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漫畫才子蕭言中個展——IMAGE禪武,國父紀念館首發

「蕭言中漫畫大師出神入化國際雙城展」8月31日起至9月29日止,在國立國父紀念館二樓文華軒藝廊精彩展出,並於今(30)日下午舉行開幕記者會。

出席開幕活動貴賓有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次長、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陳瑩芳司長、花蓮縣文化局局長江躍辰局長、前立法委員姚文智先生、台新銀行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先生、烏龍院作者大師兄敖幼祥先生、寒舍餐飲集團藝術顧問王定乾先生、臺北市漫畫從業人員工會理事長賴有賢先生等。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表示,蕭言中老師累積了30年的創作功力及人生經歷,展現以禪入畫,將武術跟禪融入藝術創作,透過畫作反映出禪的智慧。文化部積極推動漫畫產業,健全漫畫產業生態系,漫畫的核心的就是原創文本,文本可以發展許多不同產業的應用,文化部透過資金面、環境面及跨域的合作,協助漫畫IP多元應用,例如最近上映後頗受好評的「用九柑仔店」,即是將漫畫轉化成影視作品。此外,文化部也協助臺灣的漫畫創作者、產業從業人員,把好的作品推向國際,文化部承諾將持續作為漫畫家、漫畫產業堅實的後盾。

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於開幕記者會致詞時表示,國父紀念館長久以來都是藝術的殿堂,但鮮少有漫畫展,非常感謝文化部對漫畫產業的推動,才促成今天的展覽。蕭言中老師的漫畫作品有五大特點:第一點,深具創意,趣味橫生,線條變化無窮,構圖生動、活潑,簡潔有力,詮釋深具文學功力及佛學底蘊。第二點,用漫畫詮釋無限的文字。第三點,用漫畫展現無窮的力量及語言,超越時空,無遠弗屆。第四點,期望建構漫畫產業,行銷到國際,提升臺灣競爭力。第五點,適合應用於文創產業。

本次展覽共計38件作品,分為「人、土、水、火、風、」五大系列,創作內容有卓別林、瑪麗蓮夢露、李小龍、媽祖、土地公、羅漢、太極、武僧及劍術等,以五言、六言及七言對聯詮釋,充分展現豐厚的文學底蘊。此次的展覽「IMAGE禪式・出神入化」,是漫畫美學的呈現,是文學造詣的展現,更是佛學境界的融合,真是「妙、妙、妙、真妙」,「神、神、神、真神」。本館在此宣示,配合文化部對漫畫的推動,期盼在此場地及文化藝廊,每年都能提供1至2場漫畫界的展覽,讓更多的市民及觀眾們認識漫畫藝術。

花蓮縣文化局江躍辰局長提到,因為偏鄉及山地的學子連漫畫都沒看過,所以蕭老師帶領漫畫家們,開著漫畫小巴,走遍全省致力推動將漫畫的種子傳播到偏鄉學校。今年3月更是將他的作品「愛情鳥」、「愛情松鼠」及「大象親子溜滑梯」以象徵性的一塊錢授權給花蓮縣政府使用,縣政府也將愛情鳥作品印製於集團結婚的證書上贈送給縣民,祝福幸福一輩子。

烏龍院大師兄敖幼祥現場創作當初認識蕭言中時的作品「弱雞」及其代表作品「皮皮」,象徵兩人的友誼無價,並題字「創意無限・情意永恆」。
最後,漫畫家蕭言中深深感謝大家對臺灣原創漫畫的支持,並表示希望未來跟漫畫大家庭的每一位同伴一起努力,把臺灣最美好的漫畫原創帶到世界舞臺上。

蕭言中,1965年出生,是一位在臺灣具知名度的漫畫家、舞台劇編劇及節目主持人。自1984年開始發表漫畫作品,與蔡志忠、朱德庸、敖幼祥並稱臺灣漫畫界四大才子,是臺灣少數的單格漫畫家。近幾年更執著於用簡單的線條做畫,以數十年的人生歷練為筆,越發內斂的幽默藉由畫筆昇華為充滿生命的線條,一筆一畫如行雲流水,勾勒出一系列發人深省的作品,並獨創「指劍畫派」的禪意漫畫,取之名為「禪武」。畫作突破於以往漫畫的型態,他將故事還給線條本身,並結合了中國武術動態與禪學,其神氣活現的詮釋,更是前無古人的漫畫藝術呈現!本次展覽包含禪、武、太極、劍及人等5大主題。邀請各界藝文先進愛好者,蒞臨觀賞。

展覽時間

108年8月31日至9月29日

展覽地點

國父紀念館2樓文華軒藝廊

Top