優配音、原創配樂製作而成的有聲動畫短片作品,包含常勝《閻鐵花》(大辣文化)、韋蘺若明《送葬協奏曲》(蓋亞文化)、米宗子《無能戀愛諮商中心》(CCC創作集)、楊基政《請聽我的聲音!!》(東立出版社)、拆野拆替、胚謎pemy《第九號愛麗絲》(威向文化)、小峱峱《守娘》(蓋亞文化)、英張《採集人的野帳》(蓋亞文化)、Gene《世界末日也要和你在一起》(長鴻出版社)、每日青菜《Day Off》(留守番工作室),以及小杏桃、灰野都《3次元男子戀愛攻略》(尖端出版)等10部原創漫畫參展,於駐日臺灣文化中心展出至8月20日,歡迎在日本民眾前往參觀。

 

新聞來源:文化部-文化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